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7個技巧戰勝孤獨,建立以基督為中心的友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 追蹤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數據統計顯示,美國基督徒的孤獨感達到史上最高,VOX教會(Vox Church)主任牧師肯崔克(Justin Kendrick)對此警告信徒:「拒絕友誼就是拒絕耶穌的一切。」

這位40歲的牧師兼作家,最近為文分享生活在基督徒群體中,增進可貴的友誼應有的基督樣式。肯崔克牧師提供7個基於聖經原則的技巧,探討以基督為中心的群體所應強化的重點。他補充道,因基督而建立的友誼關係,不會有過度的孤寂感。

肯崔克牧師說:「我不只想探討如何透過共同興趣建立和維持的友誼,也著重如何建立、分享生活中的友誼;這樣才能更了解、更加愛耶穌,也能學會和耶穌一樣愛周遭的一切。」肯崔克在沃克斯教會服事11年,他的教會在康乃狄克州和麻薩諸塞州共有9間分堂。

以自我為中心難以建立深度友誼關係

肯崔克牧師說:「健康的友誼是建立在共同興趣和相同熱情之上;而在教會神的家中,目標是超越共同興趣,用一生去追求了解耶穌、追隨耶穌,最終獲得更深刻、更豐富的關係連結。

他說:「我認為大多數基督徒不知道如何建立友誼,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都還沒有見過好的榜樣。幾代以來,我們所建立的關係最終都是以『我』,而非『我們』為重。以自我為中心的個人主義心態,是很難建立深度友誼關係的。」

肯崔克牧師補充道,阻礙基督徒建立友誼的一大問題,是因為有些人曾經或是正受到教會某些人的傷害,所以他們會避免與他人建立友誼。在這些情況下,基督徒往往會築起心防,避免和教會的其他人太親近或是太疏遠,只因為他們害怕在情感上再次受到傷害。

然而他警告說,避免建立友誼很可能會讓基督徒和耶穌之間,築起一道隔絕的高牆。

肯崔克牧師惋惜地說:「基督徒不只是以個人的方式了解上帝,我們也透過基督肢體的共同見證認識上帝。如果我們去除掉這個部分,我們和上帝之間的關係,就有許多層面無法再深入。

「所以,拒絕上帝的子民就是拒絕耶穌本人。我認為我們都有一個巨大的神學盲點,它正在合理化我們的個體性、合理化我們與教會的隔閡。這其實是在引誘我們,去敬拜其他不是聖經中的神。」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以聖經原則培養深度友誼7個技巧

孤獨不只是美國現行的問題,而且似乎沒有解決的跡象。肯崔克牧師說:「我想大多數不怕受傷害、不躲避友誼的基督徒會說:『我渴望友誼,我祈禱能獲得深度的友誼,但我該怎麼做?』」他認為,這是因為基督徒缺乏指引。

他根據聖經內容提出7個基於聖經原則的技巧,幫助基督徒培養更具深度的友誼。這7個技巧如下:

(1)騰出時間,提供與他人接近的機會:基督徒應該願意騰出時間,與他人相處在一起,因為沒有什麼比得上實際的連結,更能創造關係,而這正是上帝創造人的目的。

(2)敞開內心脆弱,能連結彼此:基督徒應該願意在友誼中受傷。有的基督徒不願向他人顯露內心的脆弱和真實的一面;但其實基督徒若敞開心扉,他們的真誠無偽,反而更能促進整個群體的團結。

(3)門徒訓練時期便要確立方向:信徒們都有個特定的目標,就是被形塑成耶穌的樣式。門徒訓練的目的,是要使門徒成為一名謙遜並追隨老師的學生,而這位老師就是耶穌。當基督徒在追隨耶穌的同時,也在尋求友誼,這讓基督徒群體有別於其他群體。

(4)宣揚恩典的喜樂:耶穌基督的福音給予信徒恩典,因著對耶穌的信仰,基督徒在上帝面前蒙恩成為無可指責的;這個信仰也應該改變他們對生活和友誼的態度,並且讓他們認為,基督徒能夠擁有喜樂,不是因為他們努力維護自我形象,而是宣揚了恩典。

(5)推動冒險的使命:人類生來就喜歡尋求冒險,人類都想要在一生中做些有目的和冒險的事情。而對這個欲望最深刻的解答,就是在上帝的宇宙使命中有分,讓一切都萬象更新。雖然基督徒生活在一個破碎的世界裡,但我們仍能將上帝的新創造帶到地球上。當耶穌的追隨者因為這項使命而相聚時,可能帶來目標更明確的人生。

(6)讓愛成熟的犧牲:這是七個技巧中最重要的一個。這個技巧所表明的聖經原則是,若沒有犧牲,基督徒就無法成長為耶穌的追隨者。犧牲是上帝使用最多,讓愛成熟的方式。身為基督徒,讓愛成長的唯一方式,就是願意實踐犧牲和捨己。

(7)維持成長的界線:基督徒原始的群體不應該是一種不設限、沒有原則的生活方式;事實上,它是一種非常平衡的生活方式,每個人都會分擔別人的負擔,但也會對上帝呼召他們自己承擔的事情負責。在一個基督徒群體中,要創造健康的界線,但不要拒人於千里之外,這樣才可持續友誼的成長。(資料來源:The 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