2022-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重建聖殿與潔淨聖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Die trauernden Juden im Exil”, by Eduard Bendemann, ca.1832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波斯王塞魯士元年,神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的心,使他下詔通令全國:凡屬神子民的,可以回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剩下的人無論住在何處,那地的人都要以金銀、財物、牲畜幫忙;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於是猶大族、便雅憫族、利未人等,一切內心被神激動的人都回去(參以斯拉記第一章)。

重建聖殿恢復與神交流
然而建殿工程進行得並不順利,敵人以各種手段擾亂,以致工程停頓;後來先知奉以色列神的名,鼓舞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於是工程復工。其中雖又經歷敵人阻撓,但終於在大利烏王第六年修建完成(參以斯拉記第六章)。

耶路撒冷聖殿的敬拜,是以色列人生活的中心,每年有一定的節期、一定的獻禮要守。被擄到異地的猶大百姓,曾坐在巴比倫河邊因追想錫安、耶路撒冷而哭泣,他們無法到聖殿敬拜、獻祭,覺得與神之間的關係受阻。所以回歸故鄉重建耶路撒冷聖殿,成為他們首要之事,以期恢復與神的交流。

耶穌在世上的最後一段日子,是光榮進聖城、預備受死。他進了耶路撒冷、入了聖殿,天晚就往伯大尼去。第二天,他與門徒一起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馬可福音十一章15-16節)耶穌潔淨了聖殿,不許牟利賺錢的事污染聖殿,因為神曾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以賽亞書五十六章7節)耶穌要讓聖殿回歸它原來的本質,就是禱告、敬拜、讚美神!

聖殿建立於神兒女生命中
而如今,聖殿已悄然建立於神孩子的生命中,經上說:「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哥林多前書三章16節)舊約時期,被擄的百姓返回猶大重建聖殿,意欲恢復與神的交通。而生於恩典時代的我們,享受到了極大的翻轉與恩典;當我們口裡承認耶穌是主、心裡相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的那一刻,神就將他的殿立於我們心中,有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神主動尋求,透過耶穌與我們恢復交通。

只是,隨著時間過去、日復一日,這殿是否依然穩固如初立之時?生活中的墮落、敗壞、誘惑、劇變、深刻的不如意、強烈的打擊、為某事懇切持續禱告卻一直未見回應……,是否使我們逐漸或斷然離神而去,使得這殿動搖、荒涼、甚至被摧殘只剩瓦礫?

又或者生活中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各樣宴樂不斷進入,使我們逐漸與世界合流,我們的心被纏累,經常處於掙扎、拉扯之中;我們雖然喜愛屬神之物,也喜愛屬凱撒之物;心繫屬天之事,又不能忘情於這世界;我們將兩者並置於神的「聖殿」中,不再向神存純一清潔的心。儘管這殿尚未倒塌,但已蒙灰。

所以,神激動我們要重建這聖殿!當我們受感起而行動,聖靈會幫助我們,一如神幫助那些歸回耶城重建聖殿的百姓克服困難,甚至使敵人意欲要加諸的惡與阻擋,反成為助力;而且神應許我們,「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哈該書二章9節)

耶穌教導我們要潔淨聖殿!毅然地採取行動,沒有不捨與留戀,趕出纏累我們心志的事,推倒立於我們生活中、使我們疏遠神的習慣,不許與世俗混雜的思維從心中經過,讓我們能全心全人純然地禱告、敬拜、讚美神。

很難嗎?的確!但「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13節)

其實,不論是重建聖殿或潔淨聖殿,這都是一場屬靈之戰。當我們與神聯合,神說這爭戰是祂的,神要為祂的百姓爭戰。所以,不論你我需要的是重建聖殿還是潔淨聖殿,讓我們剛強壯膽,起而行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