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97歲卡特 美滿婚姻76年 擔任主日學教師40年不輕易言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美國前總統卡特擔任家鄉小教會的主日學教師40年。(圖/翻攝自FB@Maranatha Baptist Church)
罹癌對卡特來說是敏感的話題,因為他的父親和弟弟及兩個妹妹,均死於胰腺癌;母親則死於乳腺癌。當時卡特自認「只有幾週可以存活」,但是在說明病情時,他仍然淡定自若。卡特說:「我會坦然接受任何狀況,因為我有很深的宗教信仰,對此我感到蒙福。」

【編譯余友梅/綜合報導】今年七月7日,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和前第一夫人羅莎琳(Rosalynn),剛慶祝完結婚76週年紀念日。

97歲的卡特是美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總統,羅莎琳下個月也要歡度95歲的生日。他們在2019年,還打破了已故美國總統老布希夫婦(George H.W. Bush)的73年婚齡紀錄,成為史上婚齡最長的美國總統夫婦。

卡特夫婦結褵76年,經常一起參加教會聚會。(圖/翻攝自FB@Maranatha Baptist Church)


分享幸福婚姻三秘訣

卡特說:「結婚多年,我們一直都更深愛著彼此。」他並分享婚姻保鮮的三個秘訣:

一、不可含怒到日落

兩人的生活模式簡單,也會為小事爭吵,但都不含怒到日落。卡特說:「每天晚上我們都嘗試將當天發生的爭執,完全冰釋和好。」

二、精心的時刻

卡特認為,夫妻共處的時光很重要,他們喜歡一同釣魚、賞鳥、上教會,睡前還一起讀經。若分隔兩地,他們會透過電話朗讀經文;若是獨自讀經,當知道對方在閱讀相同的章節,也會讓卡特心中備感安慰。

三、夥伴關係

卡特與羅莎琳是非常好的夥伴,他們無話不談。不僅過去在白宮時互相幫補,退職後也攜手做公益。卡特相信,跟「對」的人結婚,支持他度過許多風浪跟挑戰,擁有幸福的人生。

1946年7月7日卡特夫婦結婚。(圖/翻攝自FB@President Jimmy Carter)

結婚74週年當天早上,兩人神情愉悅。(圖/翻攝自Jimmy Carter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最擅長作退休生涯規畫的總統

但是卡特還有一項成就為人津津樂道,就是被歷史學者稱為「最擅長作退休生涯規畫」的美國前總統。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就曾評論:「卡特總統不當總統時,比當總統時更稱職。」在他短短的任期內發生一連串的重大事件,包括:1979至1981年的伊朗人質危機、1979年的能源危機、三哩島核事故、蘇聯入侵阿富汗、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並承認中共,以及訂立延用至今的《台灣關係法》,規定假使台灣安全遭受威脅,美國有義務協助臺灣自我防衛。

卡特只擔任過一任美國總統。(圖/翻攝自FB@President Jimmy Carter)

2002年獲諾貝爾和平獎

美國近期遭受物價上漲和40年來最高通膨率之苦,許多人拿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前總統卡特相較,但是經濟教育基金會(the Foundation for Economic Educationjon)的喬恩.米爾蒂摩(Jon Miltimore)認為,就對國家造成的損害而言,拜登比卡特糟糕的多。

卡特一直有著「模範卸任總統」的美譽;不過後來的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他任期內表現的評價已有所提升,研究歷任總統學者一般將他的排名列在歷任美國總統的中間位置。

卡特是美國第39任美國總統(1977年1月20日至1981年1月20日),在職才四年就被光芒四射的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所取代。離開白宮一年後,他與人共同創辦卡特中心(The Carter Center),繼續在和平、民主、人權和終結疾病等領域發揮全球影響力。他積極參與調停全球各種戰爭及人質危機的斡旋工作,反對小布希政府攻打伊拉克,這使他在2002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被譽為美國最偉大的卸任總統

美國總統歷史學者羅伯特.斯特朗(Robert Strong)在維吉尼亞大學米勒中心(University of Virginia’s Miller Center)的「總統口述歷史」項目中寫道:「卡特夫婦為美國人提供了一個理想的卸任總統生活模式。事實上,有些人認為他是美國最偉大的卸任總統。」

慕名而來聽卡特講授主日學的美國人,紛紛拿起手機拍攝他,他笑容可掬地回應。(圖/翻攝自YT@CBS Sunday Morning)

