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英國新王查爾斯三世首次全民電視演說 承諾以植根於信仰的奉獻精神為民服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查爾斯三世:「(母親離世)是我一直以來最害怕的時刻!」(圖/翻攝自FB@TheRoyal Family)
查爾斯三世表示,近70年來,英國成了多文化、多信仰的國家,國家制度也發生變化。但無論世事有多少變化,英國信奉的價值觀不變、也不能變,包括君主的角色與責任。

【編譯余友梅/報導】在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辭世後,英國進入一個不確定的新時代,人們紛紛鳴槍、敲鐘、降半旗哀悼他們所懷念的已故君主。在經濟危機和新一輪政治動盪的困擾下,新任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首次向全國發表感人的電視演說。

始終紅著眼眶的他強調,將一如他的母親,盡忠職守地為民服務。在長達九分多鐘的電視演說中,他也談到了對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的責任,以及個人信仰。

查爾斯三世首次電視演說

首次演奏新編國歌「天祐國王」

該演說是於9日下午在白金漢宮藍色會客廳錄製,當天下午6時許透過 BBC1 ,在全國播放。當時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正舉行2千人祈禱和反思禮拜(Service of Prayer and Reflection),在第一首讚美詩開始前,在大螢幕現場直播。教堂禮拜中並首次正式演奏了更新後的國歌歌詞,從「天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改為「天佑國王」(God Save the King)。

英國新國歌〈天祐國王〉

重申如女王竭誠為人民服務

作為英國的新君主,查爾斯三世同時繼承了英國國教──英國聖公會最高領袖和基督教信仰的捍衛者。他指出,1947年,他的母親伊莉莎白二世慶祝21歲生日時,從南非開普敦向大英國協成員國發表廣播談話,承諾她將畢生,無論壽命長短,竭誠為人民服務。查爾斯三世說:「這不只是承諾,這是深刻的個人使命,而這樣的使命定義了她的一生。」

查爾斯三世提到母親在服事生涯中,展現對傳統的恆久愛護,以及對進步的無畏擁抱,這些特質使英國變得偉大。她所激起的愛、欽佩和尊重,成為她在位70年治理的標誌,也一直是他和全家人的榜樣。女王一生秉持奉獻精神,經歷了變革和進步的時代,也走過歡樂和慶祝的時代,以及悲傷和失落的時代,贏得了世界各地人民的尊重、喜愛、欽佩和敬意。

「我向我的母親致敬,我向她一生的奉獻致敬。我知道她的辭世給你們很多人帶來了巨大的悲傷,我也和你們一樣感到無比的失落。」

回到白金漢宮時停留在門口

英國信奉的價值觀不能變

他提到,伊莉莎白二世在1952年登基時,英國及其他國家仍忙於應付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後果和社會貧困匱乏,且社會多依循既定慣例運作。不過近70年來,英國成了多文化、多信仰的國家,國家制度也發生變化。但無論世事有多少變化,英國信奉的價值觀不變、也不能變,包括君主的角色與責任。

這位新國王說,他植根於英國聖公會的信仰根深蒂固,在這種信念及其所激發的價值觀的薰陶下,他從小就被教育要「珍惜對他人的責任感,並最大限度地尊重英國獨特歷史和議會政治制度的寶貴傳統、自由和責任。

查爾斯三世昔日與母親伊莉莎白二世合影。(圖/翻攝自FB@The Royal Family)

以忠誠、尊重和愛為人民服務

他向母親的「美好生活」(life well lived)獻上敬意,並且重申「正如女王本人堅定不移的奉獻精神一樣,我現在也莊重承諾,在上帝賜予我的剩餘時間裡,我將堅定維護我們國家核心的憲法原則」。他說,無論是英國或大英國協成員國、英國海外領地居民,無論他們的出身背景或信仰為何,他都將承擔起新的責任,努力以忠誠、尊重和愛為他們服務。

查爾斯三世還向自己的孩子們致意,宣布威廉王子將繼承他以前的威爾斯親王頭銜,並表示他希望在哈利和梅根繼續海外生活的同時,表達他對他們的愛。他也感謝妻子卡蜜拉結縭17年來的協助和謹守責任。

他希望所有人都能記住他母親的榜樣,並從她的榜樣中汲取力量。他也對眾人的慰問和支持表達最誠摯和衷心的感謝。

引用莎翁名劇台詞作結

最後他引用莎士比亞經典劇作《哈姆雷特》(Hamlet)的台詞,向在天上的女王致敬作結。他說:「我親愛的媽媽(darling mama),當妳開始妳最後的偉大旅程,並加入我親愛的已故爸爸時,我只想說:『謝謝妳!』感謝妳給我們家庭的愛和奉獻,也感謝妳這些年一直如此勤奮地為(大英國協)成員國大家庭服事。願『飛翔的天使為妳吟唱安息』(flights of Angels sing thee to thy rest)。」

以國王身分接見英相特拉斯。(圖/翻攝自Twitter@RoyalFamily)

在結束錄製講話後,查爾斯三世在白金漢宮首次以國王身分接見6日才由女王任命的新首相特拉斯。從媒體採訪畫面可清楚聽到,查爾斯向特拉斯表示,「(母親離世)是我一直以來最害怕的時刻,我知道很多人和我一樣,但我們還是得努力繼續走下去。

有民眾在聽完查爾斯三世的演說後表示,他用詞真摯懇切,也肯定他關注公益慈善和氣候變遷議題。亦有民眾表示, 查爾斯非常平易近人地使用「媽媽」和「爸爸」這些字眼,很能拉近與民眾的距離。民眾期望他所關心的議題,能為國家帶來正面的影響。

新王曾為筆漏水動怒 民眾暖心送筆以防萬一

查爾斯三世於倫敦時間10日上午10時召開的登基會議(Accession Council)上,正式被宣告繼任即位。他隨即發表即位宣誓,並簽署捍衛蘇格蘭聖公會(Church in Scotland)安全的承諾書。

相關新聞:

英國女王96歲安息主懷 生前最後致詞:基督教誨是我一生的指南

查爾斯王儲參加斯里蘭卡爆炸案受難親友將臨節儀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