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好牧人

《真理教室》你聰明嗎?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5:1-13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妳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妳我用的;不如妳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妳們,我不認識妳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多年前台灣的一家連鎖賣場「全聯福利中心」拍了一個很有創意的防颱廣告,提醒民眾防颱三步驟:「一、堆沙包;二、封門窗;三、去全聯。」影片令人印象深刻的原因是──當沙包堵住了大門,門窗都封死了,又怎還能出門採購必需品呢?所以,雖然防颱重要,但順序錯了,就不夠聰明了!然而,相信有許多人看完廣告後,只記得去超市買東西,卻忘了做好其他的防颱措施,也一樣不夠聰明呢!

要作一個聰明人,還是需要具備一些基本條件。從耶穌所說的比喻中,我們可以觀察並反思聰明人與愚昧人的差別。若從文字敘述的表面來看,這個比喻明顯地在提醒末日要注意的事情,但實際上,耶穌更想要門徒知道,當基督再來時,人們是否能進入天國、享受新郎的宴席,關鍵在於人們是否能像那聰明的童女有「積極的態度」、「智慧的遠見」、「儆醒的行動」。而這三件事情對我們在世上的生活也同樣會有很大的影響,甚至是使我們承受祝福或是蒙受虧損的決定性影響,因此,這裡雖然講的是末日和天國的比喻,但對我們在世上的每一天,也都是寶貴的諄諄教誨。若我們能像聰明的童女有積極的態度、智慧的遠見、儆醒的行動,相信任何時候基督再來,我們都能得著主的稱讚,得以進入天國,得著祂應許的豐盛,而在等候基督再來的階段,也可以運用在生活中,得著世上應有的祝福。

一、積極的態度

任何一件事都可以有積極和消極兩個面向的態度,不同的態度同時也決定了事情的發展和結果。積極的態度總會讓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而消極的態度也足以將事情導向不好的結局。

在比喻中,無論是聰明的或愚拙的人本來都有機會進入天國(新郎的婚宴),享受豐盛的宴席,領受祝福,並非是愚拙的沒有機會,但為何最後愚拙的卻失去機會,讓主對她們說:「我不認識妳們」?首要的關鍵是五個愚拙童女的心態出了問題,然而,她們是真無知嗎?

從當年猶太社會傳統來說,新郎與婚宴的延遲本來就是眾所皆知的正常現象,要知道,當時既沒有時鐘,又沒有便捷的交通工具,娶親隊伍的遲到不過是家常便飯(即便是今日,婚禮、婚宴的延遲也幾乎是家常便飯)。這並不需要多大的智慧,一般人都知道,既是如此,那些愚拙的童女為何不懂得在一開始就多準備一些備用油呢?豈不是故意擺爛嗎?抱著「沒油了、燈不亮了,又怎樣?」的態度,那樣的態度根本是一種無所謂的輕慢,也輕看了新郎的婚宴,不是嗎?另五個聰明的童女並不一定是指智慧上比其他童女有著更高的智商,但她們卻有著儆醒積極的態度,知道新郎可能延遲,便多一分準備,就是要等待新郎的到來,發揮擔任童女的目的和責任,為新郎的婚禮加添光彩,也抱著一定要進入新郎婚宴的渴望。所以,積極的態度是那五個童女被稱為聰明的原因之一,也是她們可以進入新郎婚宴(天國宴席)的原因之一了。

積極的態度可以從「環境的影響」、「自己的決定」和「聖靈的幫助」三方面建立。論到「環境的影響」,想一想你身邊的人事物帶給你的是積極正面的影響?還是消極的拖累?我們非常需要跟積極的人在一起,這樣面對許多事物也才能更積極正面地去看待。想想你每天面對生活的態度如何?看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看日日都是好日嗎?當人們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時,你可以有不一樣的態度嗎?消極的人會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看婚姻是悲觀的,那是因為他們不懂得唸聖經,不懂得讓上帝真理的法則和聖靈的大能成為婚姻與家庭的祝福。其他包括課業、工作和各種人際關係,若我們身處一個消極的環境中,身邊充斥著負面心態的人,那麼絕對只能每況愈下地過。但若能保持一個積極與熱情的心態,必能使我們凡事朝向一個更好的結局發展。如果我們自己無法擁有積極的心態,那麼就去找到積極的人來幫助我們,總要讓環境帶給我們正面的影響力。所以我非常鼓勵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有一群健康、積極、正面的基督徒同伴(群體或小組),使我們可以被影響而保持著積極的態度!

