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1 好牧人

尼希米留給屬靈領袖的六個功課(上)

檢舉
吳獻章 吳獻章 追蹤
從尼希米記看領導,不是單看尼希米的領導學,乃是看到上帝的領導學。

◎吳獻章(華神舊約教授、教牧博士科暨宣教博士科主任)

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裡住了三日。我夜間起來,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但神使我心裡要為耶路撒冷做什麼事,我並沒有告訴人……當夜我出了谷門,往野狗井去,到了糞廠門,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見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尼希米記二章11-18節)

領導,就是有別人跟從且影響其實現目標的人。通常組織發展成敗的關鍵在於它的領導;然而,權位不等於權威,坐在領導位置不一定就會領導!實際上,許多領導即便聲嘶力竭地倡議:「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卻得不到群眾的回應,沒有人跟從,只有他自己的影子不離不棄地黏著!

領導的才能大多不是得自天生或遺傳基因,傑出的領袖往往是後天塑造的。

二次大戰歐戰的功臣邱吉爾,於1940年春接任英國首相,當時美國駐英國大使甘迺迪(Joseph P. Kennedy)回報華盛頓說,英國已經完蛋了。但是不以為意的邱吉爾,成功地承擔這重責大任,因為他一生都在為領導作準備。

左圖:以斯拉和尼希米重建聖殿。右圖:尼希米帶領重建。(來源:維基)

一、全然委身,妥善籌畫
在王宮當酒政的尼希米亦然。當他在亞達薛西王面前擺酒時,吐露自己為「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因此心中愁煩;王問他:「你要求什麼?」他立刻將心中的渴望說出:「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樑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尼希米記二章1-8節)

這樣明確的要求,必定是他為重建城牆早已有了規劃許久的藍圖。等回聖城勘查地形後,他登高一呼說:「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家鄉百姓就「奮勇做這善工」,如斯領導,自然可以帶出全體總動員的同心協力和執行面的積極果效!

神子民的命運,往往懸繫於領導的優劣。因著摩西的領導,以色列可以安然走過十災和紅海,往西奈山與上帝立約;因著約書亞的領導,以色列人可以支取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過約旦河取得迦南地;因著大衛的領導,以色列國勢朝向聯合王國的高峰邁進,士師時代飽受外邦人欺壓的困境從此不再。

但因所羅門王陷入邪情(physical adultery)和邪淫(spiritual idolatry),聯合王國從此注定分裂(列王紀上十一章),走入相繼淪亡的不歸路;也因北國君王何細亞,南國君王約雅敬、約雅斤和西底家等不聽先知們勸誡,以致以色列、猶大相繼被亞述和巴比倫所擄!然而,也因為有哈該、撒迦利亞、所羅巴伯、以斯拉和尼希米,才有被擄後歸回的神奇故事!

二、忠心小事,成就大事
波斯亞達薛西王年間,因著神的恩典及他忠心的服事,尼希米在異邦之中竟然位居要職,甚至得到王的信任與賞識,在王面前擔任酒政(尼希米記一章11節)。可見,故事的開頭,在還沒參與修建城牆之前,尼希米在自己的職分上,已經是一個可以讓人信任、可以承擔重任的人。

上帝所呼召、託付的領袖,必定也是世人可以信任的人(「在教外有好名聲」,提摩太前書三章7節)。在地上君王的小事上忠心,才能在天上君王的大事上忠心;看似平淡無奇的日常例行工作,往往就是上帝的一種鍛練與預備。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修習了四十年埃及的宮廷學識和領導,又歷經四十年曠野熬煉的摩西,終於看見了荊棘的異象,之後人生遂從曠野的「問號」、下西奈山後行十災的一連串「逗點」,進入帶領以色列出埃及的「驚嘆號」!大衛在伯利恆田間學會倚靠上帝而打死獅子,遂能僅用一顆光滑石頭就打死巨人歌利亞,打響名號!

同樣的,尼希米建造聖城的偉大工程,早就已經在王宮當酒政時打好了根基。神國角色是給預備好的人承擔,精彩的人生下半場,往往是上半場充分預備的結果!神兒女不要去質問上帝:我的舞台和對象在哪裏?反而要問:當我的舞台和對象出現時,我夠格在那裡嗎?

波斯王古列把前朝從耶路撒冷聖殿掠奪的寶藏拿出來, 點交給猶大領袖,提供作為重建之用。 (荷蘭畫家Ferdinand Bol繪製)

三、跪得最多,站得最直
從救恩歷史來看,猶大人被擄以後,十分盼望可以重回自己的家園。好不容易等到波斯帝國的興起,古列王(居魯士大帝)允准他們返國重建聖殿(以斯拉記一章1節),猶大人多年的心願終於達成!但是記載在以斯拉記一到六章和七到十章中,第一批和第二批分別歸回以後,情況並不理想:聖殿雖然建好了,可是耶路撒冷的城牆卻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就在此時,尼希米心裡的負擔是要回去整頓這一切,但是他卻被羈絆在外邦的皇宮後院,扮演著波斯王日理萬機後的酒政。不過,如此充滿聲色的場所竟成為尼希米「蒙召」之處,代表任何環境都可以是蒙召場域!困境是神兒女最佳的屬靈溫床,尼希米接著開始了他用膝蓋的事奉:

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

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這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尼希米記一章5-11節)

從神來的異象  點燃團隊熱情
尼希米在此的禱告,留下幾個極為寶貴的功課給屬靈領袖們:

1.一切事工的基礎是寶座前的禱告;

2.認罪和禱告是「連體嬰」,越是傾心吐意的禱告,越能為所要去事奉的族群認罪代求;

3.神子民能歸回祂的關鍵,全在於祂所賜下的應許(申命記三十章1-4節)。

4.抓住神的應許之後,代求者事奉的舞台自會浮顯,甚至願意為此離開舒適圈!

鑒察一個人是否能夠真實蒙召去承擔那個事工,就看他是否會為了那事工、那族群的需要而哭泣,並付上捨己的代價。瞧!生在異邦的尼希米身為波斯王的酒政,居住在舒適、安全的書珊城宮中,耶路撒冷城的情況與他何干?由此看出,一個人流淚的肇因,就是他心之所繫的事奉場域!

只有遙見彩虹異象者才會建方舟。因著上帝,領袖有了異象,這異象讓領袖看見那看不見的,並使它被他人看見。從尼希米鼓舞百姓說:「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看出,一個領袖必須要能鼓舞團隊的人心士氣,而首先就是要有異象和清楚的目標,他的生命與語言也必須是能激發、點燃跟隨者的熱情。

慕迪說:「我不求主使我能做一千人的工作,我求主使我能推動一千人為神工作。」對於教會領袖而言,除了激勵的言語,更關鍵的是,他必須有經歷神的見證、從神來的異象,才能真正激勵團隊的士氣,點燃團隊服事的熱情與擔負。這影響力絕對和他的禱告生命息息相關,慕迪說得對:「跪最多的人站得最直。」(He who kneels the most, stands the best.)

相關文章:尼希米留給屬靈領袖的六個功課(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