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媽咪到天堂也許就可以站了!」青年牧師與輪椅妻家庭影片傳福音果效大 見證神使渺小變偉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約翰.雷諾斯牧師和坐著輪椅的妻子潔德的愛情故事和家庭生活,感動了許多人,也讓人認識他們的信仰。(圖/翻攝自FB@johnejreynolds, IG@johnejreynolds)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當英國蘭開夏郡布拉克本市(Blackburn)的聖路加教堂(St. Luke’s Church)青年牧師約翰.雷諾斯(John Reynolds),和妻子潔德(Jade)於社交媒體TikTok(國際版抖音)上傳第一支影片時,他們沒有想到過會獲得如此大的迴響;至今年12月下旬,他們的基督徒生活影片,已經獲得超過1, 000萬個讚。

約翰繼續在其他社群媒體如臉書、Instagram, YouTube, Podcast分享這些影片,見證上帝如何使用他們看似渺小的服事,大大祝福了無數人。

今年4月份,雷諾斯牧師開始在TikTok發布影片;短短一個月,就有三支影片已經超過100萬人次觀看;其中有兩支是「故事時間」(story times),這是TikTok上一種人氣影片的形式,允許任何創作者講故事。

雷諾斯牧師夫婦以傳福音為己任。(圖/翻攝自 IG@johnejreynolds)

單支影片最高點閱率達2370萬人次

雖然4月初訂戶只有100人左右,但8個月後的現在,訂戶已經接近23萬4千人。有一支影片的點閱率還達到2370萬人次!其實雷諾斯牧師到現在仍然不清楚祕訣為何,但他相信這和故事所帶來的感染力有關。

雷諾斯牧師和妻子初次約會的故事影片──「與輪椅人士的初次約會」, 至今有260萬人次觀看。雷諾斯牧師特別提到,他和5歲兒子之間搞笑卻發人深省的對話,網友特別感興趣,如今觀看人次已經超過510萬。

小女兒推著媽媽的輪椅。(圖/翻攝自 IG@johnejreynolds)

5歲兒問父親:「媽咪為什麼站著?」

當雷諾斯牧師和妻子迎接他們的第一個孩子以利亞(Elijah)來到世上時,妻子和他收到了一個柳木製的雕像,上面是一對父母站著,手中抱著一個孩子。當以利亞5歲時,看到了問爸爸,這個雕像是不是代表他們的家?雷諾斯牧師告訴他說沒錯,但以利亞困惑地問道:「媽咪為什麼站著?」事實上雷諾斯牧師的妻子潔德下半身癱瘓,必須永遠坐輪椅。雷諾斯牧師向兒子解釋說:「這只是個擺飾,不用在意這麼多!」但以利亞卻認真地問:「我們應該打掉雕像的腳嗎?」夫妻倆聽了大笑,兒子卻繼續說道:「也許這個雕像是我們回天堂後的樣子,到時媽咪又可以站了。」

有些網友看了感動地說:「看這部影片情緒好像在洗三溫暖」、「害我又笑又哭」。也有人說:「太感動了!我好愛他的信心!」雷諾斯牧師說,這些留言都準確地表達了他當下的心情。

雷諾斯牧師表示,TikTok平均每一位用戶一天會登入應用程式8次。由於六成的TikTok用戶是Z世代,34歲、有兩個孩子的雷諾斯牧師,看起來和這些年輕人有點格格不入,為什麼要成為這波弄潮兒呢?

雷諾斯牧師的家庭生活影片,成為傳福音的利器。(圖/翻攝自IG@jade.r.gram)

他解釋原因主要有二:第一,身為青年牧師,他認為有必要參與並且注意當今的文化趨勢,無論是實體還是線上。許多人會害怕網路世界,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不應該刻意迴避網路生活;反而要操練智慧並且活出耶穌的樣式。不管個人喜不喜歡,社交媒體都會繼續存在,基督徒最好能學會管理其風險,從中得利,而不是完全忽略它。

雷諾斯牧師是兒子的大玩偶。(圖/翻攝自 IG@johnejreynolds)

第二,基督徒蒙召分享自己的信仰,透過各種方式見證因為耶穌而改變的生命。我們傳講福音的好消息,到哪裡都有聖靈同行。無論是在家裡、見朋友、運動、工作還是上網。

講故事傳福音感染力大

那麼身為基督徒,如何才能充分利用線上的機會呢?

雷諾斯牧師表示,答案就是「講故事」。「故事時間」的影片形式在Tiktok上非常有人氣,因為故事出自我們人類的本能,我們深受故事吸引,我們的被造是滿有次序而非混亂不堪;我們也渴望幸褔美滿的結局。故事是有力量的,吸引人們的注意力。人們迫切想要知道故事的結局,這些故事能有效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我們被別人看見。

不只如此,人們無法拒絕故事。他們可以拒絕一個理論或一個信念、一個想法或一個邀請,但他們無法拒絕我們的故事,因為這是我們的。通常故事能幫助我們與他人連結,並且被分享出去。以聖經福音書為例,耶穌的故事是神的故事,但卻不僅只是神的故事。對於願意接受故事為真理的人,這也成了他們的見證故事。

別小看自己渺小的服事

雷諾斯牧師說,他很榮幸地看到神使用這些簡單的影片,讓他們有機會回答關於信仰的問題,分享他們信仰的觀點,像是婚前守貞,並向陌生人分享見證。

雷諾斯牧師提到,當他分享一支在家鄉所進行的青年社區事工影片時,為了回應粉絲的要求,他們也讓觀眾有機會奉獻金錢和清單上需要的物資。結果他們收到超過500英鎊(約台幣18, 764元),也送出了像是書包、鉛筆盒和睡袋等物品。而這些全都來自在社交媒體上聽到他們教會事工的陌生人。

這也讓雷諾斯牧師再接再厲製作以信仰為主題的播客(podcast)──「重見光明」(Bring to Light,暫譯)。而雷諾斯牧師坐輪椅的妻子潔德所主持的一個一小時的節目,單集也都有近有2000次下載,內容是分享信仰如何在當她下半身癱瘓時,幫助她度過難關。甚至有一個家庭聽了之後,加入他們的教會!

雷諾斯牧師說,千萬別小看上帝透過你我的故事可以完成的事。無論是實體或線上,上帝的大能勝過一切,祂正在使用我們看似渺小的服事,彰顯祂的榮耀。

相關新聞:

17歲少年版「以利亞」運用TikTok傳福音 吸引2千萬人次按讚 幫助青年世代尋見耶穌!

被說長得像大貓熊 美國牧師以個人特徵在Tik Tok上分享福音

驚!巫術進占TikTok 影片超過300億次觀看 前女巫警告學魔法將帶來難以想像的傷害

遭網路酸民嘲諷「上帝害你坐輪椅!」 德州州長捍衛信仰霸氣回應:「我是上帝榮耀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