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1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除夕靈修》從感恩開始新的一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王乃純(台灣拿撒勒人會神學院院長)

相關文章:《小年夜靈修》農曆春節,你需要真正的休息!

經文:出埃及記十二章1-20節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都會遇到一些重大事情,有些事情甚至可能影響一個人的一生。聖經也有許多這樣的人和事,例如亞伯蘭離開本地、本族、父家;約瑟被賣到埃及;雅各全家遷到埃及;摩西在曠野被神呼召等,都是改變他們一生的大事。而對許多以色列百姓來說,離開埃及就是改變他們一生的大事情。

出埃及後要有新曆與新開始
在離開埃及之前,耶和華對摩西說:「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也就是說,從此刻開始要有新的曆法,日子要從頭算起;過去在埃及所使用的曆法要廢除了,從今以後是新階段的開始。

根據猶太曆法,這個正月名稱叫做「亞筆月」,大約是在每年春季,所以猶太曆的正月就是一般的三或四月。這種情形如同華人過年是依據陰曆計算,而平常的生活則是依據陽曆;猶太人也有類似的情況。耶和華交代摩西要設立新的曆法,表示離開埃及後就是一個新的生活,過去的日子不再被記念。

如今在農曆春節期間,我們思想這段經文應有特別的意義。當神準備擊殺埃及人的長子,對法老進行致命一擊之前,神就告訴摩西,出埃及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重訂曆法、設立新的節期,也就是重新規劃每年的重要活動。過去每天混跡於埃及異教崇拜的日子,在新的曆法確立之後應該要結束了。

以古鑑今,我們在過去的一年,是否也有一些遠離神的生活與活動?那麼在新年的開始,我們應該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了。

全家聚集數算神的恩典
除了設定新的曆法,耶和華還交代摩西在一年開始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準備過節,神將這個節日定名為「逾越節」。首先要準備一隻沒有殘疾的公山羊或公綿羊,並且是按照家庭的人數準備,一家一隻,若家中人數太少,可以和隔壁的鄰居共同準備一隻。因此,準備逾越節的羔羊是以家庭為單位,並且要把家中的每個人都計算進去,因為這涉及救恩。

耶和華不但為以色列百姓訂定新的曆法,同時在這個新曆法安排了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節期──「逾越節」,這個節期後來成為以色列男丁每年上耶路撒冷朝聖的三大節期之一。這個節期標誌著耶和華神的救贖,也是全家蒙恩與感恩的節期。

而在逾越節之後「要吃無酵餅七日」,並且在第一日把家中的酵除掉。「酵」代表罪惡,在家中除酵就是把家中的罪除掉,亦即,新年度的開始,已經被耶和華救贖的以色列百姓需要全家聚在一起,享受神的供應,數算神的恩典,同時開始聖潔的生活。

新的年度代表新的開始,神吩咐以色列人在「亞筆月」時全家人聚集,享受神的供應、數算神的恩典、除去家中的罪,這是一個感恩與潔淨的日子。這樣的日子可以不限於古時以色列民,現今正在過農曆新年的神兒女,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過春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