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好萊塢「酷王」遇見萬王之王 傳奇影星史提夫麥昆來不及說的靈魂得救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好萊塢影星史提夫.麥昆逝世40年後,仍然被稱為「酷王」。(圖左/翻攝自臉書 @Steve McQueen、圖右/翻攝自WIKI)

【記者洪嘉蔚/編譯】演藝界傳奇人物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逝世40年後,他仍然被稱為「酷王」(The King of Cool)。事實證明,他的個人風格和電影作品在每一代人中,都是相當受歡迎的。但是麥昆靈魂得救的故事,卻鮮少人知。

麥昆在影壇崛起的故事至今仍吸引著各個年齡層的粉絲,但是他的靈魂如何被神拯救的故事,卻很少被提及。如今電影《史提夫.麥昆:美國偶像》(Steve McQueen: American Icon)講述了他的生活,以及最終他選擇基督信仰的過程。

史提夫.麥昆是基督徒一事,鮮為人知。(圖/Photo by François Gragnon)

從破碎家庭走向演藝巔峰

麥昆的父親是一名高空特技飛行員,在麥昆六個月大時,父親遺棄了母子兩人;到了麥昆4歲大時,母親把他寄養在娘家中。後來經過了美國經濟大恐慌與母親的多次改嫁,麥昆離家開始了演藝生涯。

麥昆在1960和1970年代克服重重困難,成為了好萊塢的少年奇蹟。他所主演的《惡魔島》(Papillon)被譽為「影史上最偉大的逃獄電影」;《第三集中營》(The Great Escape)的劇情中,麥昆騎著摩托車逃出俘虜營的畫面,成為該部電影的經典鏡頭。此外他也曾向赫赫有名的華人巨星李小龍拜師學習截拳道。

拍攝過的電影中許多經典鏡頭令人難忘。(圖/翻攝自臉書 @Steve McQueen)

加州河濱市(Riverside)豐收基督徒團契(Harvest Christian Fellowship)主任牧師勞格理(Greg Laurie),是麥昆多年的忠實粉絲,他在接受《CBN新聞》的採訪時,談到了這位演員的童年。

以一名好萊塢藝人而言,麥昆的演藝經歷並不是非常的多,但他卻是美國的指標性人物。與麥昆同一時期的詹姆斯.狄恩(James Byron Dean)、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以及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也都是極具指標性的人物。

勞格理牧師認為,他們之所以為指標性人物,或許是因為這些人即便事隔多年,仍然是家喻戶曉。「這或許也可以說是一種永恆性」,勞格理牧師如是說。

知名牧師勞格理也是麥昆的粉絲。(圖/翻攝自臉書 @Steve McQueen)

拍攝電影記錄其一生

「麥昆沒有父親,他的母親也沒有盡責地撫養他。他的母親是一名個性狂暴的酒鬼,也喜歡勾搭許多男人。」他說:「我了解這個故事的一部分,是因為我也有個酗酒的母親,她結婚和離婚七次,我從來不知道我的親生父親是誰?」

由於勞格理牧師非常想要了解麥昆的信仰故事,於是他開始研究麥昆的信仰生活。他看了一部講述麥昆如何從極為糟糕的童年,蛻變成一位超級巨星的紀錄片。勞格理牧師還想知道麥昆是如何從好萊塢退隱,成為基督徒?於是他開始在搜尋引擎上找尋資料。

他順利地找到一位名為倫納德.德威特(Leonard W. DeWitt)的牧師,據說是他帶領麥昆受洗歸主,「我想知道這位牧師是否健在,所以我在找到他的聯繫方式後,詢問他:『你是和史蒂夫.麥昆一起祈禱的倫納德.德威特牧師嗎?』他給了我肯定的答案。」

勞格理牧師在新書《史提夫.麥昆:美國指標性人物的救贖》(Steve McQueen: The Salvation of an American Icon)中,分享德威特牧師和麥昆是如何相遇的,他甚至為此製作了一部紀錄片

麥昆在《警網鐵金剛》電影中發揮高超演技。(圖/翻攝自臉書 @Steve McQueen)

敬虔愛主 主動回應神

淡出影壇後,麥昆開始到教會參加聚會。「每個星期天,麥昆都會去教會,他想確保自己所有信仰相關的問題都能得到解答。」德威特牧師回憶說道:「我當時對他說:『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上帝對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量身訂做的美好計畫。』」

有一次,德威特牧師問麥昆:「我想要問你,你覺得自己是否已經被主拯救而獲得新生,並接受基督信仰?」麥昆笑著對他說:「我記得幾個星期前,你要求每個人都低頭,並問大家接受耶穌基督嗎?那時候我閉上雙眼,就接受耶穌基督了。」那時,這位被稱作「酷王」的麥昆,承認自己的生命需要「萬王之王」的耶穌基督的救恩。

麥昆晚年淡出好萊塢,並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癌症。(圖/翻攝自臉書 @Steve McQueen)

臨終前仍堅定仰望神

麥昆受洗幾個月後,被醫生診斷罹患罕見且具有致命性的間皮細胞癌。在麥昆飛往墨西哥接受手術前,他與當時大家最熟悉的福音派牧師葛理翰(William Franklin Graham)會面。葛理翰牧師將自己所使用和閱讀的聖經送給麥昆,並和他分享各種信仰經歷

麥昆做完手術後,被送往康復中心,他一個人待在診所的房間裡。1980年十一月7日,50歲的麥昆安息主懷。當他的兒子走進病房,將被褥掀開,發現麥昆緊緊抱著那本葛理翰牧師送給他的聖經。勞格理牧師說:「麥昆一直持續地閱讀聖經,或許他臨終前正在閱讀它,也可能是神告訴麥昆,回天家前必須閱讀聖經。」

麥昆臨終前曾說:「我一生中唯一的遺憾,就是無法告訴大家,基督為我所做的一切。」因此勞格理牧師寫了一本書記錄下麥昆的信仰故事;現在更拍攝紀錄片,盼望讓麥昆的生命見證影響更多人。(資料來源:CBN News、Expres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