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教會宗派或堂會主義?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美國神學家理查.尼布爾批判二十世紀上半葉教會的各種弊病時,清楚地指出其對象是「宗派主義」(Denominationalism)而非「宗派」(Denomination)本身,亦即教會在宗派傳承下產生問題的部分,而非教會宗派傳承本身。

形成各具特色的教會傳承
教會宗派起源於教會歷史,由於沒有任何單一教會傳承能涵蓋一切真理或具有全備恩賜,在歷史長期發展中,具有不同恩賜的教會自然形成不同傳承,然而所有教會傳承都各有其優缺點,需要互為肢體而得成全。

華人教會長久以來對「宗派」有極大的偏見,這是由於不了解教會歷史傳承所致。事實上,以基督信仰真理之博大精深,根本沒有任何一個教會傳承能夠全面壟斷,在歷史上隨著恩賜、異象、思想等特質的不同,自然形成許多各具特色的教會傳承。

以武功傳承為例,在歷史長河中衍生出武當、峨眉等宗派,各有所長,但沒有任何一個傳承能夠涵蓋天下。假若有人宣稱武功宗派是罪惡,想要跳脫宗派獨創一個傳承,事實上,那只不過是給武林各宗各派,再添一個自稱無宗無派的宗派而已。

從教會歷史可見,有些主張反對宗派而自稱「某某教會」或「某某堂」者,實際上也是增添更多宗派。通常宣稱無宗無派的教會反倒有可能比較封閉,因自以為跳脫一切宗派的弊病,唯獨自己為清流、真教會,若是在謙虛的表面下隱含著大量自以為是的種子,有朝一日發芽長大,就不再掩飾其自大自負的本相了。

是分門別類或者互為肢體?
哥林多教會有些互相對立的黨派,保羅提到四種:屬保羅的、屬亞波羅的、屬磯法的以及屬基督的(哥林多前書一章12節)。這四種派別當中有三種是以教會領袖為名,可能是與其起源有關,儘管形成派別並非那些教會領袖的本意。

真正問題在於分黨結派的心態與事實,縱使其中有一派自稱是屬基督的,也不過又增添一個派別而已,顯然名稱只是表相。通常為禍最烈者是那自稱「屬基督的」的派別,由於自認屬於基督而高過其他教會傳承,易於發展出自我優越感,甚至想要招納各派而統一天下。

對今日教會而言,不論教會名稱為何,重點是心態如何──到底是分門別類,或者互為肢體?問題焦點不在於教會傳承,而在於「堂會主義」──凡事以自己所屬教會為中心的心態,把自己的教會當作「天下」,卻對其他教會一無所知且漠不關心。

堂會主義的心態是:期待別的教會參加我方教會主辦的聚會,但卻不參加由別的教會主辦的聚會;別的教會講台若邀請我方傳道人則必去,但我方講台從不對別的教會傳道人開放;極力推動我方主導的合一,而對我方未擔任主導角色的合一則無興趣。

整體觀之,堂會主義者主導的合一,其實有礙於真實的教會合一;真正的合一絕非齊一,有如合唱而非齊唱!

主耶穌基督在地上的眾教會,有如肢體各有不同,卻都連結到基督為首,在元首基督之下互相配合、彼此支持,絕非如同單調呆板的齊唱,乃如豐富生動的合唱,那才是真正美妙的天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