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想要將「祈禱時刻」擴展為「禱告運動」嗎? 這5種實踐方式可以幫助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祈禱總是起源於個人,它從一個人開始,然後點燃其他人的熱情。禱告不是基督徒必須遵循的儀式,而是讓我們享受與神的關係;而把禱告複雜化,會自招不必要的困難,以致於難以貫徹。這是長期投入教會領導與發展領域、美國喬治亞州十二石教會執行牧師雷蘭德(Dan Reiland)多年在禱告功課上的學習。

禱告的作用是誠心與上帝聯繫,傾聽祂的話語,並以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作出回應,或許也能改變別人的生命。

操練禱告不僅僅是為了屬靈的紀律、靈性成熟的常規,或為了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禱告更是為了認識上帝,為祂而活,在神裡面,藉著祂而活。

祈禱是一個感恩和感謝的機會。它是一個敬拜、認罪、聆聽和學習的機會,而重點是與上帝同在。

雷蘭德牧師在自家地下室設立一個小祈禱室,對他而言就像一個安靜的聖所,可以安靜坐下來與上帝交談的地方;只要有任何能讓人感到舒適的空間,都有助於我們禱告。他的一位朋友在船上的後甲板禱告,另一位則是在書房最喜歡的椅子上祈禱。對你而言,這個適合禱告的地方在哪裡?當然,我們可以在廚房、辦公室或機場,任何地方向上帝禱告,但若能找到你自己的安靜空間,將有助於培養禱告的連貫性。

雷蘭德牧師也提出,祈禱的關鍵在於我們的心態。

.我們是否在尋找上帝?
.我們渴望敬拜嗎?
.我們是否聽從祂聖靈的提示?
.我們是否順服神的心意?
.當失敗時,我們的反應是什麼?

當禱告改變我們的內心和行為時,我們就會成為更好的領袖,並更有可能帶領他人改變。這就是祈禱時刻可以發展為祈禱運動的原因。而興起禱告運動將幫助人們從得救到屬靈成熟,在靈性上急劇增長,教會的事工也得到增強,達成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這總是起源於個人。

1.從你開始:
作為(信仰群體)領袖,我們在「宣教」之前要先自己實踐禱告生活,是相當重要的。這不是說領袖擁有所有的解答,而是要以這種方式來體驗禱告,以至於我們談論它時,是發自內心的。

當我們從內心深處祈禱(和談論祈禱)時,這就是熱忱所在,也是點燃他人心中熱情的方法。當禱告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而不是日程的一部分時,就可能成為一場運動。

你可以透過哪些方式,引導和鼓勵教會弟兄姊妹,將禱告作為他們生活根深柢固的一部分?

2.召聚你的個人禱告夥伴:
與自己的禱告夥伴在一起,可以同時在屬靈與自然界當中,產生非常獨特的體會。文字難以描述這種靈性聯結,但它是一種不可估量的祝福。知道有幾位志士能為你和你的領導禱告,能在屬靈層面上鼓舞和增強你。

強烈的建議信仰領袖們,可以尋找一位或多位禱告夥伴。推動事工最好永遠帶著一個禱告團隊。

3.教導人們將禱告當成一種生活方式:
關於祈禱的教學是一門邀請的藝術,而不是勸說。如果我們邀請別人禱告,就更容易看到這種關係。當我們試圖勸說他人「基督徒就應該祈禱」,可能無意中淪為重擔或作秀。

每當你教導人們祈禱時,給他們一點時間來練習禱告。哪怕只是一、兩分鐘。暫停一下,安靜一下,讓小組或會眾當下就能練習。

禱告很難出錯。然而,人們最常見的恐懼之一就是做得不對。你可以協助改變這種情況。當你教導的時候,把重點放在我們為什麼要祈禱,並把禱告詮釋為一種生活方式:關係重於形式。

教導時要從長計議、慢慢培養,著重每週的規律性而不是每日的分鐘數。鼓勵採取簡單的步驟,例如:無論你每週規律禱告多少天,一次只增加一天,這麼做直到它成為三到六個月或更長時間的生活習慣。然後再增加一天,重複這個過程。持續下去。這不是一場比賽或競爭,而是一種與上帝之間關係。

4.創造操練禱告的環境:
我們的個人禱告生活,與上帝和聖靈的同在和能力息息相關,但是與其他人一起禱告會增加這種同在和能力。

最好的方式是以敬拜和感恩開始。不需要很長的時間或刻意造作,但要總是歡迎神的同在。

我們至少有兩種方式可以一同禱告,一種是公開的團體禱告,另一種是與個人的祈禱團隊一起禱告。當我們在禱告中同心合意,與神的旨意一致時,能夠感動天父的心。

與他人一起禱告可以提升我們的信仰,帶來基督肢體的合一,而且我們更有可能因聽到禱告的回應受到鼓舞。

5.講述上帝回應禱告的故事:
很少有事情能比「聽到禱告蒙應允的故事」更有助於傳播禱告的熱忱。你有相關故事嗎?把它說出來。故事不需要是宏大或奇異的,事實上,如果它並非如此,往往更有幫助。

有時,最有力的故事是在日常生活中,一個非常具體的禱告得到了回應。越具體越好,因為它有助於消除「也許這只是巧合」的誘惑,而是宣告「唯有上帝!」

這是對於祈禱簡短貼切的定義:唯有上帝。

(資料來源:CHURCH LEADER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