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未贏在起跑點上的年輕人,如何「跳越逆流」?孫寶年教授集結「孫家班」學生突破困境故事出書見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圖左起至右)李棟良總幹事、蔡政融副教授、孫寶年教授、潘貝思導演,在《跳越逆流—48位未贏在起跑點的職涯菁英故事》新書發表會中分享。(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從小唸放牛班,書念得不好、未來還有前途嗎?大學畢業後求職屢屢碰壁,人生還有未來嗎?一直不被看好的死囡仔(死小孩),又如何能夠逆轉勝?

一群速食業龍頭總裁、國際漁業談判高手、國立大學校長、教授、上市公司總經理等在職場上各有一片天的菁英,都不是贏在起跑點,但是這群「孫家班」的學生,在全人教育家孫寶年教授(人稱孫老師)引領下,誠如孫教授所說「當初自認為不怎麼樣,或不被看好的,甚至有挫折感的學生,卻突破了低估的自我形象,豁然開朗,在不同行業中,成就了超過自己和父母的期望,發現自己的價值和優勢。」

孫寶年教授(圖/李容珍攝影)

在孫教授的策劃下,將48位學生逆轉勝的生命故事集結成《跳越逆流—48位未贏在起跑點的職涯菁英故事》一書,見證他們「沒有贏在起跑點的成長歷程」以及「突破學習瓶頸,豁然見樹又見林」。12月22日下午舉辦的新書發表會中,一些學生透過影片分享:「80歲的老師,還那麼認真,就是老師走在前面,我們不敢喊累!」「她有一個不平凡的愛!」「在我生命中,她不只是只有一位老師那麼簡單而已,在我人生旅途中,她就像燈塔,引領我前進!」「她常鼓勵我們,遇到困難堅持下去不要退縮,靠自己的技術和意志力來解決完成」「她會按著我們不同的特質引導我們!」……

「開水果行的」如今「桃李滿天下」

一位已故的食品界的大老,曾形容孫教授是「開水果行」,因為她是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講座教授,培育許多學生,各自在國內外發展,可以說是「桃李滿天下」;孫寶年教授談到出書的源起時表示,從廿年前開始至今,每年十二月接近她生日的時候,她的前後期實驗室的研究生,都會舉辦生日聚餐。她的第一位研究生郭俊德,是「孫家班」生日餐會的發起人,碩士班畢業後進入農委會,後來到工業局,之後被調到經濟部技術處任副處長,原本前途看好,可惜他英年早逝。他的妻子也是她第一位女研究生,至今她們關係都很好,之後每一屆輪流主辦。

孫教授說,每次這些學生都會說她的好話,除了激勵她有動力持續教下去,她也會送他們禮物。今年當她思考要送學生甚麼禮物時,想起每次聚餐,並沒有深入了解他們畢業後發生了甚麼事?從青澀到成長的心路歷程,因此決定請他們撰寫,將之集結成為一本書,不但讓彼此互相了解,也知道每個人是如何「跳越逆流」?也激勵其他的人。

孫家班今年的聚會(圖/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提提供)

每次餐會,她都會要求畢業的研究生分享工作狀況,之後問那些還在念書的研究生的感想時,他們都會羨慕地說「學長、學姊好厲害!」她也會鼓勵說,「十年、廿年後,你們也會像他們一樣。」但是要如何像學長、學姊一樣,他們並不知道。因為畢業後的發展,其中的路徑,並不是那麼簡單,而且每個人都走不同的路,希望透過書中分享,也讓其他人,或一些對自己沒有自信或不看好的人得到鼓勵。

非一流名校畢業 各為業界翹楚

「他們雖不是從第一流名校畢業出來的學生,仍然可以有很好的發展!」她說,大學提供的是基礎教育,模塑一個人的思考模式、工作態度和價值觀。只要我們有正確的態度,放遠未來就可以朝自己的興趣發展。

她提到,書中提到「孫家班」學生,其中四位在業界各為翹楚。曾任台灣第一位本土麥當勞總裁李明元,現為客意直火披薩合夥創辦人;出身金瓜石小鎮的黃德民,曾任中國百勝餐飲集團副總裁,從事餐飲業的人都認識他,雖然已經退休,現任義氏連鎖餐飲公司顧問。

在大學時不太念書的游輝雄,都在打球、游泳,很少出現教室。畢業後發現找工作很困難,之後也嚐試做過很多的事,後來做到一家科技公司董事長。由於他不斷跨域,又轉做房地產生意,最後他拜師學藝投入藝術領域,作畫、教畫,從事藝術投資;另一位學生楊炳輝,為現任食品工業發展研究研究所副所長兼南台灣服務中心主任。從這四位的不同發展,顯見只要有好的方法、理念和思考模式,就能找到自己的志趣去發展。

新書發表會後合影(圖/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提提供)

小時候如何不重要 重要是提供愛的環境

父母的要求,往往對孩子是很大的壓力,反而讓孩子感到痛恨、抗拒,孫教授也期望透過這本書,提醒父母或老師,不要照「自己的期望,來期望孩子」,乃是以孩子現況來鼓勵他們的未來。孩子「小時候如何,或唸甚麼大學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提供他們愛的環境,讓他們建立自信」,特別是自我形象低落的人。

