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這是上帝的恩典!」 《沙贊!》柴克萊威自述如何揮別童年母親虐待陰影 從意圖自殺者變成超級英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柴克萊威克服心理創傷後,獲選為DC漫畫改編的電影《沙贊!》中的超級英雄。(圖左/翻攝自FB@Shazamovie,圖右:翻攝自IG@zacharylevi)
這位在基督教傳統中長大,並始終對上帝充滿信心的演員說,這段過程非常艱辛。「我被黑暗籠罩,這幾乎是我一生中第一次說,我可能不再相信上帝了。「我一直倚靠上帝,倚靠信仰和信心並追隨上帝。但我感覺被拋棄了,感覺我不想再活下去了。」 然而,「上帝一直在當中帶來救贖」,他說。「我感受到上帝的愛,真是不可思議。幾乎每次談起這件事,我都會哭。」

【編譯余友梅/報導】DC漫畫改編電影《沙贊!》(Shazam!)的男主角柴克.萊威(Zachary Levi),因在《宅男特務》(Chuck)、《漫才梅索太太》(The Marvelous Mrs. Maisel)、《沙贊!》和《雷神索爾》系列電影的出色表現而聲譽鵲起;如今他希望公開自己與憂鬱症和自殺念頭搏鬥的故事,幫助其他處於類似痛苦中的人獲得新生。

萊威在今年六月出版的回憶錄新書《激進的愛:學會接納自己和他人》(Radical Love: Learning to Accept Yourself and Others)中,詳細描述了過去他在精神健康方面的掙扎。

 《沙贊!》海報。(圖/翻攝自FB@Shazamovie)

這位《沙贊!》超級英雄跟《時人》(People)雜誌追述道,「我曾經看到的只是厄運和陰霾,我找不到自己,也找不到出路。」這位41 歲的演員繼續說道:「任何人從外表看我,可能都覺得:『這傢伙真是鴻運當頭。既擔綱過電視影集男主角,還演過百老匯音樂劇……。』」

鎂光燈下與心魔對抗

2007年,萊威以NBC電視影集《宅男特務》一舉成名,並在2019年演出《沙贊!》中的超級英雄。但是根據他的說法,在鎂光燈下的日子裡,他一直和自己的心魔對抗。

「我覺得我是個失敗者!」萊威說。儘管從外人來看,我非常成功,但我並沒有達到對自己要求的水準,或我被要求達到的水準。

與《沙贊!》其他演員一起為影片造勢。(圖/翻攝自FB@Shazamovie)

小時候他被母親虐待;並且因為是「書呆子」,而遭受霸凌。他說,後來他轉向性、毒品和酗酒尋求解脫。「諷刺的是,酒精可以暫時緩解焦慮,但是第二天焦慮就增加十倍」,他補充道。「你會回頭想得到更多,就變成了惡性循環。」

最近他在伊莉莎白.瓦格絲(Elizabeth Vargas)的《事物的核心》(Heart of The Matter)播客受訪時說:「我當時非常想結束自己的生命,這不是我第一次有這樣的想法。我以前也有過一段人生黑暗期。」

根據萊威的回憶錄,他後來接受了「三週的強化治療」。他說:「事實是,我們都可能是一團糟。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已經無藥可救。這只是意味著我們都需要治療。」

萊威舉辦新書《激進的愛:學會接受自己和他人》讀者見面會。(圖/翻攝自IG@zacharylevi)

創傷治療重要且必要

如今,萊威不僅鼓勵影迷探索自己的傷疤,而且想讓他們有能力採取積極的措施來治癒創傷。他建議:「你得把自己的故事講出來,然後你還得說:好吧!我們該怎麼辦?」他補充:「如果你真的想要改變生命,你需要撫平所有的創傷,瞭解深受創傷之外的你,是什麼樣的人,並且得到需要的治療。」

萊威知道治癒之路並不平坦。最困難的部分是經歷父母,特別是母親的虐待和忽視。他寫道,母親在2015年去世,在離開之前從未得到應有的心理健康治療。萊威的心理治療師判斷,他的母親可能患有自戀傾向的邊緣性人格障礙。

萊威並沒有粉飾母親在他一生當中對他的殘忍言行,但是他說他也沒有打算把她描繪成一個怪物。在一次特別痛苦的對話中,母親告訴他:「如果你死了,我今天會更高興。」

柴克萊威為《沙贊!》首映走紅地毯。(圖/翻攝自IG@zacharylevi)

同理母親找到內心平靜

萊威寫道:「母親的為人是她所處環境造成的。我怎麼可能會認為她是一個可怕的、邪惡的人?我明明知道她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行為,全是因為她最初也是被自己的母親所虐待的。」萊威說,同理母親是他找到內心平靜的關鍵。「我愛我的媽媽、我的繼父和我的生父。」

年輕的萊威一直生活在一群女生當中,家中有姊妹、媽媽、阿姨、外祖母。但幸運的是——這是上帝的恩典。不僅僅是恩典,而且是上帝的計畫。對於這位在基督教傳統中長大,並始終對上帝充滿信心的演員來說,這段過程非常艱辛。「我被黑暗籠罩,這幾乎是我一生中第一次說,我可能不再相信上帝了」,他說。「我一直倚靠上帝,倚靠信仰和信心並追隨上帝。但我感覺被拋棄了,感覺我不想再活下去了,真的、真的、真的動搖了我的信仰。」

然而,「上帝一直在這一切當中帶來救贖」。萊威提到,康復中心的職員在他指定的治療之外,也提供祈禱和精神支持來幫助他康復。

「她本來沒有必要為我祈禱,但這救了我的命」,萊威說。「我透過她感受到上帝的愛,在最美麗的方式下得到了。真是不可思議。幾乎每次談起這件事,我都會哭。」

柴克萊威小時候。(圖/翻攝自IG@zacharylevi)

告訴世人他們值得被愛

「如果我在這個世界上有最需要做的事」,他告訴《時人雜誌》,「我希望人們明白,他們是被愛著的,他們值得被愛,他們值得投資自己。」他的書名《激進的愛》的含義是「真正的愛是一種激進的做法」。他援引耶穌的教導表示:「耶穌說要愛你的仇敵,為逼迫你的人祈禱。這似乎是很難做到的事」,萊威說。「而且(基督)談到,愛那些已經愛你的人並不是真正的愛……,愛是從根本上完全接受別人的本來面目。」他說,人們要透過上帝的視角看待他人。

《沙贊》柴克萊威與《水行俠》傑森·摩莫亞哥倆好。(圖/翻攝自IG@zacharylevi)

「看著一個虐待我們的人說:『哦!但是你也值得被愛,因為你也是上帝的延續、你是生命的延續,這實在非常困難。』我花了很多時間接受治療和學習饒恕,直到我可以原諒和愛我的母親」,他說。

「如果我們想要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我們將不得不徹底地愛傷害我們的人。」他說:「謝天謝地,我的家人圍繞著我並支持我,有他們在我身邊,使我能接受治療──挽救我的生命的治療。」當萊威完成治療時,他參加《沙贊!》的試鏡並得到擔任男主角的機會。(資料來源:E News,People, Faithwire, CBN News)

☆基督教論壇報關心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柴克萊威受訪談如何克服心理健康問題

 

沙贊!官方預告

相關新聞:

童年遭性侵二度自殺未遂 靠上帝克服創傷 YVersion諾娜瓊絲:社群媒體注定要成為福音管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