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2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聖經中的母親與偉人的母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母親不用把帶領兒女信主複雜化,簡單的處方就夠:愛上帝,信靠神的道,活出來,分享給兒女。聖經自己會讓兒女遇見基督,認識基督。

◎顧美芬(中華信義神學院兼任老師)

每年母親節,許多教會都會請女性講道。身為母親如我,常常想回答,我想要去吃大餐,不想在母親節講道;因此就以文字代替口傳,與讀者一起思想,從聖經與屬靈偉人的母親身上,看見上帝的工作和帶領。

撒母耳的母親獻上最愛
如果要從舊約與新約各選一位母親,我會選撒母耳的母親與提摩太的母親。從撒母耳記上一、二章,我們看見,撒母耳的母親哈拿是一位禱告的母親、有信心的母親、懂得感恩的母親,也是獻上最愛的母親。

她從神得到所求的兒子撒母耳,卻沒有據為己有,反而奉獻給神使用。神後來更賜福眷顧她,又得了三男兩女。她和孩子一年可能只見一面。她製作那件小外袍時,不知道在想什麼,禱告什麼?

〈哈拿在聖殿將撒母耳獻給神〉,Frank W.W. Topham

但哈拿與很多母親不同的是:她高舉這位「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的神,她知道只有神能給她孩子。所以她是禱告的母親、懂得求的母親。求了之後,就不再有愁容。這是信心的表現,雖然還沒看到結果,就喜樂了。

她也捨得把孩子這麼小(斷奶)就歸給耶和華。這是很大的信心。若教會有年輕人要去全職服事主,恐怕最反對的就是基督徒父母。我也一直在學習這個把孩子交給主的功課。

我們不能一輩子替孩子打點,可以想像哈拿縫製這小外袍時,一定會想孩子多高了?體型如何?有沒有吃飽?有沒有受欺負?就跟每位父母一樣。每年一件小外袍,只不過是哈拿將千言萬語與隔著千山萬水的愛,表達於萬一。但當孩子在神手中,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神是最好的老闆,比大企業老闆更好。

〈提摩太被教導經文〉,Stecher Litho. Co,1905年

敬虔母親造就提摩太信心
提摩太的名字一再、一再地出現在新約,他是保羅最忠誠的朋友,最信任的夥伴。是什麼使提摩太合適這樣的服事,與保羅同工這麼久呢?聖經強調的提摩太有一項特權:他母親與外婆的信心。他是在基督徒家庭中長大的,這是巨大的特權。

當保羅和巴拿巴起了爭執,不再與巴拿巴而與西拉同行,當他們來到路司得,發現了意外的喜悅:「在那裡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臘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使徒行傳十六章1-2節)

發現這麼一個年輕人,是眾人有目共睹地說他特別敬虔、信仰成熟,真是令人歡喜!保羅很快就要提摩太加入他的旅行佈道團隊。

保羅給提摩太的第二封信中提醒他:「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三章14-15節)提摩太在敬虔的母親友妮基與外婆悉心養育下,從小就明白聖經。「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摩太後書一章5節)

提摩太在委身聖經的家中成長,這個被區分出來的家,是提摩太享有的特權。我們要思考:提摩太的母親做了什麼,使保羅這樣稱讚她?她並不是要提摩太研讀背誦教理問答,當然這也是母親可做的極佳之舉。她也不是教導提摩太系統神學,雖然這也是重要的。

保羅說的只是:提摩太的母親與外婆把聖經介紹給他。而神藉著聖經就能在提摩太身上動工。母親對聖經的信靠成為他對聖經的信靠。母親愛真理使他也愛真理。敬虔母親(與外婆)的信,成為這位年輕人的信。

我們不知道什麼別的,聖經沒有記錄友妮基的其他生平事蹟。她在歷史上的地位是一位敬虔母親,享有特權、看著兒子成長為偉大的基督徒男人,沒有比這更大的榮譽了。

〈基督在聖殿中的場景〉,巴爾托洛梅奧修士繪製,1516年

威廉波頓母親祈求神旨意成全
從《盡心竭力》這本小書中,我舉兩位偉人的母親:

在宣教歷史上留名的威廉‧波頓(William Borden),他結束了耶魯大學的學業之後,進入普林斯頓神學院,1912年畢業,在芝加哥的慕迪教會被按立為傳道人,使他可以加入中國內地會(1964年改名為海外基督使團)開始宣教工作。

當然對母親瑪琍來說,兒子被按立是極其喜悅的時刻,但也夾雜著些許哀傷,因為這就等於兒子確定要離她遠去了。母親寫信給遠方的兒子說:我永遠不會停止感恩,因為這麼多年來,你帶給我這個母親的豐富祝福、安慰、力量。在你前面展開的,是多麼豐盛的新年度!

但是,瑪琍再也沒見到兒子。威廉在1912年12月抵達埃及,開始學習阿拉伯語。豈料三個月之後,他就感染腦膜炎。最後當瑪利抵達埃及當地,衝到兒子身邊,卻晚了四個小時。威廉過世時年僅25歲。

瑪琍把威廉的聖經留在埃及,看見聖經扉頁上寫著「不保留」(No reserves)、「不退縮」(No retreat)、「不後悔」(No regrets)。這幾句話比他的生命存留得更長久。

威廉一生都與母親一起祈求一件事,就是上帝的旨意成全。就某方面來說,上帝的旨意的確成全了,雖然不是以任何人所期待的方式成全的。

慕迪母親為上帝的供應感恩
創立慕迪聖學院,又橫越美洲,遍行世界,向成千上萬人講道,並看見無數人歸向基督的慕迪(Dwight Lyman Moody),父親早逝,極度家貧。父親過世時,別人還來要債,經常沒東西吃就睡覺。母親貝斯透過各種工作養活九個孩子。母親最獨特的地方,歸納為:

1.即使有這麼多的掙扎與試煉,貝斯還是忠心地帶兒女去教會。
2.教導兒女對於上帝供應的各種必需品感恩,包括如食物、住家、冬天的暖氣。
3.貝斯教導兒女對自己擁有的東西慷慨分享。

慕迪說,有一次他們只剩下不到一條麵包,有人餓著肚子來到,母親說:「孩子們,我可以把要給你們的麵包切得薄一點,分給這人一些嗎?」他們都投她一票贊同了。這就是她教導孩子的方式。

這些例子不是要讓母親們感覺很羞愧,而是更有信心。母親不用把帶領兒女信主複雜化,也不要認為沒有盼望。簡單的處方就夠:愛上帝,信靠神的道,活出來,分享給兒女。聖經自己會讓兒女遇見基督,認識基督。孩子不是我們的重心,基督才是。我們要讓神來塑造我們,然後我們才能塑造孩子。

我們本來都像哈拿,是心中愁苦沒有盼望的人,蒙了神極大的恩典,藉著主耶穌捨命流血,才能罪得赦免,享受新生命。這福音讓我們歡喜雀躍,也因感恩而甘心獻上最愛,不論是自己或獻上兒女給神使用。我們要放心,神愛我們的孩子,比我們還更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