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以設計創業完成文化創意使命—遇華龍遇見主 將生命亮光化為創作靈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設計師遇華龍。(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十實國際創意整合公司創辦人遇華龍 在專業職涯中,曾多次獲得德國Red dot、IF設計獎、金點設計獎等國內外設計大獎,2020年再獲得「亞太華人最具影響力華人設計師」的殊榮。他所設計的「山水」燈具,更曾獲2020東京奧運選手村選用,這位眷村長大的台灣囝仔,讓世界看見台灣。

遇華龍將所創立的公司命名為「十實國際」,英文名為「TROO」,其實都有其屬靈涵義。

分享創意與設計。

十實國際遇見十字架及救恩
創業前已在知名企業擔任過設計總監的遇華龍說,那時教會的金華芳傳道(現為牧師)鼓勵他出來創業,當時雖有獵人頭公司開出國外高薪的職缺,但由於他的第一個孩子剛出生,和妻子穩定聚會且參與服事的新生命小組教會在台北,所以婉拒了許多國外優渥工作機會的邀約,決心扎根在新生命。

創業初期遇華龍將教會開設的克勞斯咖啡店,當作臨時辦公地點,茫然時就禱告求神引領未來的道路。

有一天,遇華龍在禱告時,心底響起「我來,要叫羊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這個聲音,他去查了這段經文的出處,是約翰福音十章10節。遇華龍心頭一震,因為「十」這個數字,是他從小到大參加棒、籃、足球隊的球衣背號,神一次給他兩個「十」。

到台東的教會分享

約翰福音十章10節的創業呼召
遇華龍從神那裡得來的領受是,回應禱告成為一個誠實、真實、踏實的實在企業,更是「利他」——讓每個與十實國際有關的客戶、廠商、員工,以及消費者,生命深處都能感受到從神而來的豐盛與信實。

而十實國際的品牌識別LOGO「TROO」,遇華龍在設計時,也融入信仰的意涵與巧思。

遇華龍說,他刻意讓「T」這個字上面突出來,是源自於中文字形宋體字的筆劃,不只直接闡述了自己「中西文化融合的設計風格」,更要人無論如何都要看見「十字架」。 「TROO」就是「True」(真實的)的諧音,而字尾的「OO」,預表了無限的可能性與發展,因為「在神凡事都能」。

其實,遇華龍的出生,就已經是神早已預備的神蹟與恩典。

山水燈具。(受訪者提供)

「山水」燈具。 (受訪者提供)

禱告得來的孩子要為上帝作見證
出生在中部眷村的遇華龍,爺爺和外公都是軍人,外婆是家族中的第一個基督徒,媽媽小時候就跟外婆去教會的兒童班(召會)。媽媽和父親結婚時,在婚禮的第二天突然入院急診,後來更因此有兩、三年的時間,在醫院接受化療,婚後七年,因為體質加上化療的副作用,一直無法順利得子。

遇華龍的外婆於是不間斷地為女兒禱告,外婆聚會所的弟兄姊妹也發動代禱,為遇華龍的媽媽能順利受孕禱告。後來遇媽媽不但順利生下了遇華龍,還再生下一個妹妹。

遇華龍猶記,從他懂事以來,外婆總是操著難懂的鄉音耳提面命、殷切叮嚀著愛孫:「龍龍啊(遇華龍的小名),你是禱告得來的孩子,是上帝所賜的,要為上帝作見證!」
遇華龍只要去外婆家,就一定會跟婆婆一起去聚會;高三那年,在外婆的邀請下,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

會走上藝術與設計的道路,是上帝早已為遇華龍預備的恩賜與恩典。由於兒時家中經營電器行,家裡有很多電器紙箱;從小喜歡用塗鴉勞作排解無聊時間的遇華龍,將這些廢紙箱變成讓他揮灑想像空間的畫板。

念幼稚園大班時,遇華龍用小刀割紙箱,不慎割斷右手食指,但因主帶領及時送醫,緊急動顯微手術後接回手指。遇華龍在受訪時,主動亮出比左手食指短一截,但活動自如的右手食指,「感謝主!神的救恩,一直都在!」

