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讀經新潮流!跟著聖經播客建立一年新讀經計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安妮.唐斯(Annie F. Downs)還記得自己是在2020年,第一次在一個月內通讀福音書。

唐斯是一位基督教作家、演說家和播客,對閱讀聖經並不陌生。然而,她想忠實地每天讀經,提升自己的靈命成長;她也想要擬定可以在一個月內完成的讀經計畫。

她從每天讀經三章開始,每月堅持閱讀,並且反覆閱讀講述耶穌生平、死亡和復活故事的四福音書。

新播客節目和聽眾一起讀經

當她在2023年1月重新讀經時,她不孤單了。她在新年推出一個播客節目——《與安妮.唐斯一起讀福音書》(Let’s Read the Gospels with Annie F. Downs),以鼓勵更多的聽眾和她一起讀經。

唐斯的播客內容靈活,她可能在一個月內閱讀好幾個版本的聖經,也可能下一個月就採用不同的順序來讀經,她會參考聽眾的回應來決定節目內容。

唐斯表示,「我常在播客裡說:『你不必為了改變自己,而每天都讀福音書;但你只要每天讀福音書,就會被改變。』所以,這就是我對聽眾所發出的邀請——『如果你想要改變自己,那就盡可能每天和我們一起聽福音書』。」

播客聖經節目幫助讀者跟上進度

許多基督徒也像唐斯一樣,在新年來臨時立下新希望,期望能好好讀聖經。而帶領基督徒從創世記讀到啟示錄的全年讀經計畫,長久以來已經很普遍;不過跟著播客一起讀聖經,近來相當受到歡迎,可幫助讀者跟上進度,或成為進一步理解每日經文的方式。

在2021年,邁克.施密茨神父(Rev. Mike Schmitz)的《一年讀聖經》(The Bible in a Year)以及塔拉.雷伊.科布爾(Tara-Leigh Cobble)的《聖經回顧》(The Bible Recap),均名列在數個平台的「十大最受歡迎的宗教和靈性播客節目」當中。

「我認為對於很多人來說,只需要簡單地『按播放鍵』,的確幫助很大」,施密茨神父指出。「當一個人試著讀聖經時,可能會被奇怪的名字或古老的故事所吸引,或者卡在某個特定的章節。然而當你收聽播客時,你可以『按播放鍵』,然後讓上帝的話語對你宣告。此外,你會感受到自己不是孤單在走這條路,而是有成千上萬的人和你一起讀經禱告。」

聖經播客居iTunes排行榜榜首

施密茨神父於2021年錄製的《一年讀聖經》,在2021年和2022年的前幾週,在iTunes的美國播客排行榜上躍居榜首。此播客的內容在講述「聖經標準修訂版」(Revised Standard Version)的經文,讀經結尾並附上施密茨神父的反思與禱告。

施密茨神父是明尼蘇達州德盧斯(Duluth)教區的青年事工主任。他說人們下定決心讀聖經的原因很多,一些有基督教背景的人覺得自己「應該」在人生的某個時刻讀經,另有一些人可能只是對這本影響了全球文學和文化的書感到好奇,尤其聖經「為數千年來無數人提供智慧和意義」。

就施密茨神父個人而言,當他於2020年提出製作播客的想法時,他是希望自己能浸潤在聖經之中,以淹沒其他讓他感覺喧嘩的雜音。

隔年再次聆聽節目仍受用

他說,2021年製作播客時,他讀經、反思和祈禱,隔年並再次聆聽節目內容,這幫助他通過聖經的鏡頭來看世界,特別是幫助他看見了「人類的尊嚴、屬上帝的挑戰、偶像崇拜的現實、上帝的愛、上帝的憐憫和公義」。

聖經中的利未記和民數記,因為包括冗長的律法章節,常令許多讀者卻步,但其經文對施密茨神父來說,卻變得更有意義。因為他將自己作為祭司的身分,跟希伯來聖經中的祭司角色進行比較。「這令人感到謙卑和鼓舞,而且影響了我每天做彌撒的方式」,他說。

施密茨神父於2022年年初又推出《全年教義問答》(The Catechism in a Year)播客節目。先前《一年讀聖經》的成功,也啟發了其他類似的播客。

美國校園團契出版社(InterVarsity Press)產品創新總監海倫.李(Helen Lee)表示,該公司推出的播客節目《從真理石板進入世界》(Get in the Word With Truth's Table),一部分靈感是來自施密茨神父的播客。她說,她對有聲聖經有個願景,希望能由有色人種女性講述;而且,就財務面而言,製作播客是更可行的。

該播客於2022年年初推出,節目中由《真理石板》(Truth's Table)播客主持人埃克米妮.烏萬(Ekemini Uwan)和克麗絲汀娜.艾德蒙森(Christina Edmondson),每天帶領聽眾讀經和禱告。

雖然這個播客節目已在2022年底結束,但海倫.李說:「這個播客將成為永久的資源,聽眾在任何時間、任何年份都可以使用。」

大聲朗讀聖經 改變聆聽方式

《從真理石板進入世界》使用了聖經的新英文譯本(New English Translation),並參考了查經手機應用程式 Bible Study Together 所制定的讀經計畫,按時間順序來閱讀希伯來聖經,並加入與主題相關的新約章節。

《從真理石板進入世界》主持人之一埃克米妮.烏萬是一位非裔公共神學家。她表示,在世界陷入紛亂時,我們需要上帝的話語,也就是聖經。她也認為,讓大眾能聽到黑人女性朗讀聖經很重要,因為在其他讀經播客和應用程式中,大都缺乏她們的聲音。

烏萬說,聽見別人大聲朗讀聖經,確實會改變一個人聆聽的方式,這取決於是誰在朗讀,以及朗讀者強調的詞語。「聽眾可以用新的方式來詮譯同樣一個老故事。」她也指出,過去聖經總是在社區中被大聲朗讀,直到近年來,西方文化才開始重視安靜下來獨自讀經;如今,聽到有人說跟著她的播客節目一起在就寢前禱告,她已經習以為常了。

相關新聞:

熱門基督教播客節目衝上宗教靈性類排行榜 反映基督信仰可以敬虔也可以活潑!

與病毒共存下的平靜安穩 線上研經助你靈魂興盛

聖經播客躍居蘋果播客排行榜前二名!超越紐約時報排名 反映大眾的精神渴望

氣得想打人?澳洲福音播客節目與父親們交流學習憤怒情緒管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