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父子真情對話】睡在講台的父親 讓兄弟倆決定跟隨服事 黃大山、黃大洲牧師談牧師爸爸七項愛與陪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82歲的黃富弘牧師,超過一甲子的服事,永不言退。(圖/受訪者提供)
問起黃富弘牧師,如今是否仍然每天為兒子們禱告?他表示,他最喜歡禱告,常常藉著禁食禱告領受異象、醫治等。現在82歲了,仍然每天早上4點起來禱告,為兒子們禱告,也為媳婦和孫女們禱告,並為弟兄姊妹、為國家禱告。 現在兒子們也都成為牧師,是他最大的榮耀。他最期待的就是孫女們長大也能做上帝的工人。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我們兄弟都成為牧師,不是因為父親有多麼嚴格要求,而是因為父親正是一位活出信仰的好牧人。他總是做給我們看,很拼命、勤奮、努力。父親全年無休,並以服事神為樂,所思所想都是神國的事。

高雄福音禮拜堂黃大山牧師與恆春轉運教會福音禮拜堂黃大洲牧師,受訪時均表示,以他們82歲的父親黃富弘牧師為榮。在父親60年的服事生涯中,看見神的榮耀與恩典、看見信心的榜樣。不只贏得兩兄弟的愛、更得到他們的尊敬。

黃大山牧師表示,他們兩兄弟從小與父母親一起在教會裡生活,看見父親活出信仰、工作、家庭相結合的屬靈生命。常常睡在講台,早上四點多就會起床晨禱,接著進入一整天的服事,這個習慣六十年來如一日。

黃大山牧師與父母合影。(圖/謝宜汝攝影)

他說,其實父親小時候家境貧窮,13歲就去當汽車工人,撐起一整個家庭的經濟重擔。雖然父親的成長過程裡,沒有如何成為一個好爸爸的榜樣,但是他努力用聖經原則教導孩子。父親也曾經因為牧會的壓力,而讓他對孩子的教導相當嚴格,但是其實管教的本質仍然是出於一顆愛孩子的心。兒時不明白的真理,長大後有一天都會化成甘甜的智慧、養分。

黃大洲牧師說,父親很看重屬靈生命的成長,所以相對來說他也會嚴格要求孩子,他對孩子的七項愛與陪伴,影響了兄弟倆的一生:

1.家庭祭壇,讓孩子屬靈生命成長,看見自己是值得的、被愛的
全家都要在晚上九點的時候一起讀聖經、禱告。由於每天讀聖經,因此神的話語就會在內心發酵,很自然而然地與神建立關係。家庭祭壇更體現了父親在孩子生命當中的陪伴。黃大洲牧師表示,記得在家庭祭壇時間,只要有人打電話來,若不是緊急的事情,父親總是會告訴對方,他正在「陪伴很重要的人」請對方晚點再來電。讓孩子們知道在父親的心中,他們是相當重要的。

2.永遠的愛、永不放棄的愛
黃大洲牧師表示,高中時他進入叛逆期,會翹課和飆車,當時一位老師曾言語譏笑他是廢物,讓他自我放棄。但是當時父親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每天開車載他上學,並且守在學校門口為他禱告。父親告訴兩兄弟:「就算全世界都放棄你們,我不會放棄你們。」

這份來自父親永遠的愛,讓黃大山與黃大洲感受到安慰和勇氣,甚至成為往後人生很強大的力量。讓他體認上帝是永遠不放棄的神、如同父親一般的神,永不放棄。

黃大山牧師(左)、黃大洲牧師(右)。(圖/受訪者提供)

3.父親強大、穩定人心的力量與肩膀
黃大洲牧師表示,父親是一個能為人們帶來安慰的牧師,有時候陪伴父親去喪家服事,會看見家屬痛哭、慌張失措、一團混亂的情況。但是只要父親一到現場,牽起家屬的手圍一圈禱告,就可以讓人們的心感到安定。接著父親安慰家屬,告知後續當如何安排,帶給人們安心的力量。

又如在服事的過程中遇到有人被鬼附的狀況,父親會唱十字架的詩歌,奉耶穌基督的名命令汙鬼出去。可以看見聖靈的力量,牧師爸爸是人們穩定和平安的力量,更是孩子們深刻的屬靈榜樣。

4.慷慨奉獻,為下一代鋪了許多道路
父親不會輕易買玩具給孩子們,但是他卻很喜歡幫助別人。黃大洲牧師表示,以前小時候都會埋怨父親照顧別人卻不買玩具。長大後才發現,父親這樣做建立了很多良好的關係。當兩兄弟有需要時,也會出現許多人幫助他們,原來父親早已鋪了那麼長的道路。父親的慷慨是按著聖經的教導行事,也讓兩兄弟耳濡目染,知道金錢不要緊緊的抓在手裡,而是以神為重,不能被世界拉著走。

