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9 天路客

戀愛也是煉愛──思想日劇《First Love 初戀》

檢舉
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
轉任大樓保全的晴道(左),想藉由無線電訊號搜尋也英的蹤跡。也英(右)挖出與晴道多年前埋下的時空膠囊。(劇照來源:Netflix)

◎徐硯美

在聖經當中,會將堅貞與純潔的愛情,作為教會與基督之間關係的比喻,例如,等待新郎的新婦;但是也有相反的例子,就像上帝要先知何西阿去經歷婚姻上的背叛,從而去感受上帝與以色列百姓之間,上帝屢屢救拔以色列百姓於苦難之中,百姓也重新與上帝立下盟約,但是隨著時間過去,百姓又回頭作惡、崇拜外神,那種被欺騙與離棄的痛苦。

如果把上述的比喻反過來,用來檢視我們的愛情呢?現代各種媒體宣導的「愛情」,往往是要給人帶來「快樂」的,以至於人們經常認為:談戀愛就是為了快樂,如果戀愛會帶來痛苦,為什麼我們要自找麻煩呢?於是,這會產生兩種結果:一是認為談戀愛是不必要的;二是認為只要帶來痛苦的戀愛,就應該立即地汰換。

再加上各種消費主義的催化,不知不覺中,我們對於戀愛中的「快樂」,又往往受到各種「模式」限制,像是要怎麼過各種紀念日,怎麼約會和收禮物,從場合到儀式,影視作品、廣告、書籍,甚至各式各樣的「兩性專家」,都可以在現代人的視野中扮演著定義愛情的「導師」。

晴道考上日本航空自衛隊後,與也英展開了遠距離戀愛。(劇照來源:Netflix)

愛是一段長遠的試煉之旅

我們可曾重新思考「戀愛」與「愛」的差別?媒體為什麼常常會對「戀愛」下手,可是碰到「愛」卻避而不談呢?

就像對於戀愛當中快樂的部分,不管是心理或是生理上的,都是窮盡所能地放大它;可是在意志和精神上的,也就是需要時間的,需要除了追求快樂以外,更多有關責任、義務、堅持、守護、付出的,媒體就往往把它塑造到某一個角色身上,來讓觀眾可以對號入座,自己最好成為被動的、接受的那一方。

久而久之,我們對於「戀愛」的概念,就是要找一個「對的人」,可是,這個「對的人」的「對」,變成不是互相成就的;而是我的心裡有一張清單,然後這個不知道在生命當中哪裡出現的對象,可以一出現,就滿足了清單上所有的條件。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來到教會,聽到聖經提出教會跟基督的關係,是否就覺得很遙遠,很陌生呢?但是,會不會是我們需要反思,最初上帝所創造的親密關係,就是讓「二人成為一體」,而這個過程,本身就不是一場度假,而是長遠的試煉之旅呢?

兩人之間彷彿有著一條看不見的線,讓他們分開再久、再遠,都能夠再度相逢。(劇照來源:Netflix)

遺憾是需要橫渡的海洋

《First Love 初戀》是近期於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播映的熱門日劇,整個故事是啟發自日本歌手宇多田光1999年發行的同名專輯,敘述一對戀人從青少年時期就相戀,但是,中間經歷了無數的事件,導致在二十年之後,兩人從形同陌路,再到重新相處、相戀,且又再幾經分合波折。兩人之間彷彿有著一條看不見的線,讓他們分開再久、再遠,都能夠再度相逢,並且找回最初邂逅時內心的悸動。

男主角並木晴道(少年:木戶大聖 飾;成年:佐藤健 飾)在高中邂逅了女主角野口也英(少年:八木莉可子 飾;成年:滿島光 飾)。當時,也英是學校的萬人迷,許多男生都邀她到學校頂樓天臺告白,但是她卻一一拒絕,直到晴道的出現。在日本札幌的大雪之中,她接受了晴道的示愛,兩人成為了男女朋友。

然而,晴道高中畢業之後報考了日本的自衛隊,數個月無法休假的晴道,與女友也英展開了遠距離戀愛,而也英因為英語成績極好,在大學開始申請出國當交換學生。

兩人怎麼也沒有想到,就在晴道從自衛隊首度休假的約會中,因為一場意外,導致也英頭部受重創,失去了短期的記憶,包括對於這幾年與晴道相處的點點滴滴,以及許多她在高中優秀的學習記憶,自此,她的出國夢也成為了遺憾。

這不僅成了晴道內心永遠無法抹去的愧疚,更讓也英的母親,拒絕晴道再與也英來往,兩人就此分離。哪怕晴道心裡再怎麼惦記也英,都因為她的記憶裡已經沒有了他,所以不久之後,也英就嫁給了一位醫生,並為他生下了一個男孩。

晴道為成為能守護摯愛的人,努力考上航空自衛隊。(劇照來源:Netflix)

坦承是需要攀登的高山

劇情採雙線交錯的敘事方式,除了男女主角少年時期之外,另一條線就是二十年後,也英的婚姻觸礁,孩子的撫養權讓給了先生,也英成為一位計程車司機,而晴道也從航空自衛隊的飛行員退役,進入保全公司、成為一位大樓管理員。

當他們再次相遇,晴道當然無法放下往日的情感,包括心裡頭的那份內咎;而失憶的也英自己也不知道為何,打從心裡對這個眼前出現的男人,有著莫名的好感。

這個在二十年前因為晴道的衝動所發生的遺憾,成為了兩人之間一道隱形的高牆,而觀眾在一集一集跟著回顧,兩人在二十年來,各自在自己的人生所經歷的事件,才會發現,讓兩人難以坦承或者好好表達情感的,就不僅是當年的事,而是太多難以言喻的、不足外人道的艱難。

有一場令人動容的戲,無關乎晴道與也英的,反而是晴道在妹妹優雨(美波 飾)婚禮上的致詞,他對妹妹坦承曾經一直以為自己就是「奧特曼」,一個可以拯救世界的超人,卻因為一次溺水意外,救不了妹妹,害得她變成失聰的人。他願意坦誠地接受這個事實,他是一個普通人,可是,一個普通人,也能夠成為捍衛自己摯愛親人的人。

晴道無法放下往日的情感,而失憶的也英不知道為何對眼前這個男人,有著莫名的好感。(劇照來源:Netflix)

戀愛是學會愛的火爐

倪柝聲曾寫下一首膾炙人口的詩歌〈煉我愈精〉,歌詞提到:「祢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祢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祢許可的創傷?」

我們可以從這首歌思想,任何長存的、久遠的、彌足珍貴的事物,都需要經過試煉和檢驗。表面上《First Love初戀》引人入勝的,是對初戀的緬懷,對青春的美好嚮往與對其逝去而感到哀愁。但是,我們更可以從中思考的,是從「初見」到「重逢」,二十年的時間,熬煉一段感情,以致一段感情不只是「浪漫」,而是能穿透現實種種的磨難。

戀愛,不只是約會,不只是情話綿綿,它是一條讓我們懂得愛的途徑,讓我們因為喜歡、彼此吸引,而有了想要預備自己走向愛,走向這條長遠的試煉之路的意願。

直到我們遇見如同汪洋般難以橫渡的遺憾,以及如同高山般難以坦誠面對的困境時,仍舊能想起兩人起初相視的眼神與心裡的悸動,以致,攜手再繼續走向歲月裡更多的高山低谷。

所以,用這樣的角度來看《First Love初戀》這齣日劇時,我們便會明白,戀愛的戀,為何也是試煉的煉了。

(編按:《First Love初戀》分級為16+)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