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詩歌〈敬拜主〉創作者傑克海福德牧師逝世 靈恩運動領軍人物 創作500多首詩歌 50多本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圖/The Foursquare Church)
一天,海福德牧師與妻子駕車途中,〈敬拜主〉的旋律和歌詞就突然湧現,他請安娜趕快筆記下來,「耶穌基督的尊貴、威嚴和崇高,那感受是如此強烈地充滿我心……」,海福德牧師如此形容著。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暢銷書作家、美國加州道上教會(The Church On The Way)創會牧師、國際四方福音會(The International Church of the Foursquare Gospel,ICFG)前主席,及君司大學(The King's Uiversity)創辦人傑克.海福德(Jack Hayford),於2023年1月8日在其聖費爾南多谷 (San Fernando Valley)的家中安息主懷,享壽88歲。

(圖/翻攝自FB@Jack Hayford Ministries)

君司大學轉述海福德牧師家人的話,牧師於清晨在睡夢中平靜地離去。逝世前一晚仍與他的第二任妻子瓦拉麗(Valarie)共進晚餐,並與孫兒談天。

海福德牧師透過寫作、演講、歌曲創作和廣播事工,影響力擴及全球;共出版了五十多本書、創作了500多首詩歌及合唱曲,其中最著名的是1978年發表的〈敬拜主〉(Majesty)。這首讚美詩被基督教版權協會評為「當代百大讚美詩」(CCLI Top 100 Worship Songs)之一,在世界各地的教堂中被演奏和傳唱。

中文演唱

英文演唱

〈敬拜主〉靈感來自參訪英國城堡

海福德牧師在他的事工官網上曾提到創作〈敬拜主〉這首國際知名且廣為傳唱的讚美詩的靈感來源。

他說,他一直堅信,基督所給予信徒的不只是赦罪,也恢復了我們與上帝尊貴的關係,我們透過我們的君王、救主耶穌基督重生,進入神的家成為的神兒女。在這個關係中,我們是神王國(國度)的子民,也與基督同作後嗣。1977年當他和妻子安娜(Anna Hayford)到訪英國,在參觀許多皇室城堡時就思想,如果一個人從小就在這樣尊貴榮耀的環境中成長,會是什麼感覺。

一天,海福德牧師與安娜駕車途中,〈敬拜主〉的旋律和歌詞就突然湧現,他請安娜趕快筆記下來,「耶穌基督的尊貴、威嚴和崇高,那感受是如此強烈地充滿我心……,祂在十架上所成就的得勝,不只將我們從捆綁的鎖鏈中釋放得以與父神團契,但祂又向我們顯明能勝過罪和地獄的生命,高升我們在祂的寶座上與祂同工!」(參以弗所書二章1至6節)。

回到加州後,海福德牧師完成這首歌。他說,由聖靈而來的影響力將這觀念生動地帶進他的靈魂裡,〈敬拜主〉描述了我們的救主那君王、尊貴、榮耀的至高本質。

海福德牧師創辦君司大學裝備信徒領袖 (來源:四方教會)

幼年小兒麻痺症得醫治 確信聖靈工作

海福德1934年6月25日出生於洛杉磯。嬰兒時期患病一度命危,在家人熱切禱告下康復。幾年後,又面臨小兒麻痺的重症,經教會長老抹油禱告,後來病得痊癒。他因此確信聖靈在當代教會中是鮮活且活躍的,也認為自己的康復是注定要成為牧師的象徵。16歲時,他聽到了上帝呼召他服事,高中畢業後就讀生命聖經學院(L.I.F.E. Bible College,現稱生命太平洋大學,Life Pacific University)。在那裡,他感受到上帝不僅呼召他做牧者,還揀選他去結出許多果子。

1992年,美國洛杉磯四名白人警察毆打涉及交通違規事件的黑人金恩(Rodney King),並以武力使用過當遭求刑卻獲判無罪,引發民怨並演變成嚴重暴動,造成數十人喪生、2千多人受傷,震驚全球。在事件後,海福德牧師進到當地為洛杉磯帶來醫治。致力於推動多種族教會的凱諾斯運動(Kainos Movement)主席兼創始人洛瑞茨(Bryan Loritts)回憶此事時說:「海福德是一個正直的敬虔人」。

1992年世界展望會的一篇報導就提到,海福德與好萊塢長老教會牧師所建立的「愛護洛杉磯聯盟」(Love LA),在暴動後舉行了長達三個半小時悔改禮拜,代表各族群的教會領袖們承諾和解,教會間並要長期合作。

