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喬丹彼得森妻子罹罕見癌症信心宣告:「上帝必醫治!」丈夫女兒受激勵接受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陳貞元 追蹤
喬丹彼得森的妻子信心宣告兩人結婚紀念日罕見癌症必然康復。(圖/翻攝自FB@Dr Jordan B Peterson)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加拿大知名公共知識分子、臨床心理學家喬丹.彼得森(Jordan Peterson)的妻子塔米(Tammy Peterson)曾經罹患罕見癌症,存活率是令人絕望的0%,但她向丈夫神秘兮兮地說:「我會在我們結婚紀念日那天好起來的。」

彼得森的女兒米凱拉(Mikhaila Peterson)認為,母親的宣告「令人毛骨悚然」。但當母親在一個月後的結婚紀念日當天真的康復時,米凱拉「無法用邏輯來解釋」。她問母親:「你是怎麼好起來的?」母親不急不徐地回答:「因為上帝。」

喬丹.彼得森與妻子塔米。(圖/翻攝自FB@Dr Jordan B Peterson)

母親與死亡擦肩而過

塔米是一名按摩師,並為數十名孤兒院的孩子提供所需的住房和愛。彼得森這樣形容妻子:「塔米一直非常重視真理的概念。她最近與死亡擦肩而過,更加深了她的信仰,並促使她過一種更加專注於為他人服事的生活。我觀察她的行事為人、她對信仰的實際應用,她所做的一切都會影響我。」

女兒米凱拉則是一名播客,也因為父親的名氣而更加出名,她的父親近日從一名基督教教義的崇拜者,轉變為一名基督的追隨者;可以說,米凱拉追隨基督的旅程,影響了她的父親;但真正的關鍵因素,是她母親與死亡擦肩而過的經歷。

米凱拉從小是聽著聖經故事長大的,但這些故事卻是由她的父親,以知名心理學家卡爾.榮格(Carl Jung)的角度來敘述,為使故事具有心理學意義,而非當作真實事件或真理教導。

米凱拉與父親。(圖/翻攝自FB@Dr Jordan B Peterson)

嫉妒基督徒有心靈支持力量

米凱拉在網路節目《大對話》(Big Conversation)上回憶道:「在四年級的時候,有人問我是否相信上帝?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其實她的內心暗自嫉妒基督徒。她說:「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找到某種心靈支持,像是上帝。當我聽到基督徒們也一直在討論這個問題時,我感到很不可思議,但我還不想去找祂。」

米凱拉的父親是個公眾的文化象徵,2018年,隨著他的著作《生存的十二條法則》(12 Rules for Life: An Antidote to Chaos)出版,保守派政治評論員兼專欄作家大衛.布魯克斯(David Brooks),將彼得森形容為「西方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公共知識分子」。彼得森在接受基督信仰之後,不再把聖經的敘事,看成是人性深層的需求表達,而是理解到它們也是真實的故事。一直仰慕父親的米凱拉,也注意到了這一點。

彼得森與外孫女。(圖/翻攝自FB@Dr Jordan B Peterson)

因母親擁有信仰

正是因為母親塔米的罕見癌症,讓米凱拉開始擁有信仰。2019 年,塔米被診斷出患有一種罕見的腎癌。她說:「母親病得非常嚴重,像是電影情節一樣。她得到的這種罕見癌症沒有人罹患過,也沒有人做過研究,死亡率是100%。這是種無藥可救的癌症,能夠馬上致人於死地。」

「一切都來得太突然,這場病撕裂了我的家庭。」塔米連續三個手術,都以失敗告終;後來有一位女士去醫院探訪她,並與她一起禱告。這位天主教姊妹給予塔米希望。米凱拉說:「我的母親的行為都改變了,她開始放手,放下她想要一手掌控病情的想法。」

當時是七月,住院的塔米還必須透過鼻胃管進食;但她的信仰勝過一切。塔米說:「我會在結婚紀念日的時候好起來的。」而所說的結婚紀念日正巧是下個月。

米凱拉心想,這種瘋狂且毫無來由的樂觀,一定是因為嗎啡起的作用。但是母親在一個月後, 病情竟然真的好轉。她100%致死率的罕見癌症,竟然變成了致死率不到100%的疾病,沒有醫生能解釋她康復的原因。

米凱拉談到這個奇怪的康復日兼結婚紀念日,讓她忍不住地問母親:「這是奇怪的一天,而你在一個月前就說這會發生。這怎麼可能?」

彼得森演說情景。(圖/翻攝自FB@Dr Jordan B Peterson)

經歷離婚低潮 朋友鼓勵禱告

不過母親病得醫治的奇蹟並沒有讓米凱拉馬上成為一名基督徒。她當時正經歷痛苦的離婚,她的人生中的其他事物,也不盡理想。她向一位朋友敞開心扉,朋友鼓勵她禱告。這位朋友告訴她:「只要請上帝給你啟示就好。」米凱拉照做了,人生開始有了轉變。

她說道:「我人生中原本有四件事情每下愈況,但是它們似乎開始漸漸好轉。」她認為這就是她所尋找的、上帝存在的證據。現在她的自我認同就是基督徒。

米凱拉說:「我現在會花大量的時間讀經,並且多次反覆閱讀,盡我所能的去理解聖經的內容。」

相關新聞:

當代知名公共知識分子《生存的12條法則》作者喬丹彼得森 哽咽談論基督信仰掙扎

「我找到了神!」當代知名公共知識分子喬丹彼得森的女兒細訴相信上帝的輾轉心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