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9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講章精華】新年的盼望:個人與國家的改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維進(神學教育工作者)

迎接2024年,我們盼望的是個怎樣的一年?在總統大選中,我們盼望有新的政治救主出現,帶領國家走出困境;我們期待俄烏和以哈兩場戰爭盡早結束;經濟可以恢復疫情前的榮景;氣候的變化得以趨緩;盼望不安的人心可以在新的一年找到平安,走出困境。但這樣的盼望,真能幫助人脫離各種困境嗎?

兩千多年前,猶太人不單被羅馬帝國統治壓迫,也被自己國家的領袖壓制。他們在經濟上吃不飽穿不暖,所以,他們想要改變,盼望上帝所應許的彌賽亞降臨,以拯救他們脫離政治經濟上的壓制和困難。

彌賽亞來到卻被厭棄
上帝終於使救主降生了,牧羊人很高興,到處去宣傳救主的誕生,並把榮耀讚美歸於上帝。可是,卻有一批猶太人不高興救主的誕生。他們是誰呢?馬太福音二章3節說: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希律是當時猶太人的王,他對救主的誕生感到不安,許多統治階級的人也感到不安,因為他們害怕這位救主會搶奪他們的位子,興起革命,使他們失去統治權,因為羅馬軍隊會來攻擊他們。所以,為了要保住自己的利益和位子,也為了繼續享有特權和經濟優勢,他們不要耶穌這位救主來拯救他們。

所以,我們看到,在新約時代的猶太人分成兩個不同的陣營:一個是拒絕救主的社會高層分子,另一個是歡迎救主降臨的社會基層分子。統治階層不想改變,因為考慮自己的利益和權力;低下階層盼望改變,因為生活太辛苦了。期待的不同,結果就產生了衝突。

可是,這位救主的出現有改變猶太人的世界嗎?在當時是沒有,而且耶穌還被他們拒絕和殺害,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在過去是那樣,但在今天呢?今天就算經濟恢復了,世界的經濟運作模式會改變嗎?應該不會。經濟剝削繼續發生,貧富差距繼續擴大,人們繼續為三餐溫飽打拼,繼續嘗試追趕不斷上漲的房價。而未來許多工作不再存在,工作的模式也改變了,跟不上改變的人將面對更大的困境。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世界的運作方式是使用經濟手段、用金錢來改變社會情況。可是,金錢與經濟卻無法改變人心,反而製造更多的經濟競爭;世界用經濟來控制人,也用經濟來控制其他的國家。

"The Sermon on the Mount", by Carl Bloch

恢復人與上帝關係的救主
可是,耶穌這位救主所強調的卻不一樣。祂不是強調經濟的恢復,也不是用經濟來控制人心,耶穌是強調要恢復上帝與人之間的關係。

耶穌怎樣恢復上帝與人的關係呢?祂擺上自己的生命,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復活而勝過死亡和罪的權勢。所以,天使讚美上帝說: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這個平安是什麼意思呢?

平安的其中一個意思是和平、沒有戰爭。在新約的世界常常有戰爭;今天我們有兩場的戰爭,也有經濟的戰爭,有壓制底下階層的不公義。可是,耶穌卻宣告禧年的降臨,以處理經濟的剝削和貧富的差距。

平安也是表達關係的和好,包含了五個面向:第一是人與上帝和好,第二是人與人和好,第三是人與自己和好,第四是人與歷史和好,第五是人與世界和好。這五種和好為人帶來平安。當人願意信靠耶穌,他就與上帝和好,他也會與自己和好、與別人和好。人與自己和好,就是接納上帝量給我們的地界與造我們的樣式。

不單如此,人與上帝和好,也會與歷史和好──過去個人生命有受傷的,那就要與自己和好,也要原諒自己或其他人;在過去歷史中,社會所經歷的受傷,好比戰爭引起的傷害,要學習和好與饒恕。

