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9 好牧人

主耶穌比喻之22:藏寶於田與尋珠的比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3章:44-46節

當我們說「信耶穌得永生」,有時會產生一個誤會:以為信就夠了,其他什麼都不必做,也不必管。但信主愈久,你會發現要堅持信仰不放棄,勢必面臨很多抉擇。比如該聚會的時間要持守,那麼禮拜天休假,除了去教會,其他什麼事都不能做了,甚至朋友約你都得推掉或者改期喔!

於是你會思考:要犧牲這麼大嗎?這信仰真值得我們如此嗎?在藏寶於田與尋珠的比喻中,我們要探討這問題。

神國的價值正像藏在地裡的寶貝,值得我們歡喜變賣一切所有的來得著它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44節)

耶穌把天國比喻為藏在地裡的寶貝,其價值的貴重,值得我們歡歡喜喜變賣一切所有的,把這塊地給買下來。這讓我想起美國買下阿拉斯加的故事。

19世紀的阿拉斯加本是俄羅斯的土地,但他們不知道阿拉斯加的價值,就便宜賣給美國(總價七百萬美金,平均每平方公里才4.74美元)。後來才知道阿拉斯加有豐富的天然氣與石油可供採,但後悔莫及,阿拉斯加已成為美國第49州。

若你不知道基督信仰的寶貴,可能就像俄羅斯那樣,一遇到人家拿點什麼向你招手你就把信仰換掉了。但你若知道神國的價值正像藏在地裡的寶貝,即使你變賣一切所有的也要得著它,心裡是歡歡喜喜的喔!

變賣你一切所有的,意味著面臨兩難時,你該如何取捨

耶穌連續說了兩次「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引起我們困惑:基督的信仰,神國的價值難道可以用錢買嗎?或是我們要以好行為來賺取?其實都不是。變賣你一切所有的,並不是要你以行為賺取基督的救恩。是說面臨兩難的衝突,孰輕孰重?你該如何做取捨?

從前丹麥有個哲學家被稱為存在主義之父:齊克果(Søren A. Kierkegaard, 1813-1855)。他在Either/Or(在此或在彼)這本書提出一個觀點:人生,就是你不斷選擇所呈現的累積。為何你要來這教會?為何你配偶是他?為何你目前的人生是這樣?其實都跟你不斷地做選擇有關。從這角度來說,變賣你一切所有的來得著神的國,是說面臨兩難時,你該如何取捨的問題。

正如耶穌說的:「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6:24)」變賣一切所有的,不是要你傾家蕩產一無所有才能跟隨主,因為耶穌的門徒也有財主。但那個財主門徒看見耶穌死了竟無人安葬祂,門徒全跑光了!關鍵的時候,他決定挺身而出向官府交涉,請求為耶穌安葬,還把原本為自己預備好的石墓讓出來給耶穌,等於奉獻給主(太27:57-60),這就充分說明他的選擇:雖然他很有錢,卻仍以耶穌為至寶。即使在那種詭譎肅殺的氛圍之下,向官府交涉可能危及他的既得利益,他還是不惜一試。

變賣你一切所有的並不為難,因為神國的祝福遠超過這一切

「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常讓我們緊張,想這犧牲會不會太大?但耶穌說我們變賣一切所有是歡歡喜喜的喔!表示並不為難,會讓你很開心—因為神國的祝福遠遠超過這一切。

例如認識神的大衛,當他認定「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他就開心地說:「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16)。」對大衛來說,要他變賣一切所有的來擁抱神的國,這沒啥為難,因為他已看見他此生所有的福份都在上帝那裡,而且上帝會為他持守,做此選擇是「保證獲利,穩賺不賠」。因此我們發現,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並不為難,只要你真知道:神國的祝福遠超過這一切。

神的國也像貴重的珍珠,當你找到時,值得你變賣一切所有的來得著它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45-46節)

耶穌又以貴重的珍珠比喻神國的價值,當你找到這個重價的珠子,就變賣一切所有的來買下它。承上,說買下它,並非神國或救恩可用金錢購買,而是你有無真正發現神國有如此貴重的價值,在面臨兩難衝突時,值得你寧可放棄其他一切所有的得著它?彼得曾做過我們的代言人,為所有想跟隨耶穌的人,問耶穌這個問題:撇下一切跟從你可以得著什麼?耶穌應許:「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妻子、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太19:29)」你信不信呢?

我們的信仰應當有一個永不放棄的追求,不斷地認識上帝在基督裡的豐盛

我們不要以有信主,有些恩賜能服事主就好,所羅門王與使徒保羅都是,但他們信主之後作了不同的選擇,結果也天差地遠,完全不在這世上名利財富聲勢權位,什麼都有的所羅門王,後來寫傳道書,竟說「虛空的虛空,萬事都是虛空(傳1:2)」。因為他後來太太娶太多了,把信仰都放棄了(王上11)。但在這世上居無定所,世人還把他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的使徒保羅,卻說他自己樣樣都有而且富足,因他已丟棄萬事當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作為至寶(腓3:8)。他們的人生告訴我們,不要以為有信主就好了,我們的信仰應當有一個永不放棄的追求—要不斷地認識上帝在基督裡的豐盛。要以基督為至寶!即使你像所羅門王樣樣都有,最後失去基督還是虛空;但即使你像保羅那麼慘,連辦一張信用卡都沒辦法,擁有基督還是樣樣都有,並不缺乏!

大衛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16)」。保羅也說:「寧願丟棄萬事當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為至寶(腓3:8)」。當他們這樣說,既不掙扎也不為難,而是歡歡喜喜地,心裡充滿自由、喜樂與釋放。我們既有這雲彩般的見證圍繞著,應當跟隨他們的腳步,不斷地認識神國裡的祝福,經歷上帝在基督裡的豐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