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童年創傷靠上帝克服 YouVersion最高女主管諾娜瓊絲:把生命當成榮耀耶穌的器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凃尚儀 追蹤
諾娜.瓊絲。(圖/翻攝自nonajones.com)
瓊絲第二次自殺未遂後不久,同學邀請她一起去教會。瓊絲說,她永遠不會忘記當她走進教會時,那些不認識她的人,是如何立刻愛她並接納她,還和她講述生命的意義。在她第一次聽到的講道中,牧師說:「上帝是孤兒的父親。」瓊絲當時就在想:「那就是我。這位神是誰?因為我需要知道我的天父是誰?」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個性活潑外向、神采奕奕、有親和力的諾娜.瓊絲(Nona Jones),被《ESSENCE雜誌》評為「值得關注的40歲以下女性」,被 《Florida Trend雜誌》評為佛羅里達州「30多歲全明星」之一。曾擔任Meta全球信仰夥伴(faith-based partnerships)負責人的她,2023年1月,她被You Version延聘為內容兼合作夥伴關係長(chief content & partnerships officer,CCPO)(更新)

YouVersion是擁有5億次下載量的聖經應用程序的開發商。作為 CCPO,她領導著塑造全球近1000萬人每天經歷的數位門徒訓練之旅的團隊,但這位沒有任何科技背景的高階經理人兼師母,是如何辦到的?

瓊絲主持臉書直播脫口秀,每週全球有近 4000萬人觀看。

職業生涯最美好的一天 帶主管上教會

瓊絲瓊絲是一流的溝通者,散發著自信和專業精神。她一度還是臉書直播脫口秀的主持人,每週有近 4000萬人在全球範圍內觀看。她的資歷豐富,除了擔任YouVersion的CCPO,她和丈夫老提摩太.瓊斯牧師(Pastor Timothy L. Jones, Sr.)共同領導佛羅里達州蓋恩斯維爾市(Gainesville)的敞開的門教會(Open Door Church);而且她還是兩個年幼孩子的母親、作家、創作歌手、旅行家、半馬跑者和健身愛好者。她似乎永遠沒有休假,但她說,在家時確實會關掉兩台手機。也許是因為在科技業工作,讓她更加意識到3C可能存在的陷阱。

如果要根據世俗的標準作判斷,瓊絲是位擁有高成就的卓越人士。但當被問到職業生涯中最棒的一天時,瓊絲給出的答案相當私密且屬靈。

瓊絲曾提到,2020年初,某次與今年十月初離職的前Meta營運長雪柔.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開會;會議結束後,她正要走出去,桑德柏格轉身對她說:『我以前從來沒有去過教會。我願意去,我可以跟你一起去嗎?你願意帶我去嗎?』那是我職業生涯中最美好的一天。」

二次自殺未遂 破碎童年身心受創

諾娜.瓊絲的母親在一個充滿暴力的家庭中長大,因此從來沒想過要生孩子;但在結婚13年後,母親懷孕了。瓊絲的父親對終於成為人父感到非常興奮。但在母親懷孕的過程中,父親被診斷出罹患胃癌末期,醫師判斷他還有六個月的壽命。

瓊絲的母親有精神疾病的困擾──她要面對很多憤怒的情緒,可能是躁鬱症。瓊絲的父親知道,如果他不在女兒身邊,女兒可能不會在穩定的家庭中長大。後來瓊絲的父親在她將滿2歲的前兩個月去世。在那之後接下來的兩年裡,好幾個男人在瓊絲母親的生活中進進出出,直到最後,母親遇到後來成為她同居男友的男人。

瓊絲說自己追求成功,是為了得到外界的肯定,逃避過去、擺脫那些控告她不夠優秀的創傷陰影。

瓊絲回憶道,她很小就覺得這個男人有些不對勁,因為只要母親不在,他就會緊抱著她很久。當他在瓊絲身邊時,她便會感到非常焦慮、非常害怕。瓊絲5歲的時候,媽媽說瓊絲的阿姨去世了,她必須回去奔喪。瓊絲央求媽媽帶她一起去,但是媽媽沒有足夠的錢為她買機票。那天晚上,瓊絲鎖上了臥室的門,但是媽媽的男友用鐵絲衣架撬開鎖,瓊絲遭到他的性侵。但是她沒有告訴媽媽,因為那男人說:「如果你說出去,她就會拋棄你,反正她從來都不想要你。」

由於這個不幸的遭遇,從小瓊絲心裡就萌生自己「一文不值」的想法。7歲時,瓊絲終於告訴媽媽在她身上發生的事,媽媽便將同居人送進監牢。瓊絲很高興他走了,但是後來他出獄,母親竟然帶著瓊絲從監獄接他回家。於是,瓊絲繼續遭到性侵。在9歲和11歲時,瓊絲試圖結束自己的生命,她覺得自己沒有任何活下去的理由。

