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推翻「羅訴韋德案」一度遭死亡威脅 美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為真理採取行動才能成為社會改革動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貞元 追蹤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撒母耳.阿利托。(圖左:wiki)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起草了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判決意見的現任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撒母耳.阿利托(Justice Samuel Alito)最近警告,宗教自由在世界部分地區,正處於危險狀態,因為宗教本身的影響力正在不斷地減弱。

今年六月,阿利托和其他四位最高法院大法官,一同推翻了具有里程碑意義、使美國墮胎合法化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判決後,讓該權利重新從聯邦回到各州。阿利托大法官本人卻因支持胎兒生命權的判決意見,而一度遭到死亡威脅,並因此搬家。但他認為,大法官就是應該依據憲法原文做出裁定。

任何對信仰之破壞都將以失敗告終

阿利托大法官說:「我相信,對於像我這樣的法官,只要知道憲法裡說了什麼和沒說什麼,這就足夠了!」在堅守憲法保護的宗教自由的同時,阿利托大法官進一步反思了世界各地的宗教迫害。他表示,歷史證明,即使動用暴力,任何對信仰的迫害,都以失敗告終。

阿利托在日前應邀到義大利羅馬,參加美國聖母大學法學院所舉辦的「聖母院宗教自由高峰會」(Notre Dame Religious Liberty Summit),並發表演說。這次主題演講是阿利托在六月的歷史性裁決後,首次公開露面。他譴責了西方對宗教「日益增長的敵意」,並幽默地回應了各國領導人和名流對他的批評。

他在演說一開始便提到,宗教自由與許多其它權利是息息相關的,迫在眉睫的問題,除了對宗教的冷漠或無知,還有對宗教「日益增長的敵意」,正威脅到其它一系列基本人權。「至少傳統的宗教信仰與某些領域盛行的新道德準則,其實是相悖的。然而,如果人們不認為宗教值得捍衛的話,就很難說服人們,宗教自由是值得保護的。」

阿利托大法官演說情景。(圖/ YT@Notre Dame Law School影片截圖)

禁止宗教自由 其他自由也將被禁

阿利托一邊提到伊拉克、奈及利亞、埃及和中國各地的宗教自由,一邊說道:「看看今天的世界,我們會看到許多有著不同信仰的人,都因為宗教而受到迫害。因為宗教自由對那些想要完全掌握權力的人來說,是種威脅。它也激發了人類基因中最黑暗、最深沈的特質,就是想要摧毀及仇恨非我族類的傾向。」

阿利托大法官說:「在教會、猶太會堂、清真寺或寺廟舉行的宗教儀式,是一種集會形式。如果政府可以禁止這些集會,那麼在取締其它集會時,政府還會猶豫嗎?另一方面,如果政府允許宗教自由,那麼將很難限制其他言論和集會。」他補充說:「美國憲法正為宗教自由是否值得保護的問題,提供了明確答案。」

阿利托大法官也提到,若宗教自由成為普世價值,會為社會帶來許多方面的好處,包括慈善事業得以推廣、家庭關係走向和諧,以及接納思想多元性。他表示,宗教自由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讓不同族群的人們和諧地共生共存。演講中他並提到了受宗教信仰驅使的歷史領袖,包括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

使信徒得以成為社會改革原動力

阿利托大法官說:「若宗教自由受到保護,宗教領袖及其他男女信徒們便也能夠在社會議題上發聲。宗教信念愈深的人,愈不可能屈服於主流的意識形態或趨勢之下,而更有可能為了自己所相信的真理而採取行動。他們能夠成為整個社會改革的原動力。

而在同一場宗教自由峰會上,阿利托反駁了包括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和哈利王子(Prince Harry)、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等外國領袖,對他所撰寫的「羅訴韋德案」裁決意見。

阿利托幽默地說:「我很榮幸能在任期內,撰寫了最高法院史上唯一一次受到許多外國領袖批評的判決結果,而他們(各國領袖)顯然對於評論美國法律的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英相強生認為,以6比3的裁決,推翻以羅訴韋德案為基準的「多布斯訴傑克森案」(Dobbs v. Jackson),是「一個大倒退」。阿布托大法官則開玩笑地消遣強生,發表完對他的評論後就被迫下台,是為評論「付出代價」。

無神論組織因馬太福音十章16節感不安

不過阿利托大法官在演講中說道:「真正讓我傷心的是哈利王子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時,將這項判決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提並論。」哈利王子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表示,將墮胎決定權交還給各州自行裁決的判決,是「美國憲法權利的退步」。

美國加州橙縣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創會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稱讚了最高法院的判決。他在推特上寫道:「最高法院推翻了羅訴韋德案,結束了聯邦對墮胎的支持!上百萬未出生的美國人要謝謝你們!

而阿利托的評論讓無神論組織「自由宗教基金會」(Freedom From Religion Foundation, FFRF)感到沮喪。該組織認為,阿利托的裁決意見「令人不安」,並指控阿利托「將無神論者當成宗教自由的阻礙」。該組織聯合主席之一巴克(Dan Barker)對於此次阿利托在演講中引用馬太福音十章16節的部分,稱為是「令人不安的訊息」。在這一部分的演講中,阿利托大法官談到了「安息在神裡」的重要性,並表示:「願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的宗教自由擁護者,能夠找到願意為他們的福音訊息敞開的心。」

美國近期宗教自由案例頻成話題,一位因在球場上祈禱,而遭到開除的美式足球教練,在最高法院得到勝訴。多位烘焙師傅因拒絕製作同性婚禮蛋糕,遭到巨額罰款。阿利托大法官表示,無論社會運動人士如何否認駁斥,這些令人為宗教自由擔憂的事件,都非常真實。

他在演講結束時說:「在我們安息在神面前之前,我們的心是不安的。」因此,「願宗教自由的擁護者可以在耶穌裡,找到讓他們的心靈平安的福音。」

(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CBN News, Christian Post)

聖母大學法學院宗教自由高峰會阿利托大法官演說內容

相關新聞:

生命贏了!美最高法院推翻半世紀前「羅訴韋德案」各州可禁止墮胎

宗教自由再次得分!美最高法院裁決 被解僱的高中橄欖球隊教練球場祈禱不違憲

纏訟7年半 歐洲人權法院裁定 英同婚蛋糕案基督徒店主獲勝

繼同婚蛋糕案 美烘焙師拒做變性蛋糕再度勝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