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調查:逾半當地猶太人不相信彌賽亞會來 超過三分之一不相信他們是上帝的「選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在整部希伯來聖經中,上帝一再稱猶太人為他的「選民」,絕大多數福音派基督徒相信這一點;不過,令人震驚的是,當今同意這一觀點的以色列人,可能遠比一般人所推估的要少得多。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在整部希伯來聖經中,上帝一再稱猶太人為他的「選民」,絕大多數福音派基督徒相信這一點;不過,令人震驚的是,當今同意這一觀點的以色列人,可能遠比一般人所推估的要少得多。在一項民意調查中,不到三分之二的以色列猶太人相信猶太人是聖經所描述的「選民」。

以上內容來自一份由《All Israel News》以及以色列民意調查公司「Geocartography Knowledge Group」於2023年4月共同進的民意調查,問題設計者是兩位美國猶太裔博士:末底改.隱巴里(Mordechai Inbari)和基里爾.布明(Kirill Bumin)。值得注意的是,這兩人是猶太人,但非基督徒。調查是以1,200位以色列猶太人的代表性樣本,利用線上或電話訪問的方式,以希伯來語進行調查;其中200名受訪者(超過65歲的以色列人或極端正統派猶太人)是透過電話受訪,另外1,000名則是採線上訪問。新聞網站《All Israel News》贊助這項調查,並在其網站上公布調查結果。

調查中提問:「你相信猶太人是聖經所描述的『選民』嗎?」,結果有64%的以色列猶太人說「是」,22.4%的人說「不」,13.4%的人回答「不知道」。

投票給由拉皮德和甘茨所領導的反對黨的人當中,有高達78%的人不相信彌賽會再來。

政黨傾向和收入高低影響觀點

此項調查結果中值得注意的是,左翼和右翼選民的觀點之間仍存在巨大鴻溝。95.6%投票給右翼東正教政黨者以及86.7%投票給右翼以色列聯合黨者,相信猶太人是聖經中描述的「選民」。對比之下,投票支持任何反對黨的以色列猶太人中,只有35%認為猶太人是「選民」,其餘有43%同政治傾向人士表示他們不相信這一點。此外,只有13.8%投票支持左翼政黨的以色列人認同猶太人是「選民」,其餘有 65% 的同政治傾向人士回答「不」。

跟調查結果相關的另一個變數是受訪者的收入。調查發現,以色列猶太人的收入愈高,他們就愈不相信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例如,76.9%的以色列猶太人表示他們的收入「遠低於平均水平」,他們同時表示相信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同類人士當中只有10.6%的人拒絕相信此一觀點。然而,有34.6%的以色列猶太人說他們的收入「高於平均水平」,而他們不相信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

而貫穿希伯來聖經最重要主題之一,是上帝應許有一天會派彌賽亞來到世上,以救贖猶太人民和整個世界。全世界26億基督徒相信拿撒勒人耶穌就是彌賽亞,祂將於末日再臨。然而,只有54.9%的以色列猶太人這麼認為

當研究人員問:「你相信彌賽亞要來嗎?」,只有54.9%的受訪以色列猶太人說「是」,其餘45.1%的人說「不」,無人回答「我不知道」。

根據以色列政府2022年的統計,以色列950.6萬的人口中,猶太人約占74.2%,705萬人。為何有302萬的猶太人不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甚至不相信彌賽亞會來?

只有54.9%受訪的以色列猶太人相信彌賽亞再來。

右翼和左翼受訪者有極大分歧

調查數據發現,對於是否相信彌賽亞,政黨傾向右翼人士與左翼人士之間有極大的分歧。93.8%投票給右翼東正教政黨的以色列人,仍然相信彌賽亞終有一天會到來。然而,投票支持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所屬的右翼以色列聯合黨(Likud)者當中,有54.9%的人相信彌賽亞。

至於專門投票給左翼政黨的以色列人,有85%的人說「不」,他們不相信彌賽亞會降臨人間。投票給由拉皮德(Yair Lapid)和甘茨(Benny Gantz)所領導的反對黨的人當中,也有高達78%的人不相信彌賽亞真的會來。

《All Israel News》指出,毫無疑問的是,以色列猶太人若在信仰上愈虔誠,愈相信彌賽亞終有一天會到來。愈趨於世俗的猶太人則相反,他們愈可能完全放棄了彌賽亞的概念。

基督徒和相信彌賽亞的猶太人均認為,聖經中相關的預言在拿撒勒人耶穌身上應驗了;然而,調查結果顯示,當今絕大多數以色列猶太人卻不這麼認為。

《All Israel News》總編輯、中東問題專家約珥.C.羅森博格(Joel C. Rosenberg)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需要認真分析。他認為最簡單也最準確的答案是,許多以色列人已停止閱讀猶太經典經文他們可能是在猶太教堂裡聆聽猶太經典頌讀長大的,但他們不是為自己閱讀妥拉先知書。所以,他們沒有專注於描述即將到來的彌賽亞是誰的具體預言,更不用說將這些預言牢記在心了。(資料來源:All Israel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