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曾像拿伯和約瑟 一樣無端遭害 蔡金城昔被誣陷負債上億官司纏身 今助人度過荒年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高雄職場合一事奉協會執行長蔡金城。
蔡金城表示,當時被陷害非常痛苦。就像約瑟,一生行為正直,卻無端被賣、被害入獄,前途茫茫。但他也感謝神在他人生最低谷的時候,出手拯救了他。在官司纏身的這段期間,他的基督徒岳母不斷地為他禱告,妻子也不離不棄地陪伴他,使他在痛苦中,真實地經歷神的拯救,生命帶來了翻轉和希望。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高雄市職場合一事奉協會執行長蔡金城,原是一個出身清苦、盼望翻轉人生的農村子弟,因著努力讀書考上台科大企管研究所,並跟著指導教授成立電子公司、設廠,一路做到身兼生產、業務、財務等職高階主管,每日工作超過14小時。

原以為只要靠著努力就可以「錢」途光明,沒想到卻無端陷入老闆騙局,背負著1億4千萬的債務和8年刑期。「這個世界還有天理嗎?」成為當時深陷恐懼中的他,內心絕望的吶喊。

「我像聖經中的拿伯,也像約瑟,努力工作10年,原以為前途一片光明,最後卻被賣、被騙、被誣陷,不但沒賺到錢,更是差點要背負永遠還不完的債,和面臨坐牢,我當時甚至想要放棄自己生命了。」

約瑟

有如拿伯經歷誣陷和假見證被害
蔡金城受訪時,回憶過去這段人生旅程,宛如夢魘一般。他跟著如同父親般的指導教授10年,最後教授不但掏空公司,還找了親近的人作假見證,要蔡金城無端背負背信和詐欺的罪名。就像聖經中記載在列王紀上二十一章1-15節裡,種植葡萄的小農拿伯。只因為亞哈王的貪心,以及王后耶洗別的邪惡獻計,給拿伯設計了一個「莫須有」的罪名。最可怕的是,作假見證者正是「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是拿伯的鄰居和父老。他們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再當眾作見證告發他,還用石頭將拿伯打死。

蔡金城表示,當時被陷害的感覺非常痛苦。就像約瑟,一生行為正直,卻無端被賣、被害入獄,前途茫茫。但他也感謝神在他人生最低谷的時候,出手拯救了他。在官司纏身的這段期間,他的基督徒岳母不斷地為他禱告,妻子也不離不棄地陪伴他,使他在痛苦中,真實地經歷神的拯救,生命帶來了翻轉和希望。

神出手拯救  翻轉他的人生
蔡金城回憶,有一次開庭的前一天,岳母打電話跟他說:「我的神說沒事,你的官司一定會沒事的!」當晚他就接到公司前副總打來慰問的電話,蔡金城突然心想,如果這個前副總可以找到當年的庫存報表和財務報表,他就有救了。沒想到這位副總真的資料都保存著,因而成為關鍵證據,讓他得以免去了1億4千萬的債務。於是那一年他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

蔡金城感謝主,並表示:「經歷神的信實後,我的人生不至於走到像拿伯一樣的悲慘結局,反而是像約瑟,開始明白了神的心意,並且選擇饒恕當時陷害他的人。約瑟的人生雖然無端被哥哥陷害,最後發現裡面其實有神的美意,而那些作惡之人的種種罪行,在上帝手中轉化成拯救全族的祝福。」

神拯救蔡金城的人生如約瑟。

神裝備成為神國產業管理人
約瑟被賣到埃及後,才是神裝備他、訓練他的開始,讓他得以承擔接下來的重責大任——被法老任命作埃及全地的宰相。法老說:「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創世記四十一章40節)

蔡金城表示,在為指導教授工作的這10年裡,神裝備他經營管理的能力,讓他一路從基層做到高階主管,這一路走來的管理訓練,讓他後來能勝任高雄基督教信義醫院行政副院長、聖光神學院行政副院長的職務,幫助管理神國的產業。

「信耶穌以後我才真正明白,我的使命是為了能夠幫助教會機構、幫助神國產業管理。神用我在那10年所學習的管理知識,以企業經營模式,帶領基督教醫院、聖光神學院。我也才明白了是神讓我們能在艱難的環境當中提升能力、磨練能力,好讓我們的人生能在彎道超車、贏在拐點。」

從拿伯到約瑟  明白神的心意而饒恕
蔡金城表示,他也曾經經歷信心軟弱的時刻。信耶穌的前幾年,雖然免去1億4千萬的債務,但是還有其他延伸性的官司還沒結束,仍舊經歷低潮與煎熬。然而每當他回到神的面前禱告,神就如當時幫助約瑟一般,陪伴他度過艱難。

「我曾經在路上遇到那名指導教授,當時嚇了一跳,當下感受到憤怒、緊張的情緒糾結,甚至只能呆站無法動彈。」蔡金城表示,神慢慢地透過約瑟的故事,讓他看見祂的美意,也讓他像約瑟一樣有個位置服事神、管理神的家。這個與約瑟相同的遭遇,讓他得以饒恕加害者。

「神是美好的,神讓這些事發生,有祂的美意。」蔡金城表示,就好像在創世記四十五章5節,約瑟對他的哥哥們說:「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也因為這段經文,蔡金城才可以體會神的心意,祂只是藉著人的手,讓我們得到永遠的福分,於是蔡金城能夠釋懷,原諒曾經傷害他的人。

蔡金城(左)與妻子唐雪萍(右)。

如約瑟雙職事奉  助人度荒年挑戰
有如約瑟,協助埃及全地、幫助以色列百姓度過饑荒。如今這時代的人們也即將面對艱難環境的挑戰。蔡金城也在神的帶領下,成為高雄市職場合一事奉協會執行長,把職場的能力和傳道人的職分結合起來,幫助更多基督徒、年輕創業家,在時代的風暴和挑戰來臨前,能夠站穩腳步,帶領職場弟兄姊妹信靠神、經歷神的祝福。

「烏俄戰爭、通貨膨脹、幣圈風暴,這些都是荒年開始的徵兆。然而現代年輕人同時面對著低薪、常常換工作、看不到未來的雙重挑戰。」蔡金城表示,他現今在高雄職場合一事奉協會的職分,有如約瑟,要幫助年輕的基督徒,也要幫助企業經理人、老闆等人。

經歷得以助神國人才開拓新藍海
他盼望能藉著自己的工作經驗,幫助基督徒提升職場競爭力、微型創業,透過聖經理財,改變消費習慣,在豐年時存留種子(獲財),在荒年撒種,讓年輕的基督徒生命品格提升、職場競爭力提升,好能捱過荒年的艱辛和種種挑戰。

他也期盼將過去在企業界的管理經驗帶入,陪伴企業主,協助建立公司教會、職場祭壇,讓企業走在合神心意的管理當中。幫助企業主、管理人才有更多先知啟示性的能力,因應不確定的環境、成為先知和使徒,早一步預見未來、為神國開拓新藍海。

「每個人來到世上,都帶有神的使命,要讓自己與神的旨意對齊,成為神國的管理人。」蔡金城鼓勵基督徒,若是走到生命低谷不要害怕,當我們愛神、走在神的律當中,上帝會使用我們,使人生的每一步路都成為生命成長的養分和祝福,在神所指示的本業上完成人生使命。

相關新聞:

跟著聖經人物活出生命影響力

【年輕人面對失學、失業】蔡金城:不要讓一兩年低潮影響後面40年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