獲推崇影響力跨宗派、世代和疆界

1997年,海福德牧師創立了君司大學(前身為「君司學院和神學院」,The King's College and Seminary),並擔任這所福音派大學的校長。之後,他將該職位移交給羅伯特.莫里斯牧師(Pastor Robert Morris)。莫里斯牧師後來成為美國德州巨型教會Gateway教會主任牧師。他在得知海福德牧師去世後,在推特上哀悼海福德牧師,並稱他是「導師和屬靈父親」,和「上帝之子」。

除此之外,海福德牧師在造就聖潔男性信徒的「守諾者運動」(the Promise Keepers men's movement)中也扮演要角;並於2004到2009年擔任國際四方福音會主席。

海福德牧師在道上教會牧會超過30年。該教會前身為凡奈斯第一四方福音會(The First Foursquare Church of Van Nuys),他於1969年接任時,會友僅18人,到1999年卸任主任牧師時,會友增加到 1萬2千多人。在四方福音會官網海福德的生平記述中指稱,「這種(人數)增長,代表著它是巨型教會運動的先驅」。海福德牧師卸任後仍保留會籍,並於2015年獲得榮譽牧師的頭銜。該教會在1970年代至1990年代的靈恩運動中具有廣泛的影響力。教會的禮拜活動定期在三一廣播網(Trinity Broadcasting Network,TBN ) 播出,當地的廣播電台也配合播出。

海福德所創辦的美國加州道上教會。(圖/Google Map)

被譽為「牧師的牧師」領軍靈恩運動

在卸下講壇服事後,海福德牧師仍然積極參與事工,並帶領一個學者團隊製作了《聖靈充滿的生命聖經》(the Spirit-Filled Life Bible)及延伸的系列書籍。海福德牧師也被認為是靈恩運動的領軍人物。他的講道和教導事工使他獲推崇為全美最受尊敬的五旬節派領袖之一,並常被譽為「牧師的牧師」。

海福德牧師的著作有不少已譯為中文,如:《神未應許天色常藍》、《再造真實的你》、《掌握美好明天》、《道上教會》、《方言之美──一位牧師從懷疑到接納的探索之旅》,以及《以禱告成就不可能的事》等,也有多部講道影片在台灣出版。

對於海福德牧師的辭世,道上教會發表聲明說:「海福德牧師的事工,為世代之間、社會經濟階層之間和種族之間的鴻溝搭建了橋梁。在那些分裂人類的領域中,他是倡議和好的領導者,也帶領人們與天父和好。數以萬計的人在海福德牧師的事工下,接受了主並走進信仰。海福德牧師的謙卑和對主的敏銳不僅是在講台上,也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他教導我們要倚靠神的話,敏銳於聖靈,全然敬拜主,並在神安置我們所在的群體中服事。數以千計的生命因受這位領袖的門訓,得以改變。」

《靈恩雜誌》(Charisma Magazine)引用四方教會運動現任主席雷明頓(Randy Remington)的話說:「海福德牧師是一位神國使者,他的影響力超越宗派、世代和全球疆界。海福德牧師對於聖靈充滿的敬拜、火熱的代禱和彰顯耶穌的聖經教導的那份熱情,身體力行在他個人生活中。他真正體現了那種他邀請人們所進入的生命樣式。」

傑克牧師活出了獻身於耶穌的生命,他從未動搖或偏離過。成千上萬的牧者透過他的牧師學校和特會,得到鼓勵、啟發和終身服事的準則。他的書籍、詩歌和教導,將繼續激勵及指導未來的世代」,雷明頓說。

致力種族和好 關心暖化議題

海福德牧師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2006年,他與當時社會行動福音派主席賽德隆(Ron Sider)、布萊克主教(Charles E. Blake)和《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前總編輯大衛.尼夫(David Neff),一起簽署了一份代表福音派領袖的反全球暖化聲明。

海福德(左)與妻子安娜(中)結縭逾60載直到2017年安娜病逝。(來源:四方教會)

海福德與第一任妻子安娜結縭60多年,他描述安娜是他「生命的源泉」。安娜在2016年初被診斷出罹患胰腺癌後,於 2017 年去世。海福德身後留下了2018年結婚的第二任妻子瓦拉麗、4個孩子、11個孫兒,以及17個曾孫。海福德牧師去世後,他的國度事工將透過傑克海福德事工,繼續影響世人。

講道:10 Keys For Your Breakthrough/特破十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