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烏克蘭程式設計師教 Google助理大聲朗讀烏克蘭語聖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烏克蘭語聖經譯本。(影片截圖)
Google助理在三週內就學會了這項技能。啟動Google助理後,它會提供每日精選的新約聖經經文聆聽選項,使用者可以選擇以男聲或女聲聆聽朗讀。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根據俄文基督教入口網站「勝利」(InVictory)報導指出,來自烏克蘭克羅皮夫尼茨基(Kropyvnytskyi)的IT專家維克多‧希姆柯(Viktor Shymko),撰寫了一個程式讓Google助理(Google Assist,谷歌智慧型個人助理),可以大聲朗讀伊凡.歐彥柯(Ivan Ohiyenko) 的烏克蘭語聖經譯本。

Google助理在三週內就學會了這項技能。啟動Google 助理後,其選項名稱叫做「Talk to Ukrainian Bible」,Google助理會提供每日精選的新約聖經經文聆聽選項,使用者可以選擇以男聲或女聲聆聽朗讀。

這個選項未來可以開發全世界都能使用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透過虛擬助手,例如 Google助理、Alexa(亞馬遜公司開發的智慧型個人助理)或 Siri(蘋果語音助理)來聽聖經;或者透過Google Home揚聲器這類的實體設備來使用。

烏俄戰爭持續,烏克蘭士兵枕戈待旦。(圖/影片截圖)

除此之外,天主教協會鼓勵烏克蘭人閱讀聖經,因為聖經是在危機時期不可或缺的資源。天主教協會Biblia相信,它可以大大支持和撫慰經歷了俄羅斯入侵恐怖後果的烏克蘭人。Biblia是一個奧地利組織,推廣聖經牧養工作,並在基督教國家和中東推廣聖經。

但是,如何將聖經傳遞給這麼多人呢?Biblia有意支持「烏克蘭聖經工作坊」計畫。奧地利天主教媒體(Katholisch.at)報導,該計畫旨在援助戰區內的烏克蘭基督徒與烏克蘭難民。此計畫才推出不久,Biblia是第一個支持該計畫的協會,已贊助3500歐元(約新台幣11萬7,600元)。奧地利東方禮天主教會(Eastern Catholic Churches)副主教尤里.克拉薩(Yuriy Kolasa)代表接受了這筆捐款。

烏克蘭有眾多的基督宗教信徒,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對聖經的需求大幅增加。許多組織已向烏克蘭送出聖經,自2022年2月24日烏俄戰爭爆發以來,還提供了全新烏克蘭語言的線上聖經譯本。

據報導,奧地利主教承諾會支持這項行動。同時,克拉薩解釋,大多數烏克蘭人感覺與「官方教會」沒有深刻的連結;因此在戰爭開始後,有必要支持靈修計畫;例如利用組織聖經工作坊的方式。目前也有為難民開辦特別課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