遇華龍在高職、大學及研究所時,均學習平面設計、工業(產品)設計以及建築的「非典型設計學習歷程」;雖然沒有正式出國留學獲取學位,但因著交換學生的機會,認識了影響他一生的美籍教授。

遇華龍猶記,教授是敬虔的基督徒,是遇華龍以「文創傳講福音」的啟蒙者。

讓遇華龍至今印象深刻的是,教授問他:「你說你是基督徒,那你跟上帝的關係如何?」這句話後來就一直烙印在遇華龍心中,夜深人靜時,他總會時不時反覆思量這句教授的贈言。

2020東京奧運選手村採用遇華龍燈具,他解釋是因其所設計的燈飾,符合奧運積極尋找的文化風格,在對方主任建築師的激賞之下獲邀採用。

遇華龍玩樂團。(受訪者提供)

燈具設計融合光與東西方元素
燈具「山水」的設計理念,是源自於中國宋代山水畫風格,「留白」的意境,融合東方風格與西方線條,把自然帶到室內。因為我們身處的室內環境,皆有自然溢光,環境的溢光漫入室內後,會因著燈飾的背蓋設計,折射到天花板上,猶如山嵐及水波紋的情況映照。

遇華龍將過去成立的燈具品牌命名為「LIANG亮」,還獲得德國的紅點產品設計獎、金點2014年度最佳設計獎。

遇華龍說,品牌創意來自於創世記一章1-5節,他要傳達的是「這盞燈在室內,到底跟你有什麼互動?」

為什麼需要有「光」?其實遇華龍在設計品牌燈具時,就把福音的意涵帶進去。因為當有光的那一刻,「所有的存在,才開始發生」;沒有光,沒有辦法觀察。『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最美好的創造計畫就是『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遇華龍的公司還研發「看神麼經文卡」,從2020到今年,陸續推出「鼠算曆」、「牛轉曆」、「虎召曆」,以及「虎召直到萬袋」等福音文創小物。

經文卡。

基督徒文創工作者找到文化職任
「神的道,是活潑又有功效的」,遇華龍說。因著教會多年來傳講的文化創意職任,與「Jesus Fashion」的異象,以及從顧其芸牧師等眾牧者領受到,神是統管及創造萬有的主,福音小物的創意及呈現,也應該是跳脫框架且多元的。

「Troo Faith」的定位就是拿得上手的傳福音工具。舉例來說,2020年是鼠年,他們就推出「鼠算曆」,裡面365張日曆天天不一樣,鼓勵大家「數算恩典」。2021年在疫情持續發燒時,以「牛轉曆」宣告,「惟有耶穌是扭轉萬事及人生劣勢」。 

牛轉曆。

遇華龍說,他和同為設計師的太太,在新生命小組教會領受到,透過文化創意職任傳福音,舉例來說,像是文藝復興時代,具有基督徒身分的創作者,也是藉由雕塑,繪畫以及建築,來傳達信仰的內涵。

他記得新生命小組教會曾邀請菲爾平格牧師及艾爾.伯納德牧師(Dr. A.R.Bernard),兩人皆鼓勵文創工作者,在生活及專業的領域發揮文化創意職任。遇華龍說,耶和華的名字,從創造時就叫「以羅欣」(Elohim),而所有文創工作者的創意及能力,都是從神而來。

由於在設計業界已經小有名氣,遇華龍有很多機會獲邀到學校、公部門及職場去傳講設計與品牌,為年輕人加油打氣,也分享自己的看見與經驗。而每週一早晨的優先事項就是帶領職員在TROO辦公室築起職場祭壇。

大衛包。

創意及生命皆是從主而來
遇華龍鼓勵年輕人「要隨時預備好自己,看清自己的優勢及弱項」。現在年輕人的選擇性太多,他鼓勵年輕人「沒有退路就全力以赴」,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我先前撒在花盆中的壞掉的小麥粒,原先是想當成肥料,沒想到它們竟然長成了小麥草,生命真的是世上最大的喜悅⋯⋯。」遇華龍手指向戶外花盆上的小麥草,剛巧有一隻小麻雀在覓食,遇華龍感謝上帝,「起初神創造天地,就是這般的美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