她見證自己從北一女畢業後,考上台灣海事專科學校(海洋大學前身),雖然是第一名進去,她卻覺得灰頭土臉,讓父母臉上無光。但父親鼓勵她好好讀完,畢業後再去美國唸書。

讀第四年實習的時候,科主任問她要不要去基隆海事職業學校兼課,她毫不猶豫答應。在往返台北和基隆的火車上,學生和她聊天,傾吐他們的心事,他們也是被父母、師長視為沒有出息,也沒有指望的人,有一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慨,給她很大的激動。在鼓勵他們的時候,也頓時領悟上帝讓她聯考挫敗,是要她「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些遭遇患難的人。」

蔡政融副教授(圖/李容珍攝影)

學生自我成就感和形象很重要 她不罵學生

孫教授說,她在美國唸書,最大的改變是,發現唸書的方法不一樣。尤其讀碩士、博士時遇到很好的老師,讓她的心態和唸書方法有很大的調整。因此她教學生,也是幫助學生改變唸書的方法,不是讓他們被動式學習,而是為學生提供有愛的氛圍和安全感,培養邏輯思考,開啟他們學習的興趣,讓他們做研究做到很快樂,體會書中自有黃金屋,有種豁然開朗的喜悅。

學生的自我成就感和形象很重要。她絕不罵學生「為何這麼笨!」雅各書一章5節「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上帝沒有把我當很笨的人,我就不能把別人當成很笨的人。」上帝用各種方法來幫助人,她同樣要用各種方法來幫助學生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潛力,找到自己的未來。

孫教授的學生、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食品科技系系主任兼教務長蔡政融副教授,稱自己是「經過品質改良」的學生。自己在實驗室待了很久,碩士班兩年,加在職博士八年半。「孫家班」的特質是,因著每年聚餐一次,不論上下屆,學長姊都很熟,也給學弟妹很大的支援。

孫教授的學生  都是有品牌的

他回憶,學生每次拿回實驗寫報告,總看到孫教授密密麻麻的字跡,一頁可以改成兩頁回來。老師提的問題,他們常常回答不出來,需要經過反覆思量,只要學生能想通老師問題的核心,就可以畢業。

他之所以會當教務長,也是因為校長知道,「孫教授的學生,都是有品牌的」。教書對學生確實影響很大,孫教授成為他們的標竿。

蔡副教授說,自己從事教育工作,常感到很累,但當他想到連他們都可以被改造,因此有可以往前走下去的力量。這次出書很不容易,他們都認為自己沒有甚麼,但孫教授一直鼓勵「你們可以成長到這樣也不簡單!」孫教授讓他們看到自己的長處和重要性,而能持續走下去。

導演潘貝思(圖/李容珍攝影)

罕見學生愛老師 幾十年來辦慶生

孫教授的長女潘貝思導演回想母親,七年前肺部小腫瘤切除手術,引發小中風,變得無法講話,也無法寫字。潘貝思陪同母親每天讀聖經詩篇,一方面觀看NBA季後賽直播,母親邊看邊問很多問題,對女兒來說是非常溫馨時刻,但也看到母親非常辛苦重新學習咬文嚼字。有一天母親轉頭說,原來中風還可以學這麼多籃球知識,也是意外收穫。這也是母親特質,不論碰到任何意料不到的逆流,母親總是用寬廣的心胸、好學的態度,以及創意方式,加上一點幽默感。雖然她擔任導演,接觸很多偶像和天王巨星,最大的超級巨星和偶像是母親。

封面書名的書法字和催生這本書的師丈、潘冀建築師也表示,他和孫老師結婚五十三年,孫老師也已八十歲了,孫家班學生年度聚會盛會,有遠從屏東、金門、澎湖各地來的都有,幾十年下來,他們在工作、家庭各有成就,許多抱在手中的新生嬰孩,現都長大成人。不變的孫老師,也變成左擁右抱的「孫奶奶」。這種師生長年的感情與現象,很少聽到別的例子。集結孫老師這些學生的見證,不是為炫耀,是希望能成為許多年輕人和師長的幫助。

潘冀建築師(站者)分享。(圖/李容珍攝影)

呈現這一代人在食品科學和實驗室打拼

出版的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董事長林治平在序言中表示,書中的作者多半是孫教授的學生,有的仍在研究所打拚,也有的畢業多年,進入食品界奮鬥的生命故事,內容充滿突破困境的奮鬥過程。這些動人的故事,也向你我呈現這一代人,如何在食品科學及實驗生活上打破困難阻礙、邁向享受生命的人生。在這些動人生命故事背後,發現孫老師始終不動如山地站在那兒,用她堅持的人生理念,成為每個學生、同僚的靠山、支持,突破困境,邁步向前。

他也提到,書中很多位作者,都提到信仰在他們生命中的影響力,以及信仰在他們窮途末路之際,牽引扶持他們,一步步進入生命坦途。有生命的活力,有愛,這生命才是孫老師給孫家班傳授的核心信息;孫老師一生追求、終身散發的生命馨香氣息,正是由此而來。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總幹事李棟良牧師在會中也有感而發地說,在我們生命中有很多老師,多半是知識的傳授,或某一個階段的陪伴,但是孫老師卻是一個「有使命的老師」,如同一個領受上帝「找人」呼召的宣教師。當他有機會聽到學生們在孫教授生日餐會中分享時,讓他非常感動,原來孫教授不只陪伴一代的學生,也陪伴學生下一代的孩子,這是其他老師非常少見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