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75歲老牧師宣布退而不休 曾因開啟花園晨禱線上事工全球爆紅 年輕人說:「嘿!你真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貞元 追蹤
威利斯牧師與愛貓Tiger一起晨禱,影片吸引全球各地會眾。(圖/翻攝自YouTube@Canterbury Cathedral)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75歲的英國坎特伯里大教堂(Canterbury Cathedral)主任牧師羅伯特.威利斯(The Very Revd Dr Robert Willis)退休了,但他的國際線上事工仍會以某種形式持續下去。

他最後一次以主任牧師身分的晨禱,是在圍繞著紫藤花的背景下進行的。威利斯牧師說:「我們在這個階段並不是要說再見,在再次見到彼此之前,我們都要好好保重。」

與愛貓Tiger、環頸雉一起晨禱

 

退休延長五年肯定其服事成就

一般英國神職人員的標準退休年齡是70歲,但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特許他持續服務到75歲,這也是《教會法》所允許的最高退休年齡。威利斯牧師原本希望能將任期延長到今年夏天的蘭柏會議 (Lambeth Conference),但在今年規定修改過後,就變得不可能了。

除了監督母會普世聖公宗 (Anglican Communion)的事工外,威利斯牧師也意外地在疫情期間於YouTube上爆紅。他每天都在教堂庭院內錄製晨禱影片,吸引了世界各地大量的觀眾。

在雞舍晨禱

第一次全英封城的時候,所有的教會包括大教堂,都被迫向會眾關門,那時威利斯牧師便開始了他的戶外事工。這個想法是由他自己所發想,並且得到同工弗萊徹(Fletcher)的支持;如此可延續該教堂1400年來每日靈修的傳統。

每天錄製晨禱影片不曾間斷

他首先從午間禱告開始嘗試,而第一次晨間禱告的影片則在稍後一、兩天發布。從那部影片開始,他每天都會錄製新片,不曾間斷過。以花園作為背景是弗萊徹的主意,他也負責影片中的音樂、美術和剪輯,讓影片的內容更加豐富。

與豬隻晨禱

晨禱影片的觀看人數從原本的數十人,增加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數萬人;平均每支影片的觀看次數是1.7萬至1.8萬次,也多次單支瀏覽次數達到4萬。

聖灰日晨禱

影片的品質也隨著經驗的累積愈做愈好,但是威利斯牧師頻道獲得的人氣,其實應該要歸功於他的兩隻貓──Leo和Tiger,以及其他主牧辦公室裡的小動物們不定時的即興串場。

小動物意外串場製造影片高流量

第一次是發生在Leo在鏡頭前穿過威利斯牧師的雙腳之間,並且鑽進他的長袍裡。之後是主牧辦公室裡那隻以影星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命名的公雞;在宣讀彼得不認耶穌時,進行了一次時機完美的串場。

而頻道史上最高17.4萬次觀看的影片,是在2020年七月所發布的。在片中,Tiger原本悠哉地喝著碗中的牛奶,不料後來竟然跳到威利斯牧師旁邊的桌上,試圖去喝桌上壺裡的牛奶。而這支影片在其他新聞頻道發布,竟有高達302萬觀看次數。

愛貓Tiger偷吃桌上牛奶

教會蒐集的數據顯示,大約只有三分之一的觀眾來自英國本地,另外三分之一的觀眾來自美國;剩下三分之一來自於加拿大、澳洲和世界各地。谷歌分析則顯示,有四分之三的觀眾為男性,四分之一為女性。

年輕觀眾親自表達感謝

觀眾當中將近九成超過65歲,但威利斯表示,他所收過最高的讚美是來自於年輕人。有時年輕人會在教堂婚禮中主動找他,告訴他:「我們有在關注你的影片,有些還蠻酷的。」

 牧師扮紅鼻子

他表示,最喜歡的一封觀眾來信是這樣寫道:「本來我是為了看貓而加入,卻因為教義問答而留下。」

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也用自己的方式向威利斯牧師表達感謝。有人錄製了30分鐘的感謝影片,在結尾這樣說道:「數以萬計的人透過您的事工來到這裡,瞭解對基督的愛,這樣的影響力是無遠弗屆的。」這部影片是印度清奈(Chennai)一對母女生日時所錄製的,影片隨著快樂的生日歌聲結束。

在最後一次錄製的影片中,他向所有一同共度這段時光的會眾表達感謝。坎特伯里大主教韋爾比也讚揚他的卓越事工,「透過每日晨禱影片,將耶穌基督的安慰和希望,帶給全世界成千上萬的人們」。

韋爾比大主教稱許威利斯牧師是「過去百年來最好的主任牧師之一」威利斯牧師近來又用「花園會眾」(garden congregation)的名稱,創立了一個新的YouTube帳號,要來繼續他的花園事工。

雨天與動物晨禱

撐傘晨禱

和愛貓Leo晨禱

 

教堂歡送牧師退休

相關新聞:

宛如走進大自然與神親近!英牧師花園晨禱直播 貓咪豬雞亂入爆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