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丹佐華盛頓獲美國總統自由獎章 惜因確診未出席領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丹佐.華盛頓獲得2022年總統自由獎章。(圖/翻攝自FB@Smooth R&B 105.7,wiki)

【編譯余友梅/報導】奧斯卡金像獎影帝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本月8日傳出確診新冠肺炎的消息,因而缺席了原定美國時間7日在白宮頒發的「總統自由獎章」(或譯「總統自由勳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贈勳儀式。今年獲此殊榮的美國人士共有17位,包括已故蘋果執行長及共同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和天主教及希臘東正教的神職人員;而基督徒影星丹佐.華盛頓,則是其中唯一一位演藝界人士。

「總統自由獎章」是美國平民獲頒的最高榮譽,由美國總統一年一度頒發給那些為美國的繁榮、價值觀或世界和平,或對其他重大社會、公共及私人事業,做出模範貢獻的個人。白宮新聞稿指出,現任美國總統拜登長期持續強調,美國可以用一個詞語來定義,就是「可能性」(possibilities);今年17位獲獎者展示了「可能性」的力量,體現了這個國家的精神──努力工作、堅持不懈和信念。他們克服了重大障礙,在藝術和科學領域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獻身為最弱勢的人們提供援助,並勇敢地化理念為行動,推動社區乃至全世界的變革,同時為後代子孫開闢道路。

湯姆.漢克斯亦曾獲此殊榮
在丹佐.華盛頓的得獎介紹上寫著:「丹佐.華盛頓是一位演員、導演和製片人,曾獲得兩項奧斯卡金像獎、一項東尼獎、兩項金球獎和2016年塞西爾.德米爾終身成就獎(Cecil B. DeMille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他還擔任美國男孩女孩俱樂部(Boys & Girls Clubs of America)全國發言人長達25年。」拜登在頒儀式上表示,丹佐.華盛頓原本很想出席,日後他將親自頒獎給他。

其他過去曾經得過總統自由獎章的演藝界人士,包括2002年的電視兒童節目主持人弗雷德.羅傑斯(Fred Rogers),及2016年飾演他的湯姆.漢克斯(Tom Hanks)。

兩位宗教界人士獲獎
今年本獎項的宗教界得獎人士計有兩位,一位是天主教西蒙妮 · 坎貝爾修女(Sister Simone Campbell),她是「社會服務修女會」(Sisters of Social Service)的成員,也是天主教社會正義組織「網路」(NETWORK)的前執行主任。她還是經濟正義、移民改革和醫療政策的著名倡議人士。

另一位是希臘東正教美國總教區前任副主教亞歷山大.卡盧梭斯神父(Father Alexander Karloutsos)。他在服事的五十多年間,為多位美國總統提供諮詢。如今他被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Bartholomew I of Constantinople)任命為普世牧首區大司祭。

今年體育界自由勳章獲得者,25歲的奧運女子體操金牌得主西蒙娜.拜爾斯(Simone Biles),則是歷來最年輕的獎章得主。(資料來源:Variety, White House)

拜登總統授勳其他得獎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