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追思知名科幻作家倪匡 半百信主後戒掉菸酒惡習、全家蒙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知名作家倪匡於七月3日榮歸天家(圖/截圖自Youtube @香港貿發局)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知名科幻作家倪匡於七月3日中午榮歸天家,享壽87歲。消息一出,震撼華語文壇,也令不少書迷感傷哀悼。倪匡早年信佛,半百之際才在台北受洗,成為虔誠基督徒。

1935年五月30日出生於中國上海市的倪匡,祖籍在中國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他著有《衛斯理》系列、《原振俠》系列,及《女黑俠木蘭花》系列等風靡大眾的著作;其中《衛斯理》系列自1963年起在報章連載,共出版了156本小說,至今銷量破百萬,並先後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和廣播劇。

倪匡的一生除了著有科幻小說、武俠小說、和偵探小說,還曾寫過300多部電影劇本。他先後使用過的筆名,最為人所知的是「衛斯理」,其他包括沙翁、岳川、魏力、衣其、洪新、危龍。他也與金庸、黃霑、蔡瀾並稱「香港四大才子」。

倪匡參加2019年香港書展(圖/截圖自Youtube @香港貿發局)

經歷造就傳奇一生

2019年,倪匡在出席香港書展講座時透露,身上有十幾種大大小小的病痛,一直以來折磨他卅多年。罹患皮膚癌的他,面對各種疾病的折騰與治療的未知,態度淡定地說:「都這麼老了,有病有什麼關係?都是要去的,所以我就不予理會了。」倪匡聽完醫師的建議,最後不做治療,笑說會與病痛同歸於盡;如今傳出離世,令各界感傷不已。

倪匡不只擁有傳奇般的作品,個人經歷也極具傳奇色彩。出生在上海書香門第的他,16歲時曾投身土地改革等工作,但因天寒將橋上木頭拆下燒來取暖,被疑為反革命份子,只得畏罪潛逃,偷渡進了香港。

抵達香港後,他在工廠當雜工,晚上在大專院校進修,後來投稿到《真報》和《工商日報》,不但被採用,還獲《真報》聘用。1957年,他發表講述中國土地改革的小說《活埋》,也發表了第一篇散文〈石縫中〉,開啟了他風光的文壇之路

倪匡的《衛斯理》系列著作(圖/翻攝自WIKI)

由衷相信神 靠主脫離惡習

寫作讓倪匡功成名就,卻也使他因意氣風發,而一度沉迷於酒色財氣。早年信佛的他,思考人生的意義未果,甚至想從自家的25樓跳樓自殺。他曾表示,自己的人生不快樂,沒有活下去的意義,因為每一個明天都是今天的翻版,後天又是明天的翻版,作為一個人,生活和昆蟲一樣,那有什麼趣味?

心靈上感到非常痛苦又徬徨的倪匡,曾拼命地喝酒,想用目己的方式來追求快樂;最後他變成一個酒精中毒者,每天晚上不喝酒根本無法渡過。後來基督徒梁上元向他傳福音;起初,倪匡非常排斥基督信仰,他認為自己並不能從基督信仰中得到快樂,但經過反復思考與掙扎之後,他的心結逐漸解開。1986年的復活節,51歲的倪匡於台北林森南路禮拜堂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

倪匡於1986年受洗成為基督徒(圖/翻攝自WIKI)

據台北林森南路禮拜堂分享倪匡當年受洗的見證中指出,以前梁上元姐妹分享聖經資料給倪匡時,他放在地上完全沒有看,直到倪匡想要從25樓跳樓自殺又不敢時,才開始看這些資料。爾後過了不久,倪匡便開始讀聖經,寫了很多科幻小說的他,也曾運用聖經中的體裁,但是每次看聖經,他都覺得完全沒有感動;但這次看的感受完全不同了,倪匡細細咀嚼每一段經文,開始相信神是真實存在的。

倪匡曾在分享見證時說道,有一次在跟牧師交流時,牧師鼓勵還不怎麼會禱告的他,大聲向神呼求心中所想;他忽然有個戒酒的想法,於是他誠心地向神禱告:「我酒癮很痛苦,但我又不想這樣被酒控制一生…。」當時他認為,也許禱告後一兩個月,神能讓他遇見良醫,幫助他戒酒;但奇蹟的是,在禱告後的當晚起,他便不再沉迷於飲酒。倪匡表示,這一項神蹟連自己都難以置信。後來他也因著牧師的禱告,醫治了近35年的菸癮,這使他對神的信心更加堅定,逐漸擺脫各種生活惡習,且多次在港台做見證。

只要「信」必能得到回應

「我本來信佛教,但佛經太艱深,我太懶,受不了。」倪匡在香港書展「衛斯理五十週年座談會」上,被問到為何棄佛信耶穌?他回答說:「基督教的聖經很簡單,只有一個字──就是『信』,你信祂就得!」他坦誠地告訴書迷們:「只要真的很虔誠地信,很由衷地信,沒有半分勉強地信,必可以得到回應。」

倪匡參與2013書展:「衛斯理」五十週年座談會(圖/截圖自Youtube @香港貿發局)

倪匡以前曾經在小說中拿穆罕默德、釋迦牟尼、耶穌和老子開玩笑,他願意受洗的決定,讓當時他身邊的朋友百思不得其解。有一次藝人許冠文見到了倪匡和另一位朋友,不禁問他們為什麼會信耶穌?到底有沒有搞錯?居然會相信有人為你釘十架而死?倪匡回答說:「這很難跟你解釋!但信耶穌只需要簡單的一個字,就是『信』!」

寫作筆法與看待事物方式獨特

後來也有人曾想刁難他,問倪匡說:「若說上帝是萬能的,那麼上帝能不能造一塊祂搬不動的石頭?」因為這個人認為,如果神無法造出這塊石頭,那麼祂就不是萬能的;但如果神造得出這塊石頭,那神也搬不動這塊石頭,因此更不是萬能。機智的倪匡聽到這個提問後,笑著回對方:「我怎麼會知道呢?但你可以自己去問上帝」。

他所撰寫的《病毒》一書,曾寫道世界上存在著科學儀器無法觀察到的病毒,然而人類至今不認識它,且這個病毒專門入侵人的腦細胞,會讓人的價值觀改變,並影響判斷能力,將使人們變得自私和互相猜忌;倪匡以科幻的筆法,道出聖經中「罪」的意義,提醒大家切勿小看邪惡的力量。

除了倪匡的母親本身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以外,他的兒子倪震,及藝人媳婦周慧敏,也在2010年一起受洗成為基督徒,全家蒙神祝福。周慧敏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己和倪匡可以很自然的相處,且倪匡看待任何人、事、物,都能找到讚美的角度,她覺得倪匡把人生活得很快樂,讓她學到了樂活的精神,也變得很正面。

5日下午,周慧敏在個人臉書上表示,倪匡的遺體已於7月5日移往哥連臣角火葬場火化,並遵奉遺訓不設儀式、不發訃聞,一切從簡。(資料來源:WIKI、Christian Post、水深之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