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庶民神學》聖經小人物耶孫的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于厚恩(牧師、遠東福音會總幹事)

經文:使徒行傳十七章1-9節

從使徒行傳十七章2節開始,談到保羅按照他素常的規矩,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來到猶太人會堂、辯論講解呈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裡復活,又說「我所傳與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於是有部分的猶太人心裡開始忌妒,敵對保羅、不信的猶太人就招聚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聳動合城的人,闖進耶孫的家。

這位居住在帖撒羅尼迦城的耶孫,就是本文要介紹的小人物。這些人要抓保羅,抓西拉,但耶孫又與保羅一行人是何關係呢?耶孫對你我的事奉和生活,又有何啟發呢?

眾人擁擠欲公審保羅一行人

我在想,有無可能耶孫其實是帖撒羅尼迦城「類民宿」的主人,耶孫把房間短暫出租給了保羅和西拉,或許他當時尚未信主,但因著將房子租給保羅,而保羅一定會向他傳福音,他便得著了救恩的好處!也有可能以上猜測並非如此,而是保羅來到帖撒羅尼迦城,一連三個安息日向猶太人傳福音,耶孫就是其中一位猶太人,他在此時相信耶穌是基督,就樂意免費接待了保羅和西拉,這也是一種可能。

保羅在以弗所傳福音。“Paul in Ephesus”, Eustache Le Sueur, 1648-49

但無論如何,不信的猶太人要將保羅和西拉帶到「百姓」那裡。為什麼呢?帖撒羅尼迦是自由城,有合法的自主權。因此在處理保羅的事件上,這個自由城可以採取兩種司法的處理管道:

第一種是「帶到百姓那裡(類似人民大會τὸν δῆμον)」方式審理。所謂的「百姓」,希臘文直接翻譯是the people,這裡是單數,指的是一個人民大會。透過人民大會,也許是某一種投票,不信的猶太人可能原來的盤算是透過「類公投」來治死保羅一行人,可是後來卻改變策略。

由於帖撒羅尼迦城是屬於自由市,另外一種司法解決衝突的方法就是帶到地方官那裡。第一世紀時,這個城市是有五個所謂的地方官,由五位市長共同管治,因此遇到司法衝突,也可以請求地方官審理。但是顯然這些不信的猶太人原本計畫是要抓到保羅和西拉之後,帶到人民大會那裡去公審。

被控收留謀反者為何受輕判?

誰知6-7節卻說,猶太人到了耶孫的家,竟然找不到保羅和西拉!眾人惱羞成怒,就把耶孫和幾位弟兄拉到「地方官」那裡。他們喊叫說:「那攪亂天下的也到這裡來了,耶孫收留他們。這些人都違背凱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

接著8-9節:「眾人和地方官聽見這話,就驚慌了;於是取了耶孫和其餘之人的保狀,就釋放了他們。」地方官看到耶孫一行人,而他們被控告的名目竟是「違背凱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這可是很嚴重的控告!你竟敢在一個崇拜羅馬皇帝的城市裡,談說另有一個王,這當然是個陰險的誣告,是很嚴重的罪名!

可是因為沒有抓到保羅和西拉,只抓到耶孫這一行人,結果只能取了保狀。「取了保狀」這句希臘文翻成英文直譯是having taking the many。the many什麼,它是一個慣用語,意思是「以金錢具保」,《環球聖經譯本》妥善地譯做「收了保釋金」。

7節中說「另有一個王」,這個「王」字也是一般說希臘語的百姓稱「羅馬皇帝」的那個字。這麼嚴重的控告卻用這麼寬大的刑罰,讓我們不禁問:耶孫是何許人也?這些地方官們為什麼願意讓耶孫繳錢具保了事?

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這些忌妒的猶太人,本來抓保羅與西拉要放在人民大會那裡,結果抓到了耶孫,卻不帶到那裡,因為恐怕適得其反。很可能許多帖撒羅尼迦城的人對耶孫的印象很好,他們不會投贊成票的。所以這些不信的猶太人就改變了訴訟的策略,選擇「地方官」這個管道。

“Saint Paul Writing His Epistles”, Valentin de Boulogne, c. 1618-1620

耶孫事件對生活和事奉的啟發

從這件事的發展我們可以看到:

1.平日見證能緩衝公眾敵意

一方面是上帝的保守,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耶孫在帖撒羅尼迦城有好名聲,所以不信的猶太人才會改變策略。這代表平常的好名聲、好見證,可以緩衝公眾對基督信仰的敵意。