關於「自己的決定」,則是要操練我們的思維和思考模式,那是一種「健康眼光」的鍛鍊(可參考《新人四部曲》一書)。我們自己要懂得分辨,消極的言論和思考會如同麻醉藥使人麻痺,漸漸地看什麼都變成負面思維,就如玻璃杯裡的半杯水,消極的眼光看見只剩下半杯,積極的眼光卻看見已有半杯,甚至看見不久的將來就會有一杯了!

另一方面,要想有積極的態度,最重要的莫過於「聖靈的幫助」了!聖靈的充滿是使我們靈裡剛強的關鍵。透過禱告,求聖靈點燃我們心中的熱情和積極,這是使我們凡事更有果效的基本要素,對耶穌的熱情和積極更是我們蒙福的法則。看看使徒保羅,他的生活不是沒有困難、爭戰和失敗,但他總是看到無限的盼望,因著聖靈在他裡面,對福音、對基督、對神的國都充滿熱情。因此,我們也要求聖靈幫助我們,使我們成為對主充滿熱情的門徒,也使我們在關乎生命的事上、關乎屬靈的事上和關乎永生的事上都懷抱積極的態度,使我們可以得著更多屬天的祝福。基督徒健康而穩定的屬靈生活絕對是使我們身心靈健康,並使我們有智慧去面對生活和生命的關鍵!

二、智慧的遠見

有時候,智慧和愚拙僅一線之隔──看見/沒看見;知道/不知道;明白/不明白。

有聖經學者研究當時猶太人婚禮的習俗,新郎需由伴郎陪同到女方父家去接回新娘,新郎會在娶親回程路上,偕同新娘浩浩蕩蕩地在街上遊行,最後回到新郎家中舉行婚宴。所以,新郎延遲到家並非是什麼稀奇古怪的大事,而是街頭巷尾皆知的小事,智慧人都應具備這樣的常識,為等候新郎隊伍多做一分準備;然而,這樣的小事在沒有智慧的愚眛人身上,似乎仍是件困難的事。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明知道時間不好掌控、明知道可能會有狀況、明知道可能會晚來,但為何就是不多一分準備呢?是裝不知道?或是輕慢地看待新郎的婚宴呢?正所謂「裝睡的人叫不醒」,若一個人就是故意沒看見、不知道、不明白,這樣的愚妄根本無可救藥!

要作智慧人,就需要求神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給我們智慧,看見該看見的、知道該知道的、看懂該看懂的。舊約聖經中有許多先知指出以色列和猶大的景況,道德淪喪、崇拜偶像……幾乎無惡不作,並發出上帝責備與審判的預言,但令人非常驚訝的是,以色列民完全不相信、沒聽到、也不予理會,他們幾乎是完全被罪惡蒙蔽,看不見自己的罪和眼前的災難,所以最後落在審判裡,被擄、甚至被殺。耶穌在講這個比喻的時候也指出,那愚拙的人將會失去進入新郎宴席的機會和祝福,甚至被新郎厭棄──我不認識你們。我們必須有智慧的遠見,才能知道什麼是該準備的、什麼是對的事情,並知道如何避免或避開可能的問題和危機。

你可以想像,一個人若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智慧的遠見,他一定可以有更好的學習果效,並且少走很多冤枉路;若在投資上有智慧的遠見,也一定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虧損,獲利更多;若在事業上或工作上有智慧的遠見,就可以事半功倍;若在感情和婚姻上有智慧的遠見,也可以經營得更好,擁有更長久的幸福。然而,今天許多人就是短視近利(無論是真傻或裝傻),看不見該看見的、不知道該知道的、不明白該明白的,所以導致生命的虧損、傷害、破碎……。所以我們非常需要神賜給我們智慧的遠見,畢竟我們的神是最有智慧和遠見的,所以我們可以靠著神,得著從祂而來的智慧和遠見,使我們像那聰明的童女,得以進入新郎的宴席,享受應許的祝福。

三、儆醒的行動

有「積極的態度」加上「智慧的遠見」還不夠!若沒有採取「儆醒的行動」,仍然不夠聰明!