5.營商宣教,獨立教會也能自給自足
黃大洲牧師表示,父親賺錢是願意分享出去的,也因此當他願意給的時候,路就越寬廣。父親13歲就開始闖蕩、做粗工,以前的生命太苦了,也讓他多了許多人沒有的人生歷練,再加上有神所賜的眼光和祝福,讓他雖然經營獨立教會仍然可以兼顧收入。例如卅幾年前買下恆春的山坡地,當時被很多人嘲笑,但是藉著與小農合作洋蔥、芒果,就賺了一些錢。後來政府更變更項目成為建地,也因此開始著手進行靈修民宿、禱告山,成為更多人的祝福。父親營商宣教的眼光讓人了解,如果看事情是寬廣的、創新的、跟隨神的,那麼事業也會是蒙神賜福的。

高雄牧者們於墾丁出火福音中心聚會、靈修。(圖/受訪者提供)

6.解經思維正面講道清晰有條理
黃大洲牧師表示,父親從小講聖經故事給他們聽,很扎實的讀經、查經,並耳提面命兩兄弟:「聖經一定要熟讀、解經一定要正面,不要用自我去解經。」如此一來讓兩兄弟養成了敏銳聖經的道理,容易抓到核心。父親的講道也相當有力量,邏輯清晰有條理,服事至今,也成為兩兄弟的榜樣。

7.父親與神的關係非常緊密
「父親對神的信心非常大,他看到神的應許就義無反顧的去做,無時無刻,永遠都口裡說的、心中想的都是上帝的事,可以每天跪在講台前面跟上帝禱告四、五個小時。」

黃大洲牧師笑著說,常常回到家就看見父親跪著跟上帝講話,小時候不懂,只知道父親跟上帝講什麼就會成真。所以後來也會開玩笑地跟上帝說:「祢不要只聽我爸爸的,也要聽我的喔。」耳濡目染下,也影響了兩兄弟與神相處的模式,與神的關係就如同父與子的關係。 

「我18歲時參加夏忠堅牧師辦的領袖營,在領袖營中決志,領受神的呼召。後來走過許多人生風雨之後成為牧師,才知道成為牧師的關鍵鑰匙正是小時候父母親的身教和言教」,黃大山牧師說。

高中時期的黃大洲(後排左)、黃大山(後排右)、黃富弘牧師(前排右)。 (圖/受訪者提供)

教會是家的放大版
黃大山牧師表示,常常會聽到許多PK(牧師之子)後來離開教會,有些出於兩代之間關係的摩擦。但其實追根究柢,是因為彼此很在乎對方。父親想保護孩子,希望孩子活在他設立的保護框架之下;而孩子想要活出像父親,甚至超越父親的生命,因而想要掙脫這個無形的框架。

「兩代同行、同工之間,需要找到共同的節奏、共同的目標。」黃大山牧師表示,其實教會、服事,就是一個神國的「家」的放大版。只要家人之間彼此相愛、凝聚在一起,發揮神家中的次序,就會讓人看見「神是愛」的核心價值,彰顯神的家所帶來的愛的影響力。人們也會因著渴慕這份愛的關係、回到家的感覺,而走進教會。

「在人生經歷了許多大風大浪之後,一家人服事神,同行在神的面前。」黃大山牧師感恩表示:「我非常愛我的父親,也非常愛我的母親。父親是很棒的爸爸,是我的教練、朋友、牧師,更是非常好的屬靈榜樣。從父親身上看見一生奉獻的榮美,他同樣地也會追隨父親的腳步,為神國和教會獻上自己的全部。

一家人服事神,同行在神的面前。(圖/受訪者提供)

先求和睦再求聖潔 凡事禱告交託
黃富弘牧師受訪時身體仍然健朗,講話的聲音鏗鏘有力。他表示,身為一個爸爸、牧師、祭司,這些年來明白了家是一個講愛的地方,必須「先求和睦,再求聖潔,凡事用禱告交託給神。」(希伯來書十二章14節)

他開懷地笑著表示,小時候黃大山、黃大洲不想當牧師,覺得牧師的兒子受限很多,很不想做牧師的小孩。我總是跟他們說:「你不要問我啊,你要去問上帝,上帝才是我們的老闆。」後來孩子一個個長大後,都領受上帝的呼召,獻身給神。

問起黃富弘牧師,如今是否仍然每天為兒子們禱告?他表示,他最喜歡禱告,常常藉著禁食禱告領受異象、醫治等。現在82歲了,仍然每天早上4點起來禱告,為兒子們禱告,也為媳婦和孫女們禱告,並為弟兄姐妹、為國家禱告。

如今看見兒子們都成為牧師,是他最大的榮耀。現在最期待的就是孫女們長大也能做上帝的工人,不輕看當牧師、教師的職業,代代為神所用,對教會、社會、國家做出貢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