在教會聽到天父呼喚

瓊絲第二次自殺未遂後不久,同學邀請她一起去教會。瓊絲說,她永遠不會忘記當她走進教會時,那些不認識她的人,是如何立刻愛她並接納她,還和她講述生命的意義。在她第一次聽到的講道中,牧師說:「上帝是孤兒的父親。」瓊絲當時就在想:「那就是我。這位神是誰?因為我需要知道我的天父是誰?」曾經,有許多個夜晚,瓊絲睡覺時總是哭著問:「爸爸,你在哪裡?你為什麼離開我,爸爸?為什麼會這樣?」所以當她聽說上帝是孤兒的父親,便立刻產生了興趣。瓊絲相信這是她生命的轉捩點,因為她發現自己在耶穌裡的身分。

瓊絲相信,如果不知足,不了解上帝創造你的目的,雖然經歷成功,仍不會知足,只覺得虛空。

23歲時,瓊絲成為美國一家「財星一百大」(Fortune 100)企業的主管,追求成功的雄心鼓舞著她。瓊絲說,她認識很多完美主義者,她認為他們之所以成為完美主義者,是因為心靈創傷。他們一直秉持一個信念:如果我夠努力,也許人們會看到我存在的價值。瓊絲說自己追求成功,是為了得到外界的肯定,逃避過去、擺脫那些控告她不夠優秀的創傷陰影。她希望能以工作填補內心的空虛,但事實並非如此。

瓊絲說,在公司位階越高,就更意識到,總有人比自己賺的錢更多,擁有更大的房子、更多的追隨者。但瓊絲相信,如果不知足,不了解上帝要創造你的目的,雖然經歷成功,仍不會知足,只覺得虛空。

位階再高總有人比你有成就

在瓊絲的職業生涯中有段時間,每隔一週都會前往白宮。有一天晚上,她參加了由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主持的招待會。她記得當時她環顧白宮裡這些有權有勢的人,覺得自己不屬於這裡。那天晚上瓊絲回到酒店,哭著禱告:「主啊,我裡面是破碎的,幫助我發現那是什麼。上帝告訴我:『你永遠無法獲取足夠的成就,來填補你內心的空虛,因為這空虛和我一樣大。』」從那時起,瓊絲開始研究「知足」,也學習饒恕。因為她仍然對母親和她男友的所作所為感到痛苦。她了解到她之所以追逐成功,實際上是為了抹去過去的痛苦。

諾娜.瓊絲被《ESSENCE雜誌》曾被評為「值得關注的40歲以下的女性」。(圖/翻攝自FB@Nona Jones)

社群媒體注定要成為福音管道

如今學會饒恕也樂於分享生命之道的瓊絲,將科技定義為「能使你完成事情的工具」。基於她的角色,她敦促教會不要迴避數位化,因為這是「我們可向世界作見證的工具。」對於那些認為臉書等社交媒體會帶來負面影響的基督徒,瓊絲的回應是,社群媒體注定要成為福音的管道,如果我們只是為自己、為企業版圖和品牌建立社群帳號,那麼我們就錯失了目標。

瓊絲說:「我們應該永遠把生命當作是榮耀耶穌的器皿。我會挑戰基督徒:『當你想發布信息時,問問自己,這能榮耀上帝嗎?』」她提到,有種趨勢是基督徒在自拍照下面,會放一段經文。她每次看了都會笑。這真的不是信仰的意義所在。

瓊絲說,她經常和臉書的同事談論攻擊性內容和仇恨言論之間的區別。她認為,如果貼出的信息,有人不同意那是具有攻擊性的言語,在思想市場和言論自由範圍內,這言論是被允許的。但是在社群媒體標準當中,仇恨言論是不可容忍的。針對一個人或一群人的言論,若目的是刺激或造成傷害,這就會踩到底線。

職涯發展單單願主的旨意成就

談到家庭生活,瓊絲表示,孩子們也是她事工的一部分。瓊絲的孩子們上的是基督教學校,她說,這是倍加祝福,因為他們可以進行屬靈對話。

談到自己的下一步,瓊絲說,她順服上帝的任何決定,甚至不為具體的事情禱告。有些她想做的事情放在心裡,上帝都知道,因此她只需單單禱告:「上帝,願祢的旨意成就。」

相關新聞:

「這是上帝的恩典!」 《沙贊!》柴克萊威自述如何揮別童年母親虐待陰影 從意圖自殺者變成超級英雄

首次宣教之旅險遭性侵 她以耶穌的愛為加害者禱告 今走出陰霾創建國際慈善兒童事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