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請你躺在這裡好好休息,我會把宣教的棒子接起來!」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蔡晶玫接棒蕭祥修 激勵會眾傳好消息照亮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蔡晶玫主任牧師主日分享。(圖/直播截圖)

【記者李容珍台中採訪報導】在柬埔寨人口販賣集團詐騙頻傳,疫情尚未減緩之際,人們感到心情沉重,又當如何傳好消息照亮世界改變世界?

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蔡晶玫於28日主日分享時提到,光對黑暗中的人極為重要,耶穌就是世界的光;「這世界有許多黑暗的地方需要光,我們要去關心,並把福音的真光帶到那個地區」。

承接宣教棒子 投資最有意義的事

她在會中談到旌旗教會在柬埔寨的工作,以及在世界各地的植堂宣教。她和蕭祥修牧師(修哥)從自家的客廳、15個大人,3個小孩開始,在廿幾年間,從台灣走向全世界,從不可能到困難重重,到最後「成了」。

在修哥墓園的禱告。

蔡牧師說,有一次她和修哥去澳門參訪馬禮遜墓園,站在那裏禱告時修哥在墓前說:「請你躺在這裡安息,換我們接手宣教的工作」。前一陣子她很想念修哥,去探望他時也在修哥的墓園禱告說:「請你躺在這裡好好休息,我會把宣教的棒子接起來!」如今她接棒蕭祥修牧師的宣教異象,也鼓勵旌旗教會的家人,一起把宣教的棒子接起來,投資在人生最有價值的事上。

柬國服務七個村莊 將耶穌好消息帶進

蔡牧師說,多年來旌旗教會在柬埔寨有一個關懷事工CBCO,藉由關懷行動、建立教會,把耶穌的好消息帶到那個地區,希望能改變他們的下一代。目前在柬埔寨總共服務七個村莊,服務的對象有小學、國中、高中和大學。在不同的村莊,有不同的課程,有的上英文課、中文課,或是聽聖經故事,還有品格和靈性的建造,與當地村長都有很好的關係;另有兩個據點是送物資進去,也求上帝開門,讓他們能進入當地服事;還有一個據點是教會。

在柬埔寨的工作

在柬埔寨的工作

蔡牧師說,她去過柬埔寨三次,印象最深的坐鐵牛車,每到一個村莊,都能看到孩子的需要,教會在當地的工作也非常寶貴、具有價值。目前在柬埔寨有一位堅守在當地的宣教士,除了一些台灣人,也雇用當地人擔任老師。每次到教會,看到孩子們敬拜非常熱情。

台灣領受過去宣教士帶來福音的好處

她引用約翰福音八章12節和約翰福音一章9節,談到耶穌是真光,能照亮全世界每個黑暗的角落。世界上有需要的地方,都是上帝呼召教會要前往的地方。

她表示,我們在台灣能享受福音的祝福和好處,是因過去許多人付上生命的代價,將耶穌的真光帶進台灣。宣教士馬偕,「寧願燒盡,不願朽壞」的精神,便成為台灣教會宣教的榜樣。馬偕博士在台灣30年間建立60間教會、兩間學校、一間醫院,並為台灣帶來生命、文化、教育和醫療的改變,影響至今。傳福音的過程中,他曾被人潑糞,被人排斥拒絕,並不容易。

至於如何傳好消息照亮全世界?她指出:一、藉著福音的好消息,照亮生命。若教會要把好消息帶到全世界,一定要先接受和經歷福音的好消息。

不是父母的信仰 要與神有關係

蔡牧師說,她是第三代基督徒,從小跟著父母去教會,家中再貧困,父母都會給孩子一點錢去奉獻,所以她也很習慣奉獻。長大後不論到哪一個城市,父母一定把孩子帶到當地的教會牧師面前。她也很感謝父母認真的帶領。但她從小心裡會認為,那是父母親的信仰。有一天她看到一位學生在文章中見證,參加夏令營後遇見神的喜樂。她感到很羨慕,當下做了一個禱告,希望有一天能參加夏令營,並有同樣的體驗。

