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父子真情對話】32年前全家奉獻禱告開啟同行旅程 暖爸黃烱榕愛裏成全黃祈翰 陪伴是最好的關係奠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黃烱榕牧師按牧,全家受差派。
聖經裏的教導就是兩代同行、彼此互補。約書亞率領以色列人出去跟亞瑪力人爭戰,摩西就拿著杖,站在山頂上為約書亞禱告。「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父子有血緣關係,但互動的密合度是需要刻意去經營的。

【記者梁敬彥/桃園平鎮報導】1990年八月,黃烱榕牧師帶著妻子與兒女,合拍了一張全家福,並在照片上寫下了「全家奉獻歸主」的宣告。那年,兒子黃祈翰才在讀幼稚園;32年的光陰流轉,照片的小男孩,已是3個孩子的爸爸,父子都成了牧師;姊姊和媽媽也在教會全職事奉。

1990年黃烱榕牧師全家獻身紀念照

現在全家福

全家福照片中的成員,也倍增成為8人,當年父親跟上帝的禱告,如今神已應許成就。

歲月,讓男孩成長蛻變成父親,步入花甲之齡的爸爸,臉上多了許多皺紋,也不再是「兒子的大玩偶」,但不變的是,父子仍然是無話不談的好哥兒們,可以相揪一起上山下海去闖蕩、冒險共享享天倫樂,以及成為到處去傳福音的好夥伴。

那些年  父子一起經歷的事
父親節前夕,黃烱榕及黃祈翰牧師父子同台,就像忘年之交一樣分享著對彼此的愛之語。黃祈翰不時把手搭在父親的肩上,父子很敞開且自然地談起「那些年,我們父子一起經歷的事」。父子還不時相互虧對方,過往父子同行所經歷的酸甜苦辣,如今,都成了恩典的記號。

父子一起到綠島服事

對於父親在子女心目中的形象樣貌,這對牧師父子見解各異。爸爸黃烱榕牧師自認:「我在兒子的心目中應該是個嚴父。」但兒子黃祈翰牧師卻認為,「父親雖然拙於言詞表達,卻是始終默默用愛、陪伴與禱告,以具體行動去成全孩子的暖爸。」

黃烱榕牧師說,他只有一個兒子,深知「孩子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以打從兒子出生起,他除了用聖經的教導來教養、陪伴孩子,善盡為人父的責任外,每天也會寫禱告日誌,尋求天父對兒子的遮蓋、保護。他自認不是屬於「掌控孩子要照我所規劃的路,去走人生路及做生涯選擇」的那種嚴父,但對於孩子的品格,他真的是不妥協的嚴。他一直在觀察上帝怎麼帶領兒子前方的道路,主權是在上帝,「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上帝在每個世代,都在做新事!」

黃烱榕牧師為兒禱告日誌

黃祈翰牧師則分享,爸爸是出生在台南,家裏是做鐘表生意,爸爸年輕的時候,參與飛行俱樂部,會開著輕航小飛機帶他翱翔天際兜風,那是他童年非常深刻且快樂的記憶。

信主前的爸爸,脾氣比較「衝」,生氣起來就會體罰他,會揍他甚至用腳踢他。後來父親信了主,全家在一起就是敬拜、禱告,對孩子的管教,也不再是動輒打罵,而是看重「常在主裏」。父親對於把錢奉獻給教會用,是慷慨的。他還記得父親帶著全家拍全家福後,四口人跪在教會禱告:「主啊,我們全家現在奉獻給主用,金和銀我們都沒有,只有愛你的心。」

年少時的黃祈翰牧師與父親合影。

一度想離開教會 父親禱告讓孩子浪子回頭
黃祈翰念大學時,有一度動念想「離開上帝,遠離教會」,想成了信仰的逃兵及浪子。後來他看到父親在禱告日誌上,寫下「撒但要捕捉『麒』翰,求主拯救,晝夜思想神的話」。這讓他深感扎心,他選擇把自己的名字從家族長輩昔日算命得來的「麒」改為「祈」,宣告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

「爸爸對於孩子信仰的要求,是真的『嚴』,但以父親的角色對孩子付出愛的行動,是真的『暖』不可言!」談起父子在成長過程的相伴同行,兩人都提到,在青春期的黃祈翰,很熱衷打籃球,還在心中立下「將來要去打NBA」的夢想。那時黃烱榕牧師不但騎著摩托車載著兒子四處去找球場,後來索性發揮巧手,就在教會旁的空地架起了一個籃球架,讓兒子可以打個痛快。黃祈翰回想,當時他平均兩、三個月就能磨壞一雙球鞋。

