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台灣祝福華人教會 以琳書房40年 孕育70位傳道人和宣教士 期待未來也在華人復興上有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以琳書房40週年感恩禮拜中,感恩過去孕育不少傳道人和宣教士。(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以琳書房40週年感恩禮拜於今天(11月12日)上午舉行。特別的是,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和生命河基督教會主任牧師翁李鈞等多位牧者,在會中向在場450多位牧者、同工和好友,感恩地見證以琳書房對他們後來事奉的深遠影響。

以琳書房40年來,除了文字出版和音樂事工,帶動海內外華人教會復興之外,特別的是,前後總共560位同工,孕育70位宣教士、傳道人,在海內外服事。

「我是以琳書房、和撒那事奉中心栽培出來70位牧師宣教師其中的一位;我也是以琳書房永遠的同工!」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感恩地說,以琳書房是他1983年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1987年離開,1988年到韓國讀神學院,以琳書房也是他在社會上最後一份工作。他記得他應徵業務時,和章長老說,他不會說台語,也不會騎摩托車,但章長老說,他進來就好了。

張漢業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張漢業牧師回想在曠野學校受訓

任何一個機構組織開創期最困難。張牧師記得在書房工作時,隔幾個月就要搬一次家,東西搬來搬去,讓他感受到自己像是處在以琳曠野學校受訓練。1987年有一場大颱風,他原本在書房一邊工作一邊住宿,颱風天剛好有朋友來,他就改在以琳教會的禱告室睡覺。突然他聽到刷刷的聲響,起身一看雨水從後門傾倒下來。他趕緊打電話給當時的翁李鈞牧師等多位同工。由於外面積滿了水,他大喊「游泳也要過來」。他們趕來時,用板子把水堵住。感恩的是,那次颱風以琳教會和以琳書房沒有被淹水。若他睡著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張牧師於1986年結婚,結婚費用是從翻譯《五重福音》和《偉大的實業家》得到的稿費。

介紹河用仁宣教士 帶來敬拜讚美

張牧師說,當他要去韓國神學院進修時,章長老還每個月支持他一萬元。當時他很清楚,畢業後要承接台北純福音教會創辦人黃模英宣教士的工作,不可能回到以琳書房。當他告訴章長老,並問「這樣你還要支持我嗎?」章長老回他說:「我們所做的是國度性的事奉。你回不回來,與我們願不願意支持你,沒有關係。」也因此,他取得補助後,成為韓國以琳書房工作者,並把河用仁宣教士介紹給章長老。章長老和河用仁宣教士第一次見面,就一見如故,也開始台灣的敬拜讚美。

張牧師表示,以琳書房對他具有非常大的意義。他在以琳書房和以琳教會得到使命的呼召。記得1987年在苗栗禱告山禱告時,神給他異象,要成為台灣和韓國教會的橋樑,之後開始了訪韓聖會。

現在他成為以斯拉事奉中心負責人,有時會口誤把「以斯拉事奉中心」,說成是「以琳事奉中心」,因為在以琳書房,奠定他後來事奉的根基。如今不管是音樂、復興、文字事奉,他才知道過去神帶領他在以琳書房的服事,讓他能完成另外的服事。他也祝福以琳書房未來40年和TOD以及全球華人國度網絡,願神能更多使用。

翁李鈞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書房服事奠定後來渴慕復興服事基礎

生命河基督教會主任牧師翁李鈞回想當年在以琳書房出書,一年出1000本,卻賣不到1000本,那種曠野生活的艱苦,至今記憶猶深。今年的以琳書房與過去完全不一樣,三位長老──鍾聲揚長老、章啟明長老和黃聖志長老,如同帶著黃金、乳香、沒藥,把書房建立起來,然後去迎見耶穌。他相信會參加感恩聚會的人,都是相信復興會臨到的人。

翁牧師很感恩過去在以琳書房艱困日子,奠定他一輩子渴慕復興和迎接復興來到。翁牧師在此獻上40年感恩,並奉主的名,願把以琳書房如同約拿,經由神吐出魚腹的艱困環境,奔走在神呼召的道路。他也宣告上帝要祝福以琳書房,下一個40年是得地為業的時候,神對以琳書房的祝福,也要臨到所有人身上。

劉群茂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感恩禮拜中,也有不少牧者受惠於以琳書房而表達感謝。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表示,他出來全職傳道41年,今年以琳書房40年,從他個人出來傳道,以琳書房就成為他個人生命的重要餵養,奠定他傳道非常重要的根基。

