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聖經女英雄底波拉、雅億故事 最早圖像敘述出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樂以晴 追蹤
發現士師記中描述的以色列將領巴拉(右)和吃著葡萄的動物。(圖/jodimagness.org by Jim Haberman)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在舊約聖經士師記裡有兩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底波拉和雅億,協助擊敗迦南將軍西西拉。現在,根據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所發布的聲明,考古學家在以色列的下加利利(Lower Galilee)發掘出1600年前的馬賽克地磚,描繪了她們的故事。

由該校考古學家裘蒂・馬格內斯(Jodi Magness)領軍的團隊,在以色列戶割(Huqoq ,或Hukkok)一座興建於第四、五世紀的猶太會堂遺址上,發現了這件古代的藝術品。馬格內斯教授向美國《宗教新聞社》表示,「這是我們首次在古代猶太藝術品中,看到對聖經這兩位女英雄的描述。」如果看看約書亞記十九章34節,就可以了解這項在拿弗他利和西布倫的發現,對戶割猶太社區的意義了。

考古團隊進行挖掘工作。(圖/jodimagness.org by Jim Haberman)

描述士師記女英雄的故事
馬賽克圖像描繪的聖經故事是記載於士師記四章,上帝感動女先知底波拉,呼召以色列將領巴拉(Barak)與迦南人征戰。巴拉及其軍隊成功擊敗迦南人,領軍的西西拉將軍(Sisera)逃離戰場;西西拉為躲避以色列軍的追捕,途經雅億的帳篷內尋求庇護。西西拉接受雅億款待後就睡著了,接著,雅億拾起錘子,將帳篷的橛子釘進他的腦袋,殺死了他。

雅億展示西西拉被殺後的屍體。(圖/The Jewish Museum)

馬賽克地磚分成三個部分,各自有不同敘述,最上頭的部分描繪底波拉在棕櫚樹下,凝視著揮舞著盾牌的指揮官巴拉。接下來只有部分被保留的中間部分,呈現的是坐著的西西拉圖像。最底部則顯示西西拉倒在地上流著血,而雅億站在他的上方。

除了馬賽克地磚,這次新發現的馬賽克地磚還有一個花圈圖案,裡頭有希伯來銘文,兩側有6英尺高、2英尺寬的嵌板,上面有兩個裝有發芽葡萄藤的花瓶,並畫有四隻動物正在吃著葡萄,分別是野兔、狐狸、豹與野豬。

挖掘工作已進行十年 成果豐碩
這項挖掘工作是「戶割考古項目」(Huquq Excavation Project)的一部分,至今已是第十次動工。根據報導,團隊首次在此遺址發現馬賽克是於2012年,除了因疫情曾經中斷,他們每年夏天都會回來。

戶割猶太教堂挖掘的考古團隊。後排左三為考古學家裘蒂・馬格內斯。(圖/jodimagness.org by Jim Haberman)

馬格內斯教授也表示,過去10年來,學者在這個猶太會堂遺址發掘許多馬賽克地磚,和聖經其他章節的故事相關。例如在東走廊發現參孫捉三百隻狐狸、報復非利士人(士師記十五章4節)故事的圖像;還有參孫肩扛迦薩的城門(士師記十六章1-3節)。此外,關於亞歷山大大帝的馬賽克圖像,使得此猶太會堂被認為是第一個用非聖經圖像裝飾的猶太教堂。

參孫的馬賽克圖像。

北走廊的馬賽克地磚被分成兩排嵌板,嵌板上有人物和物品,並附有希伯來文銘文,標明這些人物和物品是和聖經故事相關。其中包括摩西的兩個探子窺探迦南地時,砍了葡萄樹的樹枝,上頭掛了一串葡萄,用槓抬著。(參民數記十三章23節);還有以賽亞書十一章6節的情景,上頭刻有銘文「小孩子要牽引他們」。2019年,研究小組也在此發現了一些鑲板,上面畫著但以理書七章中、代表四個王國的四隻大獸。

西北走廊的一個大鑲板上,描繪的是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在沒有水的曠野流浪之後,在以琳發現十二股水泉,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出埃及記一五章27節)。

在中殿或大廳的馬賽克鑲板,描繪的是諾亞方舟、紅海分開、建造巴別塔、約拿被魚吞入腹中等故事。

由於當時的拉比文學並沒有描述會堂裡的設計,因此考古紀錄變得至關重要。

2012年挖掘出來的馬賽克磁磚。(圖/wiki)

傳說先知哈巴谷墓所在地
她表示,「此次發現的考古學上的價值,彌補了我們資訊上的斷層。透過此次發現,我們能了解那段時期的猶太人和舊約信仰。這表明猶太人的視野非常豐富且多元化。」

戶割傳說是先知哈巴谷墓的所在,自十二世紀以來一直是猶太、基督教、德魯茲和伊斯蘭教信徒的朝聖地,但近代有人提出質疑。

戶割考古項目的開挖遺址位在加利利,並持續向大眾揭開猶太會堂的大廳和走廊的神祕面紗。《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報導,每次挖掘行動皆需詳細記錄,資料會透過iPad輸入到電腦資料庫,然後匯集成3D立體視覺。新聞稿指出,為了保存馬賽克地磚,現已全數從遺址移走,挖掘的地區也已經回填,更進一步的挖掘工作,預計在2023年夏天繼續進行。(資料來源:Smithsonian Magazine, Popular Archaeology)

相關新聞:

【第二屆創世紀文學獎,聖經故事獎首獎】雅億(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