父子親情甚篤

提起此事,黃烱榕牧師很自豪地說,兒子的球鞋磨破了,他都可以修補,跟新的一樣。這時,黃祈翰牧師在旁就吐嘈老爸說:「你沒發現,你補過的,我都沒再穿嗎?」接著父子兩人相視而笑,雖然是已是20年的往事,但父子倆像哥兒們的好感情可見一斑。

黃烱榕及黃祈翰這對牧師父子檔,為了這次的約訪,特地翻找老照片。後來發現,從黃祈翰幼年時期開始,爸爸黃烱榕就帶著兒子四處闖蕩,父子跟著一群人上山下海、四處傳福音的歷史畫面躍然眼前。這時黃祈翰牧師冷不防幽身旁的老爸一默說:「我覺得你很過動耶,好像很難停下來!」父親黃烱榕也回兒子說:「彼此,彼此,你就是我的翻版!」

父子同台服事。(受訪者提供)

父親唱〈召喚〉祝福異鄉求學的兒子
「即便是繁忙於教會的牧養和服事,但是我的爸爸不曾忽略家庭,更從來沒有忘記陪伴他這個兒子,一起走過我生命中的重要時刻。」黃祈翰牧師回想,以前每天放學,爸爸總是騎著摩托車帶他在舉目皆田的道路上奔馳兜風。直到念大學,每次要從桃園回花蓮時,爸爸也會騎車載他去火車站坐車,沿路還唱著詩歌〈召喚〉,為兒子祝福。

黃祈翰說,即便當時他已經是大男孩了,每當望著爸爸離去的背影,就會感謝上帝賜給他這樣一個一直用心愛著兒子的好爸爸。長大後的黃祈翰,也存了很久的錢,送父親一台重機,作為父親節的禮物。這讓一向愛物惜物的父親,總算可以汰換已經騎了好久的「老爺車」。

父子兩代合一

後來,黃祈翰自己成為了牧師、成了爸爸,他才明白,華人社會講的「養兒方知父母恩」,其實就是聖經裏鼓勵每個父親,要用「為父的心」及無條件的愛,去照管、看顧神所交託給每個父親的最珍貴的產業,就是兒女。這時黃烱榕牧師在旁邊再次哼起了〈召喚〉的歌詞:「父親如何牽掛遠行的兒女,我也不忘記你;日夜期盼,我兒將你的心歸回!」黃祈翰也跟著父親輕聲唱著這首承載他們父子滿滿回憶及情感的詩歌。聖經經文「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瑪拉基書四章6節)的場景,就這樣呈現在記者眼前。

在台灣基督教聯盟、大桃園基督教聯盟,以及浸信會聯會等跨教會及跨宗派的活動和聚會,常能看到黃烱榕牧師及黃祈翰牧師兩代同行、同台配搭服事的畫面。黃祈翰牧師說,他從30年前還是懵懂孩童時,跟著爸爸一起跪在十字架前,宣告將自己全然奉獻給主用的那一刻,他就想要成為「像爸爸那樣的牧師」。在成長的歷程中,他曾經有過當運動選手還是當老師的選項,也經歷在信仰中「找自己」的生命更新;現在父子兩人一起服事,使他們既是父子,更是為主得人的天國戰友。「父子同心同行,互補而相輔相成!」

父子真情對談。(梁敬彥攝影)

父子彼此幫補同行天路 
黃烱榕牧師說,聖經裏的教導就是兩代同行、彼此互補。約書亞率領以色列人出去跟亞瑪力人爭戰,摩西就拿著杖,站在山頂上為約書亞禱告。「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父子有血緣關係,但互動的密合度是需要刻意去經營的。瑪拉基書四章6節提醒得很清楚,父子不同心,結果就是「咒詛遍地」。父子兩代同行絕對不是理所當然的,彼此傾聽與持續的陪伴,才能「有關係,就沒關係」。曾經在兒子想離開教會,過自己的生活時,他就是全然交託給主,只對兒子提醒:「爸爸成全你做任何事,但就是不要離開信仰。」

「我們父子經營關係,是從祈翰出生的那一刻就開始了,30多年了,仍在持續中。」父親節將至,黃祈翰祝福父親黃烱榕牧師,謝謝爸爸把最珍貴的資產──基督信仰,及為兒女無條件付出的「為父的心」傳承給他。他並謝謝父親一路的陪伴,讓他可以成為現在的自己,「爸爸,父親節快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