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母親被她咆哮後去世】日本女孩因福音音樂克服喪母痛 與牧師相戀攜手建造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貞元 追蹤
千亞紀(右)與牧師丈夫馬賽爾牧師一同在教會主日祝禱。(圖/翻攝自FB@japankingdomchurch)
姊妹們告訴她:「福音音樂其實是對上帝表達讚美的音樂,充滿著對上帝的愛。」千亞紀說:「原來是因為上帝!我愈唱,便愈能感受到這股奇妙的力量;並且在黑暗的生命中看見一線光明,得到了希望和喜樂。我才明白,這種感覺就是上帝。」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在長期累積的壓力之下,千亞紀.蓋茲登(Chiaki Gadsden)在和長期酗酒的母親爭吵時,忍不住在電話中對她咆哮:「閉嘴,去死!」

然而,千亞紀的母親就在那天過世了。

多年後,在千亞紀與牧師丈夫牧養的教會──「日本王國教會」(Japan Kingdom Church)的YouTube影片中,千亞紀娓娓道來:「隔天早上,父親打電話告訴我:『千亞紀,你媽去世了。』我簡直不敢置信。回到家後看到她的遺體,還是無法相信。」

千亞紀現在是教會師母,與牧師先生一起牧養信徒。(圖/翻攝自FB@japankingdomchurch)

母親酗酒造成童年創傷

千亞紀的童年創傷多半來自於母親的酗酒問題。父親也不喜歡看到妻子喝酒,選擇逃離家庭。千亞紀的姊姊也變得冷酷無情,不理會千亞紀在母親生前向她發出的求救懇求。

後來,千亞紀也變得個性冷漠,甚至開始用吸毒和複雜的男女關係來麻痺自己。但這種逃避方式對她並沒有幫助。也因此,她漸漸封閉內心、疏遠人群。

母親去世那天早上,千亞紀和母親一如往常地大吵。千亞紀忍耐到達了臨界點,也因此說出了那句讓她悔不當初的話。

她回想道:「當時我責怪上帝,為什麼祂沒有幫助我?我在想,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沒有人能幫我,家人不幫我,上帝也不幫我,這是什麼人生?」

千亞紀在教會視頻中鼓勵人多讀聖經。(圖/YouTube@Japan Kingdom Church影片截圖)

受責害死母親  陷入黑暗冷漠

在一場家庭聚會上,千亞紀的父親當眾將妻子的死,怪在千亞紀頭上。「他這麼說讓我很震驚,所以是我害死媽媽的嗎?既然爸爸這麼說,那我就不該待在家裡。如果我離開了,大家就會開心了吧?」

從那一刻開始,千亞紀再也不和他人來往。她失去所有希望和前進的動力,一切都變成黑暗。

之後,千亞紀獲邀參加一場福音音樂節。她回憶道:「當我第一次聽到福音音樂時,突然感覺到心裡有股暖流。我心想,哇!福音音樂也太神奇了吧。突然之間,我開始流淚。我心想,為什麼我在哭?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聽福音音樂  聖靈開始動工

其實是聖靈開始在她心中作用。她深受感動,並決定加入福音合唱團。她心想:「也許我的人生會有所改變!」當她唱歌的時候,那股暖流不停地流遍全身。她喜歡這種感覺,但卻不知道它從何而來?在幾次練唱過後,她鼓起勇氣問其他姊妹:「為什麼福音音樂這麼特別?」

千亞紀的先生馬賽爾也是福音歌手。(圖/翻攝自FB@japankingdomchurch)

姊妹們告訴她:「福音音樂其實是對上帝表達讚美的音樂,充滿著對上帝的愛。」千亞紀說:「原來是因為上帝!在那之前我對上帝的看法都是負面的,但我愈唱便愈能感受到這股奇妙的力量;並且在黑暗的生命中看見一線光明,得到了希望和喜樂。我這才明白,這種感覺就是上帝。」

於是她開始想要更了解上帝,並開始上教會。之後千亞紀遇見一位來自美國的黑人牧師,那個人後來成為她的丈夫。現在,千亞紀和丈夫馬賽爾.蓋茲登牧師(Marcel Gadsden)共同帶領一個打破刻板印象的教會,目的是向受日本過度禮儀式文化綑綁,或無法融入的人們宣教。

馬賽爾牧師講道。(圖/翻攝自FB@japankingdomchurch)

牧師青少年起便為福音學日語

馬賽爾牧師於1999年隨著擔任軍職的父母來到日本生活。起先他對日本的印象只有拉麵和武士;但隨著深入認識日本,他發現日本人普遍缺乏對上帝的信仰,也因此,他開始想要幫助日本人有機會認識上帝。

當時還是青少年的他,為了向日本人傳福音,開始努力學習日文,在新宿街頭用日文傳福音。然而,由於日本沒有這種街頭傳教的文化,許多人都把他當怪人或是忽視不理睬他。

疫情期間夫妻倆鼓勵會友線上主日。(圖/翻攝自FB@japankingdomchurch)

為沈浸日本文化進超商當店員

由於一開始的受挫,馬賽爾牧師開始試圖理解,為何日本人不容易受到感動?後來他選擇到便利商店工作,一方面讓自己沉浸在日本文化中,另一方面可以接觸到更多人。再後來,他在自己的家成立教會,最早的成員都是他在超商工作時認識的朋友

之後在他成立的教會中,他認識了千亞紀,與她相識相戀,並進而走入結婚殿堂。

千亞紀的父親原本反對這段跨文化戀情,時常對馬賽爾冷言冷語。在一次過年隨著妻子回娘家的路上,馬賽爾的腳踏車鑰匙意外地掉進水溝,千亞紀請求父親幫忙。雖然老丈人此前並未出席女兒的婚禮,但本著日本人熱心助人的個性,他還是出門幫助女婿,一起從水溝裡撈出鑰匙。在合力撿鑰匙的過程中,兩人也透過對話打開心結。

馬賽爾說:「那把鑰匙就像是打開他心房的鑰匙。」他和岳父自此成為好友,兩人甚至時常相約吃炸雞。

教會吸引許多年輕信徒。(圖/翻攝自FB@japankingdomchurch)

巧妙回答小朋友膚色問題

而由於自己和日本人外型上明顯的差異,也曾經引來一段對話。有一次,當時正擔任日本幼稚園老師的馬賽爾,在校外教學時,被一位天真的日本小朋友問道:「麥可.喬丹先生,為什麼你是黑人?」

他巧妙地回答說:「看到這些花兒了嗎?你看它們是不是五顏六色的?想想看,如果全世界的花朵都是同個顏色,不是很無聊嗎?上帝讓每朵花顏色都不一樣,是有其原因的。

因為一個孩童好奇的問題,後來馬賽爾寫了一本宣教書籍,書名就命名為──《為什麼我是黑人的原因》(The Reason Why I’m Black)。

千亞紀鼓勵讀經

夫妻倆鼓勵信徒禱告

相關新聞:

在硬土上宣教傳愛!日本女孩Naomi以咖啡、美食吸引學生邂逅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