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來自以馬內利的平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Monreale, Chiesa dei Cappuccini", by Matthias Stomer, c.1640

◎王乃純(台灣拿撒勒人會神學院院長)

經文:路加福音八章14節;以賽亞書七章1-17節;馬太福音一章22-23節

時間拉回到兩千多年前的夜晚,在伯利恆城外野地看管羊群的牧羊人,被一道突如其來的大光驚嚇。當這群社經地位不高的牧羊人還驚魂未定時,又突然聽到從天上傳來一個驚天動地的大消息──「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這個大喜的信息就是救主、主基督誕生了,然而與「大喜的信息」對應的,卻沒有響徹雲霄的號筒吹響,也沒有穿著光鮮華服的貴冑迎接,只有一對疲憊卻歡喜的父母,陪伴著一名包著布、臥在馬槽裡的嬰孩。

這麼簡陋不堪的環境和「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實在無法相稱,然而卻有一大隊天使頌讚這樣的場景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那晚,天使詩班的傳唱延續了兩千多年,至今仍提醒人們,「榮耀」當歸給在至高之處的神,「平安」則留給在地上的人們。

如影隨形的不平安

「平安」,是這一年多來,世界各地人們極大的渴望。不要說新冠肺炎的陰影,世人三年來與多次變種病毒的奮戰,至今仍在心中蒙上一層憂慮與不安。烏俄戰爭持續進行十個多月,除了死亡的哀哭外,隨之而來的能源、糧食短缺危機,迅速籠罩世界各地。

韓國首爾梨泰院推擠踩踏意外事件,造成158人死亡,硬生生讓一個年輕人的歡慶活動,成為許多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柬埔寨的詐騙案,不知讓多少人的逐金美夢破碎,甚至客死異鄉。名人墜樓身亡事件,迅速在新聞版面擴散,卻也讓人驚訝發現,原來許多人心中,都藏著不為人知的憂鬱和悲哀……

我們還要再數算嗎?這一年來的疑慮和不安,幾乎天天如影隨形地與我們同在;跳脫年度代表字的選拔,或許,我們更可以用「不安」,來形容過去這一年的體會。

"The Death of Sennacherib", by Unknown, 1300

何處可得真平安?

時間再往前推得更遠一些,在救主、主基督誕生前的七百多年左右,猶大王亞哈斯遭遇亞蘭王和以色列王聯手攻打耶路撒冷。面對這場戰爭,「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跳動,好像林中的樹被風吹動一樣」。說得直白些,就是面對聯手來襲的外患,從君王到百姓都被嚇得膽戰心驚,他們非常不安。

或許他們認為,這場戰爭將會是國家存亡之戰,而且凶多吉少。但是先知以賽亞對亞哈斯傳達的神的旨意卻是:「不要因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這兩個冒煙的火把頭所發的烈怒害怕,也不要心裡膽怯。」

亞哈斯王焉能不膽怯?環境如此艱困,猶大舉國上下能做的如此有限,何處得平安?環境確實艱難,強敵謀算難料,以賽亞傳達從神而來的信息卻是:「這所謀的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

儘管神的安慰如此堅定,信息如此明確,然而,驚慌的亞哈斯王仍不願回應耶和華的旨意,向神求一個安穩保障的兆頭。亞哈斯所想及所信靠的,不是眼下無法看見的應許,他更盼望和倚靠的,當是即刻可見的盟友,就是當時的強權亞述。

亞哈斯在信心不足的情況下,拒絕了向神求兆頭,以賽亞隨即在責備中顯明主自己給的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這個兆頭在當時被指為,一位王室的年輕女子生出了像大衛一樣的王子。或許在當時的應驗就是,亞哈斯的妻子亞比在主前732年生下了希西家。大衛王朝在猶大國一直延續到希西家(參列王紀下十八章1-2節),確認了耶和華的信實。

"Annunciation to the shepherds", by Édouard Joseph Dantan, 1875

傳講平安有誰信

時間往後推移約七百年後,從稅吏被呼召為耶穌門徒的馬太,做出更影響深遠的詮釋,他將神在亞哈斯時代給的兆頭,設定為彌賽亞的權威,這個權威不但是舊約先知預言的應驗,也是新約時代更精準的詮釋──「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在亞哈斯王時代,敵人對猶大王的謀算之所以「立不住、不得成就」,並非因為亞哈斯王和猶大國的百姓能夠回應什麼,更不是時代強權亞述可以提供保障,關鍵乃在於童女懷孕生子,取名以馬內利的涵義──「神與我們同在」。是的,之所以在不安的環境中有平安,主要是因為「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亞哈斯王沒能體認這個兆頭的珍貴含意,卻讓七百年後在伯利恆野地牧羊的人,成為第一批聽到這個大喜信息的人。這幾名沒有社經地位的牧羊人對這個信息的反應,充分回應這個信息的內涵。他們的決定是:「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就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他們急忙去了,果然找到嬰孩的父母和在馬槽裡的嬰孩。

或許我們還可以更多地想像,這幾名看見救主、主基督的牧羊人,可能興奮地回到他們住的地區,迫不及待地向人訴說他們所看見和所聽到的。但是,他們傳講的有誰信呢?一群野地牧羊人的證詞,有多大的權威呢?

正如亞哈斯王對以賽亞的反應,是以表面的敬虔掩飾內心的不信;或許兩千多年前,也有許多人以同樣態度回應牧羊人所傳達的大喜的信息,以表面期待彌賽亞的敬虔,掩飾內心對救世主降臨的不信。當時殷切期待彌賽亞的猶太民族,不正處於艱困的受壓環境嗎?他們不是祈求平安嗎?然而,對於「以馬內利」所帶來的平安,他們有多少人信呢?

"The People's Census at Bethlehem", by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 1566

真正平安的根基

從兩千年前的伯利恆野地回到現在,我們是否仍然熱切渴望「平安」?我們應當有這樣的渴望,特別是在過去紛擾不斷的一年,人們特別期望平安。

當我們聽到聖誕音樂迴盪在大小賣場,平安夜的歌聲伴隨各項活動響起時,或許人們逐漸忘了,迎接耶穌誕生的這個夜晚其實並不平安,那是約瑟與馬利亞為了配合奧古斯都統計人口,讓懷孕的馬利亞從拿撒勒長途跋涉到伯利恆,並且萬般無奈地在馬廄中生下耶穌,將祂放在馬槽中。

現今有許多聖子在馬槽中的優美繪畫,看起來如此地安詳,但兩千多年前的那一個夜晚,既不安詳、也不平安。或許,在這動盪的一年即將結束之時,我們可以拆掉商業包裝所給的「平安假面」,重新找回主前七百年先知以賽亞宣告的真平安、主後第一世紀福音書作者馬太詮釋的彌賽亞權威,以及伯利恆野地牧羊人興奮的「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的宣告。這是平安的宣告,也是真正平安的根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