卡特一直使用週末安息日的時間,在家鄉喬治亞州普萊恩斯市(Plains)的馬拉納薩浸信會(Maranatha Baptist Church)教授主日學課程。馬拉納薩浸信會大約有30名會友,但只要是卡特總統授課時,人數會多達450人參加。

據《紐約時報》報導,2015年五月,時年90歲的卡特,被診斷出罹患黑色素瘤,癌細胞已擴散到肝臟和腦部。同年八月3日,卡特接受手術取出肝臟癌變腫塊。隨後,醫生又發現他的腦部有四個惡性黑色素瘤。卡特在當月20日(週四)在卡特中心宣布自己的病情,並表示自己將接受四個放療療程。

有家族罹癌史 宣布病情仍淡然自若

罹癌對卡特來說是個敏感的話題,因為他的父親和弟弟及兩個妹妹,均死於胰腺癌;母親則死於乳腺癌。當時卡特自認「只有幾週可以存活」,但是在說明病情時,仍然淡定自若,他說:「我會坦然接受任何狀況,因為我有很深的宗教信仰,對此我感到蒙福。」

民眾半夜冒雨前來教會排隊聽卡特主日學

卡特雖然在記者會上表示,會減少公眾事務的安排,但他透露當週週末,仍會去教會教導主日學。消息傳出後, 有1, 000人深夜冒雨,從週末凌晨0時,就開始排隊要進入教會的停車場,有些人甚至在車裡睡到天亮。

民眾排隊進入教會聽卡特講授主日學。(圖/翻攝自YT@CBS Sunday Morning)

上課時,年邁的卡特總統用清朗的語調誦讀馬太福音,他在台上傳講耶穌的教訓說:「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五章43-44節)

教導主日學 不需看參考資料

授課時他也談到聖經中的性教導,引得仰慕他的會眾發出陣陣笑聲。卡特已故的弟弟比利.卡特(Billy Carter)的大女兒金.富勒(Kim Fuller)說,卡特總統在主日學授課時,「從來不需要看任何參考資料」。

2015年12月,卡特選擇在主日學時告訴在場350名會友,在他做完最後一次腦部核磁共振成像掃描後醫師告訴他,大腦中的癌細胞已經消失。當時所有會眾聽了都鼓掌歡呼。

卡特在主日學上告訴會友癌細胞消失了

在許多方面,卡特所服事的教會,就是卡特本人的延伸,甚至教會的木製奉獻盤,都是由他手工製作的。但因為疫情和高齡的考量,這位全世界最著名的主日學教師傳出可能不再繼續牧養他安息日的會眾了。

傳為卡特手工製作的奉獻盤。(圖/翻攝自FB@Maranatha Baptist Church)

姪女富勒也企圖說服這位卸任總統不再教授主日學課程。「我告訴他:『吉米伯父,我不認為你需要再教主日學了。』他說:『好吧!』」富勒打算接手伯父的服事,但當記者問她:「卡特總統是不是真的不可能再教課了?」「也許不會」,她若有所思地回答。

「我第一次替他代課的時候,我告訴人們:『我知道我不是你們想見到的那個人,然後他就走進來了』,富勒說。「他一直在另一個房間裡觀察我的表現。」

上完課會友紛紛與他合照。(圖/翻攝自YT@CBS Sunday Morning)

近年來,卡特總統已無法再站著講課,45分鐘的授課時間一直站著,對他來說有些艱難,但是他不想坐下來。旁人一再勸他坐下來授課,不久之後,有人為卡特設計出一個解決方案──一張「火箭椅」(Rocket Chair),它可以升到講台的高度。

卡特與姪女富勒都是主日學老師。(圖/翻攝自FB@Maranatha Baptist Church)

多次摔倒後未再授課

但是自從2019年手術後,由於多次摔倒送醫,卡特便再也沒有上過課。教會會友為他的康復祈禱,目前他已經恢復到可以在後院的游泳池游泳的狀態了。

卡特因摔倒住院

如果卡特總統的主日學課程真的停止了,他40年來在馬拉納薩浸信會主日學的服事,肯定是喬治亞州傳說中不可磨滅的一部分。 富勒女士說:「作為主日學老師,我將永遠向他鞠躬致敬。」還是有會友願意等待,也許卡特總統會再給他們一些意外的驚喜呢! (資料來源:11 Alive, GPB, Faithwire, National Review)

卡特談個人信仰

相關新聞:

最長壽95歲美國前總統 卡特骨折兩周後返回教會教永生主日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