身為主的門徒,我們要勇敢為主發聲,但是勇敢傳道,很多時候卻是需要慢慢進展的。也許我們可以先做的是平常就可以培養好的名聲啊!讓自己在群體中有美好的見證,這是你我可以先做的第一步。我們看到在初代教會也是非常看重好名聲的(參六章1-7節)。

2.短暫資源被神使用更有價值

也許耶孫正是保羅一連三個安息日跟那群猶太人傳福音所結的果子。他信主也沒有多久,結果卻因此被保羅、西拉連累。他雖然後來是繳保釋金被釋放,但我相信這保釋金也不是一筆小數目。

才剛剛信主不久,還沒發財,就立時因著信仰而損失了一大筆金錢,耶孫從猶太教到認信基督信仰,究竟得到了什麼呢?恐怕從屬世角度來看,不是得而是失。但我們看到耶孫並未因此跌倒不信,甚至他很可能還覺得與有榮焉呢!因為知道所擁有的這些資源,都是神所賜的,我可以用在神國事工上成為支援,這是多麼榮幸的一件事。

3.不因牧者的離去而對信仰放棄

接下來第10節,我們看到因為逼迫實在太大了,最後保羅、西拉只好離開了艾格那太大道,往南到庇哩亞去了。我相信當時耶孫信主還沒有多久,他繳了一大筆保釋金,一定是受到些許的連累,但保羅、西拉竟然離開了!

不管牧者因何故離開,我相信對剛剛信主的帖撒羅尼迦信徒而言,心裡總不是滋味吧!「沒有陪我到最後……」但是我們看到耶孫在面對牧者因故離開,他並沒有放棄信仰。

耶孫後來出現在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中。羅馬書十六章21節那裡提到好多人的名字:「與我同工的提摩太,和我的親屬(可能指同族人猶太人同胞)路求、耶孫、所西巴德,問你們安。」保羅是在第三次宣教旅程中寫羅馬書,他當時很可能是在哥林多。如果真是這樣,我們看到耶孫從帖撒羅尼迦城來到了哥林多城,陪伴保羅,也成為保羅的同工。耶孫至終沒有離開這個信仰。

羅馬帝國時期建立、能通往腓立比的「艾格那太大道」。The Via Egnatia, Philippi, from FRANKFURT, 2012

4.不因悲劇就懷疑神不懷好意

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被迫離開帖撒羅尼迦城之後,耶孫和那些帖撒羅尼迦的信徒遭遇了什麼?他們交了保狀,交了保釋金就沒事了嗎?

保羅後來到哥林多,停留十八個月期間寫了帖撒羅尼迦前書和後書。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節那裡說:「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我們想一想,保羅第二次宣教旅程及在帖撒羅尼迦城,基督信仰群體遭受到極大的迫害。那些不信的猶太人忌妒如火,勾結當地市井匪類興風作浪,有沒有可能信徒交了保狀之後仍舊受苦?甚至有基督信仰群體中的成員受到迫害而離開這個世界?所以,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3節才會寫下「論到睡了的人」。

在這裡,我想要分享的是:不要因為周遭信徒的悲劇,就懷疑神不懷好意,就離開這個信仰。耶孫可能看到基督信仰群體當中的夥伴因著受迫害而殉道,可是沒有看到他們因著這些悲劇就懷疑神的不懷好意,就離開這個信仰。

5.我們看的是局部但神看的是全部

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說我們不懂。為什麼信主之後會遇到這樣的事?然而不要因為周遭信徒的悲劇(甚至是你我人生的不順利)而懷疑神的不懷好意,對於不懂的事要知道:神會漸進啟示。在基督信仰裡,我們要追求理性的滿足是不可能的,因為神是無限的,甚至很多時候我們奢求立刻馬上的理解。人的高度太低了,我們看的是局部,神看的是全部。

面對帖撒羅尼迦那些可能遭遇不測的信徒,也許信徒當下很難明白,但對於不懂的事就學習先放在一邊吧!只管堅信祂是眾光之父,相信各樣美善的恩賜、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祂要給我們的。這是你我的信念,是你我需要緊緊把握住的!

希伯來書十一章13-16節說:「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沒錯,但「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在地上有好多的不幸,我們活在一個罪惡的世代,我們也很有限,甚至被牽連,但是身為基督徒,我們卻需要心手相連,我們有盼望。

聖經說到這些有信心的人:「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我父親在今年7月回天家,媽媽最近的身體狀況也不是很好,但是我有盼望。我知道在地上這一切如何,但是我羨慕另一個更美的家鄉。我們不要因為在地上所遭遇的一切,陷入不信、患難、有限、挫折、低潮、低落……而把那個羨慕、盼望、信心的焦點給弄模糊了,要決定盼望與鎖定盼望,讓盼望帶著你我飛越人生低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