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經歷神的奇蹟旅程 睽違25年重返舞台的京劇老生──劉蒂的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撰文──黃琦╱圖──劉蒂提供

劉蒂,藝名劉化蒂,國光劇團老生演員。平時秀氣、台上帥氣,溫文儒雅,散發著書卷氣息。劉蒂早期曾參與復興劇團、大鵬劇隊、電視國劇錄影等,婚後急流勇退,順服公婆期望,在家相夫教子,當一名全職主婦。

人生看似一帆風順的她,卻經歷婚姻觸礁、癌症糾纏,然而因著學習全然信靠交託耶和華,不但父母受洗,戰勝病魔;甚至在離開菊壇25年後,重返舞台。神如何安排她出乎意外的人生之路?

陪考展開12年京劇學藝
劉蒂出身於外省家庭,父親是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軍人,退伍後,母親為了養活七個子女,做起小生意,改善家庭經濟,讓孩子們的生活和教育衣食無缺。父母親並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每逢過年過節,家裡就是跟著節慶民俗祭祀。

劉蒂十歲時,因著陪伴父親袍澤的孩子去考試,進入復興劇校學京劇,開始了表演生涯。她有副好嗓子,個性乖巧,是師長眼中的好苗子、好學生,因此擔任主演機會多,日後獲保送文化大學國劇系──她也在大學認識了神,學妹邀請她到教會聚會,於是她大四時受洗信主。

劉蒂與母親在主裡喜樂合影。

信主之後,家人明顯感受到劉蒂整個人變得正向、喜樂,並且帶著媽媽去教會。劉媽媽跟著主日敬拜,歌唱、跳舞,很喜歡教會的氣氛,過沒多久也受洗了。

成為基督徒的劉媽媽,每日讀經、讚美還有天天禱告,為子女的平安和教會代求。神更使用劉媽媽,藉著床頭上的《聖經》、《荒漠甘泉》等書籍,讓喜愛閱讀的爸爸,在好奇的讀經之後親自被神感動,也跟著受洗了。

爸媽受洗成為基督徒這件事,很激勵劉蒂。父母的教會生活、讀經禱告的情況,甚至比劉蒂更全面而熱切,相信神在動工,從她的父母開始,要讓一家人都能蒙福得救。

如何度過人生兩個劇變?
結了婚,一心為家庭的劉蒂,帶著積蓄陪著丈夫到美國求學,陸續生下一女一兒。返台後丈夫求職順利,家庭生活平淡幸福,使劉蒂充滿感恩。

不久後,劉蒂卻迎來人生的第一個劇變──罹患乳癌。一向是健康寶寶的劉蒂,因化療過程導致容貌變樣、頭髮掉光,但她沒有難以面對自己,反而不畏旁人眼光,照常上健身房,維持健康和體態。

然而在承受身體病痛的同時,丈夫隨著事業越加順遂,婚姻關係卻逐漸變調。另一半的不忠和對她的冷漠,是人生中第二個重大打擊,除了讓劉蒂心力交瘁,正值青春期的兒女們內心亦遭受波瀾。面臨每日難以應付的日常,她只能禱告求問神:為什麼讓我經歷這些?我又該怎麼做?

依靠主,劉蒂開始收起抱怨的口,舉起禱告的手,心裡才能平靜度過這最艱難的時刻。上帝給了她剛強壯膽的心,也給了她在婚姻關係中不得不放手的決心。

上帝開啟重返舞台之路
廿多年的婚姻中,劉蒂的人生全部給了家庭。離婚之後財務完全被切斷,首先面臨如何謀生。當時49歲的她,歷經癌症化療、離婚官司,身心都受到考驗,雖然曾在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擔任助教,重回職場仍非易事,只好先求「離家近」,在一所安親班當帶班老師。

回到台北的生活,工作之餘,到劇場看京劇演出的機會也變多。教會的姊妹知道劉蒂過去的背景,提醒她不要辜負幼時12年的辛苦學藝,不斷鼓勵她尋找重回舞台的管道,看看是否有機會再度粉墨登場。這讓劉蒂開始在網路上搜尋與京劇圈有關的資訊。

左圖:轅門斬子楊延昭白蟒黑髯。右圖:劉蒂便裝照。(照片皆劉蒂提供)

終於有一天,瀏覽網路時看到國光劇團聘請大陸老師開辦生、旦、淨課程,難得對外開放旁聽。劉蒂立即報名上課,回憶過去所學,開心地重新當個學生,與劇團有了初步接觸。就在課程結業之後,神又帶領她,得知劇團招考「生行演員」,劉蒂雖然心動,但畢竟離開舞台多年,不免生疏,實在沒有勇氣。經由教會姊妹的鼓勵,禱告尋求神賜下膽量,和一顆單純喜愛京劇的心,劉蒂鼓起勇氣默默地應試。

當主考官看到劉蒂的名字,非常驚訝,因為過去廿多年,「劉化蒂」只成了影中人,以為她早已轉行。考官欣喜她的唱功不減當年,隨即力邀她加入劇團。

劉蒂看似幸運,完全是上帝的安排,因為近幾年本土京劇從業人員的就業情況十分壓縮,加上兩岸交流頻繁,不斷有大陸的京崑藝人、戲曲院團來台演出,在台應徵專業演員並非易事。然而在渾然不知業界狀況下的劉蒂,能在52歲時獲得劇團簽約,除了劉蒂自己感到不可思議外,連家中尚未信主妹妹都說出:「你的神是一位真神,為你開啟重返舞台之路。」

神從不忘記也從不落空
我想,現代社會任何一個人,脫離專業領域廿餘年、以半百之姿,要回到職場都不容易,更何況是需要天天浸泡其中的戲曲演員。若不是神的安排,如何成就?

和劉蒂劉姐聊天,可以感受到她散發出溫和謙卑又堅定的信心,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的笑容,時時給人溫暖的問候。在生命的各個階段中,上帝雖然關了婚姻的門,但為她重啟舞台的窗。歷經人生的難關,劉蒂始終相信神的恩典夠用,無論在什麼樣的處境,都能滿有盼望。

神無時無刻不與她同在,神賜給她最好的福氣與最大的產業,就是一雙子女從不用她操心,和孩子們的關係很親密,而罹癌這廿多年來也未復發。細數恩典,如今邁入花甲之年的她,能夠繼續追求舞台「藝境」,何其有幸!劉蒂深深相信,主將帶領她到自己也想像不到的美好境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