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敬虔智慧和世俗智慧大不同 快來祈求上帝恩賜屬天睿智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立涵 追蹤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聖經中的約伯說:「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約伯記十二章12節)那麼,被稱為萬古長者的神,該是多麼的睿智!

美國基督徒女作家兼聖經教師詹.威爾金(Jen Wilkin)為文指出上帝的智慧與世俗的智慧之不同。她首先分別智慧與知識之不同。智慧與知識密切相關,但又不同於知識。知識就是擁有事實,智慧是用事實達到最好結果的能力,是根據現有知識作出正確決策的能力。智者會根據他們所知道的事實並推斷出最佳行動方案,從而作出明智的選擇。

全知者有多少智慧?

因為上帝不受時間的約束,祂能夠從一開始就決定結局,在時間裡行動,對所有結果都有完美的認識。那麼,全知者有多少智慧?因為上帝擁有所有知識,他能夠選擇完美的結局。

擁有所有的事實,祂將它們與完美的洞察力結合起來,並且每次都做出明智的選擇。聰明人的判斷可能會受個人偏見蒙蔽,但上帝不受這種限制。祂的智慧是完美的。我們可能會說一個惡毒的人是「邪惡的天才」,但我們不會說他有智慧。智慧意味著道德良善,上帝所擁有的智慧源源不絕。祂所選擇的道路永遠明智、永遠和善。

雖然智慧是人類成熟的表徵,但它在主裡面是個簡單的事實。祂的智慧無限、永不增減。上帝以完全正確的方式理解一切,並以完全正確的方式做每件事。祂一直都有,且永遠都會。祂的智慧遠超人的智慧:「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哥林多前書一章25節)。

智慧是為更大的福祉服務

鑑於我們獲取和保留知識的能力相對有限,任何人若曾獲得過「智者」的稱號,著實令人驚訝。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人們願意,是可以學會有智慧地行事為人。雖然智慧與成熟有關,但它並不是衰老過程中的必然禮物。人一生都過著愚蠢的生活,也是有可能的。

人類需要智慧,因為人們希望為更大的福祉服務,而不僅僅是為個人服務。智慧幫助群體和平共處;尋求為自己服務是愚蠢,並使群體陷入混亂。

愚昧是「有一條路,人以為正。」(箴言十四章12節)。使徒保羅警告哥林多教會,關於稱愚昧為智慧的傾向:「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做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哥林多前書三章18-20節)

人們喜歡欺騙自己,所選擇的是正確的;人類也欺騙別人,他們的選擇並不自私。正如箴言所說,我們自以為聰明,表面上是智慧,內心卻渴望別人的認可。

敬虔智慧和世俗智慧的差別

聖經在區分屬神的智慧(敬虔的智慧)和屬世的智慧(世俗的智慧)時,是區分真假、區分智慧和愚蠢。世俗的智慧不是真智慧。雅各寫道:「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唯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各書三章13-18節)
 

注意雅各的鮮明對比,世俗的智慧和敬虔的智慧是對立和相抗的

世俗的智慧提升自我;敬虔的智慧提升他人。

世俗的智慧尋求制高點;敬虔的智慧尋找最低處。

世俗的智慧避開聖經的明鏡;敬虔的智慧順服聖經的明鏡。

世俗的智慧相信塵世的財產;敬虔的智慧信賴天上的珍寶。

世俗的智慧誇耀;敬虔的智慧謙遜。

世俗的智慧說:「考驗會壓垮你」;敬虔的智慧說:「試煉會使你成熟」。

世俗的智慧說:「誘惑沒什麼大不了的」;敬虔的智慧說:「放縱試探會導致死亡」。

世俗的智慧說:「眼見為實」,敬虔的智慧說:「那些沒有看見就信的人,是有福的」(約翰福音廿章29節)。

世俗的智慧運用權勢;敬虔的智慧在溫柔中施展。

簡而言之,任何損害我們愛上帝和鄰舍的思想、言語或行為都是愚蠢的。世俗的智者將自己置於上帝的對立面,從他們自認最好的觀點出發,只為尋求對自己最好的。

雅各也渴望我們知道如何擁有屬神的智慧。他提醒我們:「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於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各書一章5節)。這是一個了不起的聲明。缺乏智慧?就懇求吧。上帝會賞賜的。

如果人們發現自己缺乏洞察力和理解力,請向上帝祈求。上帝等待人們的祈求,並渴望應允人們。(資料來源:Relevant Magazin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