牧師感恩個人與教會 受惠以琳書房

他說,當時台灣復興浪潮正在起步,以琳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尤其是透過文字、敬拜讚美詩歌的傳遞,使台灣教會能夠蒙恩。他一鞠躬謝謝以琳書房為士林靈糧堂帶來極大的祝福。

「以琳」這個詞,出自出埃及記十五章27節:「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裏的水邊安營。」劉牧師也賜福以琳書房,不只是一股水泉,而且是十二股水泉;不只是一顆棕樹,且是七十棵棕樹。過去40年十二股水泉滋潤華人教會,未來四十年還要繼續從台灣到全世界,成為華人教會生命的滋養和祝福。

中國主日學協會前總幹事陳敬智(圖/李容珍攝影)

不只是文字事工 牧養人數無以數計

在文字工作長達47年,今年才交棒的中主主日學前總幹事陳敬智見證,以琳書房出版至少千種屬靈書籍,牧養人數無以數計;推出敬拜讚美的相關書籍影響至今。值得一提的是,以琳書房不只是文字事工,更孕育很多傳道人。創辦人章啟明開口閉口都是屬靈的教導,很多人就辭職讀神學院當傳道人。以琳書房的活力,來自TOD禱告的動力。願神祝福以琳書房,成為祝福的活泉。

感恩禮拜中,450多人到場,透過影片回顧與感恩。來自日本白之家教會伊藤嘉子牧師帶領的敬拜團,以多首詩歌祝福。新竹田埔長老教會詩班一早就下山來此,獻唱多首詩歌。

章啟明和章郭淑玲雙雙吹號祝福。(圖/李容珍攝影)

以琳書房創辦人章啟明長老和郭淑玲師母一同吹號,象徵迎向新的世紀,祈願帶來更大祝福。章啟明長老在會中感謝過去、現在,也期盼未來一起前進。今天也是章郭淑玲師母的生日,郭淑玲師母回想開以琳書房時,她才26歲,他們不知天高地厚,擁抱一個遠超過他們能扛的異象,如今「家」變大了,一起相會非常喜樂。

感恩草創時期 許多人的協助

當她嫁給章長老,也嫁給了以琳書房;書房擺設是她的結婚禮物。當時雖然沒有錢採買,但以琳書房所需是他們夫妻優先的考慮事項。他們用自己薪水供應同工每月的酬勞。神看顧他們和所有同工,讓他們經歷神的委任和供應。如今所有的敬拜現場,音樂錄製、樂譜出版,幫助教會進入神同在的現場,她謙稱是她的榮幸。

創辦人章啟明和郭淑玲分享感恩。(圖/李容珍攝影)

郭淑玲師母並感謝ORTV創辦人彭蒙惠老師、洪善群長老和天韻詩班,在一開始資金不足時,就協助他們編曲、配樂、分軌和錄製。她也感謝柯郭春花牧師教導他們如何進入會幕禱告和進入自由敬拜。他們相信藉著聖靈澆灌,會帶動華人教會的復興。

從26歲到現在66歲長達40年,也見證華人全球網絡GCKN,就是完成華人使命末世靈魂豐收的「新皮袋」。她感謝教會界的支持和信任,以及以琳書房和TOD眾同工,成為多結果子的枝子。

董事們合影。(圖/李容珍攝影)

黃聖志長老分享。(圖/李容珍攝影)

未來三個願景 打造「以琳生活廣場」

以琳書房總經理黃聖志長老在會中引用詩篇六十六章12節:「……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形容這條路不容易,但神讓他們在每次困難中,再次向神仰臉,重整力量。過去SARS期間,曾經歷書房可能無以為繼,但是神仍保守幫助他們,賜給他們力量。不是他們多厲害,乃是神真的厲害。如今以琳能夠深耕發芽結果,期待未來在華人的復興上有分,並能付上文字的代價,繼續向前走。

鍾聲揚董事長(圖/李容珍攝影)

面對未來挑戰及福音異象,以琳書房董事長鍾聲揚長老提出以琳書房未來展望三願景:1.打造以琳書房成為多功能空間的「以琳生活廣場」;2.加速發展電商平台,建構以琳成為華人教會的Amazon;3.前進杜拜完成末世宣教大使命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證道的巴柝聲牧師期勉,以琳書房前面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們必須常常回到起初的異象,我們都是平凡人,但是神就是使用平凡的人。當神與我們同在,聖靈的能力就會降在我們身上,成為多人祝福。

白之家教會帶領敬拜。(圖/李容珍攝影)

以琳書房同工們。(圖/李容珍攝影)

田埔長老教會詩班獻唱

 

會場

會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