不得不強調一件事,不是所有有智慧和遠見的人都會及時地採取行動,甚至有人「明知故犯」地採取負向行為,這樣的人不僅不是智慧人,更躋身成為《箴言》中愚妄人的行列。

一個聰明人有了積極的態度、有了智慧的遠見,還必須加上儆醒的行動。就如同大多數人都知道,家家戶戶需要設置消防警報系統和滅火設備,如此可以防範於未然,在第一時間警報,並在第一時間就可以盡力滅火。雖然大家都知道,但有多少人採取及時的行動,準備好相關的設備呢?又如,在台灣大多數人都知道颱風季節要做好防颱措施以降低損失,但有多少人知道後具體地採取行動呢?就算你什麼都知道,但如果你沒有儆醒的行動、及時的行動,那麼知道也沒什麼用。

如果你知道老師會考試,而你卻不做預備?!如果你知道老闆會來抽查、要資料,但你卻不準備?!如果你知道世界末日會來到,人們將會面對審判,但你也不做任何準備?!那知道了又有什麼意義?許多人都知道人是有靈魂的,知道人死了要面對審判,知道有天堂和地獄,知道有永生和滅亡的差別,但知道又如何?如果沒有儆醒的行動──悔改、接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拯救、得著永恆的新生命,就絕不會僅僅因為你的知道,在末日就可以進入天堂、得著永生。除非你有儆醒的行動,回應耶穌基督的愛與救贖,才能在所知道的事上,往好的結局前進。

耶穌認為,所謂聰明的童女是知道新郎可能會晚到(應該會晚)而採取行動去多買油的人。有許多解經講述這段經文,把「油」比喻為「聖靈」,所以認為基督徒要「更多被聖靈充滿」,就像那五個聰明的童女多預備著「油(聖靈)」。但這樣解釋聖經,個人覺得並不恰當,也會產生困惑,如果油代表的是聖靈,那麼是指原來十個童女都是被聖靈充滿(都有油)的嗎?只是五個聰明的童女另外再多預備聖靈(預備油)嗎?但聖靈如何多預備呢?聖靈豈不是常在我們裡面的嗎?若是要更多地被聖靈充滿,並非我們能去買來,而是在乎我們是否謙卑、降服在聖靈之下,不是嗎?若聖靈真的可以像油去買來,那五個愚拙的童女後來應該還真買到油了,只是回來的時候宴席的門已經關了,那豈能解釋她們被聖靈充滿得太晚了、太慢了,所以最後被關在門外,主也說:「我不認識妳們」?這樣的解釋,我個人並不能了解和認同,畢竟耶穌這個比喻是講論到末世和天國,並不是在教導有關聖靈的功課,所以這樣的解釋對於這段經文本身的真義可能並不妥當。

這個比喻的重點不在「油」,乃在於我們如何因應明明可知的問題和處境。明知道新郎會遲到、明知道自己有重要的職分和責任、明知道該多做一分準備,卻不採取儆醒的行動,那又有何好責怪的呢?我們都知道有一天耶穌基督會再來,我們就該預備好自己,當主來的時候,是儆醒的、是預備好自己的,才能進入天國的宴席。既是如此,那麼現在就該及時地、儆醒地採取行動,不是嗎?千萬別像愚拙的童女,輕忽自己的責任(點著燈等候新郎到來)、拖延該做的事情(不早一點去買油),最後失去了進入宴席的資格和祝福。所以,不要給自己藉口或理由,認為晚一點再好好敬拜、晚一點再受洗、晚一點再投入事奉、晚一點再好好愛耶穌、晚一點再……。如果我們不好好地預備自己,晚一點等耶穌來了,我們沒有及時地行動、儆醒地行動,也將會像那五個愚拙的童女失去原本可以得到的宴席和祝福了。

耶穌做了一個結論:「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馬太福音25:13)我們務要做好準備,預備好我們的生命,現在就該採取儆醒的行動,確保我們自己是在基督裡的、是儆醒的。如果真的要在「多預備油」的話題上著墨,那麼就提醒自己:務要保持自己可以發光、發熱,讓自己在基督再來的時候是保持最佳狀態,是處在事奉神的狀態,是處在可以被神使用的狀態,是處在生命擁有屬天價值的狀態。若我們能常保儆醒的行動,不僅在世上可以得著人的肯定、稱許、獎賞,也可以為自己在世上的生活帶來行動的果效和祝福,當基督再來時,也必得著天上的豐盛和祝福。

結語

聰明人與愚眛人的差別在於:有「積極的態度」、有「智慧的遠見」以及有「儆醒的行動」。

耶穌提醒我們要作屬靈的聰明人,在等候主再來的日子裡,儆醒地生活,並保守自己在基督裡的身分,忠於被神賦予的職分。畢竟,耶穌就是那新郎,教會就是祂的新娘,我們就如同是等候基督再來的童女。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來時,看見我們都是那聰明的童女,有積極的態度、有智慧的遠見、有儆醒的行動,如此,我們就得以被帶進天國,享受永恆的榮耀與豐盛。

你是屬靈的聰明人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