當然,人與上帝和好,也會與世界受造萬物和好,那萬物就不會因為人的惡行而受苦。比如氣候的暖化,有很大程度是因為人類無節制的碳排放造成的。所以,我們與上帝和好了,那就要改變對待萬物的方式。

"Zacchaeus in the Sycamore Awaiting the Passage of Jesus", by James Tissot

為何耶穌是用關係的和好,而不是用政治或經濟的改變來幫助人脫離困境呢?為何人與上帝關係的和好是幫助人脫離困境的良方呢?原因是,人與上帝的關係和好了,人心就會改變。

新約聖經記載一個名叫撒該的人(路加福音十九章1-10節)。他原是一名稅吏長,擁有政府機關的權力,也從職務中搜刮大量不義的金錢。撒該在遇到耶穌之前,他也不會想要改變什麼。

可是,當撒該遇見耶穌之後,他因為耶穌的關係而跟上帝的關係和好了,生命完全改變了。他願意分享他一半的財產,也賠償過去所欺詐的人。這個改變的生命也改變他治理的方式和態度。他不再欺詐人,不再用權力搜刮金錢,而是用公義公正來治理。

所以,人與上帝的關係改變了,人心也改變了,接著,制度和經濟模式也會改變。這才是救主降生所給予的盼望。這個盼望才能改變不公義的世界,改變個人、群體和國家。

醫治整個國家群體的救主
可是,人心藉著耶穌而改變,真的能改變國家嗎?我們都看過許多個人的生命因為耶穌這位救主經歷改變,可是,你有看過近代的國家因為耶穌而改變的嗎?有的,這個國家就是非洲的烏干達。

烏干達過去是非常貧窮的國家。他們過去經歷伊波拉病毒肆虐,有不同部族血腥大屠殺,有獨裁又肢解政敵的總統,暴政專制,到處充滿色情和毒品,許多基督徒被殺害以致他們得躲在叢林聚會,愛滋病病患佔總人口百分之三十幾。可是面對統治階層的壓制,烏干達的基督徒不是通過軍事革命來推翻政府,而是藉著不斷禱告,懇求上帝帶領來做奇妙的工作。

結果,烏干達的人心因為耶穌改變了,由於推動預防、教育、照顧為一體的行動,患愛滋病的人數從百分之三十幾大幅度降到百分之五。烏干達信仰基督宗教人口超過八成,現任政府的總統領導全國人民向上帝認罪悔改,願意把烏干達這個國家獻給上帝使用。

你願意相信並經歷改變嗎?
藉著相信耶穌這位救主,個人會被改變,國家也會被改變。這是新一年所帶給我們的盼望,也是每個人和國家都可以得到的盼望。那你要這樣的盼望嗎?相信耶穌,你就能得到生命改變的盼望。

當人願意相信耶穌而經歷改變時,那不單是使人脫離罪和死亡的轄制,也是生命與價值觀的改變。

正如以賽亞書九章7節所說:「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耶穌這位救主要在大衛的寶座上用公平和公義來治理,使上帝的國堅定穩固。這是耶穌治理的價值觀:公平和公義。同樣的,相信耶穌的基督徒也當用公平和公義來治理地上的家庭、公司、職場、社會和國家。這樣的治理會帶來改變,就好像撒該這個人和烏干達這個國家得到上帝醫治一樣。

救主耶穌來到世上是頒布禧年,讓一切從罪惡、債務、捆綁中脫離出來,也讓人從懼怕死亡中拯救出來。耶穌這位救主不單在十字架上死了,祂也從死人中復活,使得信靠耶穌的人有復活的盼望,願我們在新的一年都能領受這樣的生命和盼望,也盼望我們的社會、國家都能同享在主裡面的平安和喜樂。

禱告:天父,感謝你,因為你應許說,若有人願意相信你,你就接納相信耶穌的人成為你的兒女。就求你讓這樣的恩典在願意相信耶穌的人身上進行改變的工作,使萬物因你眾多子女的改變而蒙福,使我們在地上享受在天上的平安和喜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