高一時,她受邀參加大甲馬鳴埔營地舉辦的夏令營,她記得有一晚講員的主題是「十字架」,她才感到耶穌的十字架與她有關,因為耶穌為她死在十字架上,為她的罪和軟弱付上代價。講員邀請每個人獨自安靜向神做悔改的禱告,她第一次將自己軟弱、羞愧的罪向神悔改禱告,之後靈裡有很大的喜樂,感到重擔不見,心情非常輕鬆。從原本是父母親的信仰,變成是她與耶穌之間的關係。

她說,那次營會改變她的人生,雖然信仰的旅程有高低起伏,有很多挑戰和爭戰,但是堅持到底,就能經歷到福音的大能。對我們帶來大大的改變。她說,若我們認識神,但還有不滿足或尋找生命的掙扎,我們可以繼續尋求祂。

活出有影響力的生命 進而去傳福音

二、藉著個人的生命照亮別人的生命。我們要如何活出有影響力的生命?1、需要耶穌真光改變我們的生命,但這只是新起點。2、要成為可以照亮別人生命的人,不是因我們說的道理,而是因我們活出的道理,生命才能影響生命。我們也要求神幫助,成為有影響力的生命,才能活出主的榮美。3、與人分享生命中的好消息。我們經歷福音的好消息,怎能閉口不說?但我們也要了解「傳福音被拒絕,是一種常態」,也求神給我們智慧去傳。若個人傳福音感到孤單害怕,可以參與教會相關的傳福音行動。

三、藉著建立教會照亮全世界。這也是她和修哥過去一直投入的所在。她說,基督徒透過群體生活學會基督的愛,體會基督的愛何等長闊高深。因此教會最重要的見證是「彼此相愛」。「愛」是小組重要的見證,我們生命會被修剪,也是因為學習「愛」,生命才會成長。不僅個人傳福音,也透過群體的力量來宣揚福音。

照顧個人、群體 以植堂為宣教行動

「每一間教會像燈塔,照亮那個區域。」蔡晶玫牧師說,旌旗教會是以植堂運動為策略的宣教行動,從改變一個人的生命,到一個家族和一個區域中需要被照顧的族群。旌旗教會的宣教歷史,一開始從她和修哥在書房的禱告開始。大學時期,他們讀《戴德生傳》,就很想要宣教。但他們在禱告尋求時,領受的卻是一個剛強榮耀教會的藍圖。他們從客廳開始建立教會,至今廿幾年,神的大能大力充充足足運行在教會,超過他們所求所想。他們像是獻上五餅二魚的小孩,但上帝卻奇妙地成就這麼大的事。

旌旗教會在台灣的堂點

目前旌旗教會在台灣有35個植堂點,小組人數約7500多人,不包括線上聚會人數。當高鐵尚未蓋好的時候,修哥就開車載她,到高鐵站宣告說:「高鐵是為我們蓋的」,至今高鐵站每個點都有旌旗教會。

國內外植堂點遍布 實體和網路都有

海外植堂點:華人地區有31個,美西洛杉磯3個、美東紐澤西、中美多明尼加,紐西蘭、澳洲和柬埔寨。外派宣教士54人。

蔡牧師表示,在所有的據點當中,有些她去過好幾次,只有四、五個點沒去過。每一個據點,背後是一群屬靈的家人。她回想遇到過的人,背後上帝的故事,以及當地的文化,心中非常感動。雖然宣教有很多困難挑戰,卻非常值得。此外,還有iBanner網絡教會,在世界各國有36個教會,新的發展是,今年有兩個據點準備設立實體聚會,分別是新加坡旌旗教會和溫哥華旌旗教會。

她提到,iBanner網絡教會的建立,是在修哥生病時。疫情興起時,修哥就領受到網路教會的異象,除了把實體系統線上化,另外開闢網路教會,可以串聯到世界各地,把教會建立起來。

從個人得救到普世關懷 及下一代事工

教會建立,除了個人得救,也有普世關懷。每個有教會的地方,有需要就去服務。目前沐風關懷協會,共有十所學校服務,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至少展開5間新的學校。另外,教會也開展下一代事工:健康、情感、情緒教育,以及自殺防治、網路成癮防治的教育等。蔡牧師期望未來透過教會,不斷訴說福音大能,「聚集光照亮世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