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以布農古調站上國際舞台 唱出榮神之歌 布農女孩白雨農隻身勇闖北歐樂壇 盼為世界帶來醫治與安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各國音樂家非常喜愛布農古調(左),演唱時均深受感動。(圖/受訪者提供)

【特約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來自布農部落的白雨農(Kiwa),是今年台灣唯一獲得瑞典民族音樂工作坊(Ethno Sweden)邀請的音樂家。她用布農族古調與來自18個國家的音樂家們一起演奏,並唱出布農族好聲音;甚至在瑞典的大型音樂節Bingsjöstämman演出,並被選為Ethno Sweden2022音樂會的開場曲目,讓布農族樂音驚豔世界。Kiwa謙虛地將一切榮耀都歸給神!

來自布農部落的白雨農(Kiwa)。(圖/受訪者提供)

瑞典民族音樂工作坊是是世界上最大的青年音樂組織Jeunesses Musicales International(JMI)發起的計畫,每年都會邀請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輕音樂家同聚,以他們各自的傳統音樂為元素,自由且開放地共同創作。透過不同族群的傳統民族音樂、爵士以及古典音樂,為許多年輕音樂家帶來更寬廣的音樂視野。

在這個音樂旅程中,包括工作坊、即興演出,參與的音樂家在藝術指導的支持下,不僅可以學習各類的音樂風格,亦可自創新曲,使得許多傳統音樂得以傳遞及延續。

Kiwa受訪時表示,感謝神的恩典,這次參與瑞典民族音樂工作坊中,與各國音樂家一同學習、一同演出,當中承受著很多壓力,許多國家都是派六人以上的完整樂團編制參與其中,只有她是唯一一個來自台灣的女孩,身邊一位會中文的人都沒有。在整個工作坊當中,無論學習、教舞、教合唱,都必需以英文全部獨立完成。

Kiwa教導各國音樂家,一同合唱布農古調。(圖/受訪者提供)

沮喪時 神派代禱團隊扶持
再加上她被安排一天之內要教四個團(弦樂組、管樂組、節奏組、歌手組)唱出布農族歌謠。一次教學50分鐘,教完四個團之後還有一個全體彩排。剛到工作坊前兩天,Kiwa就發現自己已經體力透支,心情也非常沮喪,感到自己的渺小和無能為力,甚至認為自己沒辦法追趕上這些訓練精良,且有完整編制的國外音樂團隊。

因此她感謝神的帶領,讓她在國外最無助的時候,透過視訊,將眾親友的代禱從台灣山間發出,透過聖靈的風,傳揚到地極,在遙遠的地球另一端,伴隨她在世界的舞台上唱出榮耀神之歌。甚至在她壓力最大、最沮喪的時候,還接到北藝大屬靈夥伴的訊息為她禱告。她當下很驚訝,原來上帝差派了許多的代禱者用禱告環繞她、陪伴她,幫助她,在北歐國家唱出來自台灣的聲音。

Kiwa表示,在眾人的代禱後,她終於在忙碌的工作坊生活當中,抽時間把布農族曲目〈Sima Cisbung Ba’av〉編寫完成。彩排當天,來自各國的音樂家們都非常驚豔!很多音樂家告訴她「我們好喜歡台灣的這首歌,謝謝妳教我們。」

其中一位導師彩排後感動落淚,表示布農族的歌音域寬廣,唱腔獨特,他們感受到歌曲當中的力量,並希望把這首最純粹的歌謠唱出來。其中一名來自智利的指揮,主動表示因為他非常喜歡這首歌曲,所以願意教Kiwa指揮,立即解決了她在指揮上所遇到的問題。

來自布農部落的Kiwa不畏挑戰,支身勇闖北歐樂壇。(圖/受訪者提供)

為世界上受苦的人而唱
隔天這首布農族的古調〈Sima Cisbung Ba’av〉就在18個國家當中脫穎而出,在當地的大型音樂節Bingsjöstämman演出。除此之外,還被選為Ethno Sweden2022音樂會的開場曲目,並讓她用中文和英文介紹歌曲,Kiwa謙卑地將歸榮耀給神。

「謝謝所有人的禱告、鼓勵和支持,我很感恩能在北歐的國度分享布農族的歌謠。」Kiwa表示,特別是在Bingsjöstämman的這一場,當中有烏克蘭的歌曲,看著烏克蘭的小朋友的演唱和舞蹈,忍不住淚水就滑落了下來。

Kiwa表示,表示,她的父母親是台東布農部落的白光勝牧師與李麗雪牧師,在他們的教育下,強調愛部落的同時,也要胸懷世界、關懷這世界上有需要幫助的人。

因此她出發前往北歐前,白牧師更特別交待她要幫助烏克蘭人「去烏克蘭唱歌給他們聽、陪伴他們」。沒想到神親自把這些烏克蘭音樂家帶來瑞典,現場也有烏克蘭小朋友的表演,表演過後Kiwa也陪伴這些烏克蘭孩子們。

在陪伴烏克蘭人的過程中,Kiwa發現,原來每一次的歌唱都是服事神,原來每一次的歌唱都不再只是為自己,不只是為台灣,更是為這世界上正在受苦的人而唱。雖然我們沒辦法掌握世界局勢,但是可以藉著來自神的祝福,為著苦難中的人們帶來愛與溫暖。

白雨農服事陪伴烏克蘭孩子。

倚靠神可以成為世界的祝福
她感謝從小父母的栽培,他們全家有六個孩子,每一個都是為了愛布農部落而取的名子。老大布農、老二玲屋、老三愛農、老四雨農、老五心農、老六禧農。父母從小教育六名孩子每天清晨五點就要起床背英文單字和讀聖經,接著要掃地做家事,並且與父母一起在布農部落的文化園區裡幫忙。

小時候她也會覺得不公平,但是回過頭來看,都是神的恩典。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養成了不怕吃苦的習慣,並且從小和耆老們學習布農族的傳統文化、歌謠等,這些都成為她現在創作及展演的養分。

上帝也同時讓Kiwa看見,神豐盛的恩典與敬畏祂的人同在。雖然父母都是牧師,但是他們胼手胝足從零開始,不僅養大六個孩子,更讓布農部落成為一個讓族人得以工作回饋故鄉的地方。如今更建立了「台東布農部落祈禱院」,為台灣帶來了醫治和復興。「相信上帝不看外表,只看人的內心!只要倚靠神,無論我們的成長環境如何,神都會使用我們的生命,成為世界的祝福!」

Kiwa:「倚靠神,成為世界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