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美國零售業巨人放棄年營收80億美元公司所有權:「我想成為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 追蹤
全球最大工藝品連鎖店老闆大衛.格林宣布放棄公司所有權,轉做上帝的好管家。(圖左:影片截圖,圖右上和右下:FB@hobbylobby)
美國零售巨人好必來執行長大衛.格林近日宣布,他將會放棄自己成立了50年的公司的所有權,以「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身為一間只有35名會眾教會的牧師之子,格林決定放棄這間基督徒背景公司的所有權來榮耀上帝。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零售巨人好必來(Hobby Lobby)執行長大衛.格林(David Green)近日宣布,他將會放棄自己成立了50年的公司的所有權,以「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參彼得前書四章10節)。

好必來公司成立於1972年,創辦人便是今年80歲且身兼執行長的格林。目前好必來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藝術品及手工藝品連鎖店,截至2022年,光是在美國47個州內,就擁有969間零售店。該公司在短短50年內,就從一間年收僅600美元的新創公司,成長為年營業額超過80億美元的銷售巨人。這樣的成績無疑是成功的,不過格林並未依靠標榜「如何快速致富」的財經書籍,而是從聖經中汲取創富智慧。

人們快樂地在好必來採購節慶用品。(圖/FB@hobbylobby)

基督徒創業家相繼放棄公司來榮耀上帝

在好必來的官網上標榜著:「以符合聖經原則的方式經營公司,在我們所做的一切事上榮耀主。」每家零售店前門都張貼著一張告示,所有商店週日都關門,以「讓員工有時間進行家庭生活日和做禮拜」。好必來公司去年曾指出,截至2021 年的13年間,它們公司的最低薪資提高了12倍。

身為一間只有35名會眾教會的牧師之子,格林決定放棄這間基督徒背景公司的所有權來榮耀上帝。同樣具基督徒背景的戶外服飾品牌──巴塔哥尼亞(Patagonia)老闆伊馮.喬伊納德(Yvon Chouinard),最近也放棄了巴塔哥尼亞的所有權,同樣是為了讓上帝的使命和目的屹立不搖。喬伊納德的決定給了格林啟發,讓他選擇上帝優先於公司。

大衛在受訪時說道:「巴塔哥尼亞創辦人最近發布新聞,宣布他放棄自己的公司,為了讓上帝的使命和目的屹立不搖……我也經歷了類似的決策過程,猶豫是否要放棄我對好必來的所有權,最後我選擇了上帝。」

格林夫婦和家人。

「我的使命是成為管家而非老闆」

在福斯新聞網(Fox News)節目《週末的福斯與朋友們》(Fox & Friends Weekend)的訪談中,格林向主持人威爾.凱恩(Will Cain)解釋,為什麼他會想在創業50年後,放棄一手成立的公司,轉而成為一名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他說:「我的使命是成為一名管家而不是老闆。擁有一間公司和當它的管家,是一種巨大的典範轉移。」公司100%的股票選擇權存入信託基金,「管理權」則可以繼續從一個人傳承給另一個人。「所有擁有投票權的股票(voting stock),占信託基金的1%,它們正受到管理和被管理,而我們不是將自己視為所有人」,他繼續說道。

格林也表示放棄公司幫助他大大地榮耀上帝,因為它減輕了他的財富負擔。他解釋說:「在多數情況下,財富可以是一種咒詛。如果你深入探討的話就會發現,和婚姻、子女及其他相似的事物相較,財富更像是一種咒詛。所以我們變成是公司的管理者,我們的孩子也要來公司上班,才能賺得報酬……。這種從所有者變成管理者的典範轉移,真的對家庭帶來極大的轉變。」

格林繼續說:「其實我們該明白,萬物原本的所有者是上帝。」

格林從年收僅600美元小店起家,如今全年營收超過80億美元。

這位已高齡80歲的基督徒創業家強調聖經對每位企業主和職場領袖的重要性。他鼓勵人們每天閱讀一章〈箴言〉。「最大的挑戰是問你自己,你是所有者還是管家──是不是一個能管理所託之物的人」,格林說。

十一奉獻可嘉惠全球慈善事工

他並提到聖經中的十一奉獻:「你能想像每位頂尖企業的領導者,都必須捐出收入的十分之一,會發生什麼事嗎?全世界將會有數十億的善款可用於慈善工作。」

他也在《福斯新聞》的專欄中寫道:「對我來說,我的真理來源一直都是禱告和聖經。我真的相信,如果企業領袖們從聖經中尋求真理的話,他們的企業將會徹底改變。」

格林強調奉獻所得救濟需要的人。

近年來好必來也陷入一些世俗社會的爭議,例如反猶太主義、恐同、歧視LGBTQ 、試圖向公立學校傳福音、拒絕讓員工獲得避孕藥、非法走私文物、疫情期間仍舊營業。也是聖經博物館創辦人的格林,2012年時曾被《富比士》雜誌報導,是美國福音派教會最大的個人捐助者之一。

走過了一切的風風雨雨,格林說:「從一開始,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在所做的一切事情上都榮耀上帝。我們努力工作,上帝就給了我們報酬。當我們得到上帝的賜福時,我們認為回饋社會,是一種莫大的榮幸。我們很感恩能夠一直透過支援全球各地的事工以及建立教會,為世界帶來希望。」(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Fox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