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看似無害的需求竟是偶像 美調查:現代偶像舒適居榜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 追蹤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偶像」(Idols)不見得都是雕刻的塑像,或者是禮拜場所,美國許多牧師認為,「現代偶像」(modern-day idols)有可能是一種看似無害的需求,但是對會眾來說,有重大的影響力。

根據美南浸信會生命之道研究機構(Lifeway Research)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超過半數的基督教牧師認為,舒適(67%)、安全感(56%)、金錢(55%)和認同感(51%),依序是對教會會眾有重大影響力的偶像;而當中舒適和安全感的影響力,又被認為是最大的。

也有少部分牧師表示,成功(49%)和社會影響力(46%),才是會眾的偶像。還有近四成的牧師認為,是政治權力(39%),近三分之一認為是性愛或浪漫關係(32%)。

現代偶像爭奪信徒的心

生命之道執行董事史考特.麥康諾(Scott McConnell)說:「一般人很容易認為基督徒早已選擇了上帝,並對祂忠心耿耿,因此不容易受偶像所誘惑,然而,牧師們發現,會眾對上帝的忠誠度其實仍受考驗。現代偶像沒有實體神龕,但它們卻在爭奪信徒們的心。」

麥康諾說:「從很多方面來看,牧師們認定的前三大偶像是有關聯的。舒適和安全感抓住了最多會眾的心,但往往是因為他們追求更多金錢所造成的。社經地位較高的牧師更容易發現安全感的影響力,而社經地位較低的牧師,則更容易看到舒適的吸引力。」

他繼續說:「美國人對於追求更多事物的執著,也在教會中清楚可見。會眾中最多人追求舒適,而次多的人則是盡力保護他們已有的舒適。」調查亦發現,年輕的牧師比年長的牧師更容易察覺到教會中的這些現代偶像,特別是政治權力、金錢和安全感。18到44歲的牧師認為,政治權力(55%)和安全感(72%)是他們會眾的偶像。

年長牧師較少察覺教會偶像

此外,年長牧師較少察覺出這些潛在的偶像,存在於其會眾當中。55歲以上的牧師比其他年齡層較多認為,在他們所屬教會中並不存在上述的偶像。麥康諾說:「年輕和年長的牧師看到的巨大差距,沒有辦法從這份研究作出確切的解釋。但年輕牧師的心態是認為這些偶像已經十分猖獗;年長牧師則可能較慢察覺到這些;或是他們對偶像的定義比較嚴格。」

宗派方面,無宗派和五旬節派的牧師比衛理公會和恢復運動(Restorationist movement)的牧師,更有可能表示,他們不認為教會會眾有受到任何潛在偶像的影響。

成功是教會中很有影響力的「偶像」。(Photo by Hunters Race on Unsplash)

此外,牧師愈年輕就愈認為金錢是信仰的競爭對手。18到44歲的牧師(63%)比65歲以上的牧師(46%),更認為金錢是教會的偶像。

博碩士牧師認為金錢和安全感是主要偶像

高教育程度的牧師也比較認為金錢和安全感是教會偶像,尤其是擁有博碩士學位的牧師。沒有大學學歷的牧師是調查之中,最不認為以上幾項因素是屬於偶像。

從宗派來看,認為成功是教會偶像的牧師當中,五旬節派的牧師比浸信會、衛理公會、長老教會、改革宗和恢復運動的牧師,更認為成功是教會中最有影響力的「偶像」

而以年齡層區分,55歲以下的牧師較多認為政治權力的影響力大。以地區而言,美國中西部和西部的牧師,以及浸信會、衛理公會和無宗派牧師,都是較認為政治權力影響教會頗深。

性愛或浪漫關係也有可能成為一種盲目追求的偶像。(Photo by Karsten Winegeart on Unsplash)

社會影響力是大型教會的頭號偶像

大型教會的牧師比小型教會的牧師,更容易將社會影響力與性愛或浪漫關係認定為會眾當中的偶像。教會人數超過250人的牧師,最多人認為是社會影響力。同樣地,出席人數百人以上的教會,比不到百人的教會,更容易認定性愛或浪漫關係是一種偶像。

(資料來源:Lifeway Research)

相關新聞:

誰是你心裡的現代偶像?

美基督教主流宗派教會面臨崩解?無宗派教會和信徒急增超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