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將神的話銘刻在木頭皮革上 美斜槓牧師用獨特的副業榮耀基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摩根牧師和他所製作的木皮保溫杯及皮革書籤。(圖左一和右一:Coah Creations,圖中:FB@Pleasant Street Baptist Church)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神將祂的百姓「銘刻在我掌上」(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6節),葛雷格.摩根牧師(Greg Morgan)則是將神的話銘刻在木頭上、皮革上,甚至是玻璃上。

美國緬因州麥卡尼克弗斯鎮(Mechanic Falls, Maine)普萊斯特街浸信會(Pleasant Street Baptist Church)主任牧師葛雷格‧摩根,藉由生意興隆的副業,來平衡教會事工所需,並且努力在兩種角色上都能榮耀基督。

摩根講道神情。(圖/YouTube@Greg Morgan截圖)

四年前,教會的一名青年牧師示範怎麼使用車床之後,摩根牧師便學會了一項新嗜好:木車旋(woodturning)。他希望可以藉此補貼教會事工的收入,以及和妻子撒拉約會的費用。因此他開始在當地跳蚤市場和網路手工藝買賣平台上,銷售客製化商品。緩慢起步後,摩根牧師大膽地買下一台5, 000美金的雷射雕刻機。

摩根牧師操作雷射雕刻機。(YouTube@Christopher Wheelock截圖)

現在,他提供92項商品,每個月銷售業績達到上千美元。但是除了生意之外,他仍然是全職的牧師。

透過好商品 讓你們的光照耀

摩根牧師將他的副業取名叫COAH Creations(庫雅製作,暫譯),COAH的意思是「山上的城」(引用自馬太福音五章14節)。在網路手工藝買賣平台頁面上,他形容自己的商店是「透過好商品,讓你們的光照耀」(參馬太福音五章16節)

商品種類從筆、剃刀、雕刻骨灰罐、熟食冷肉盤到玻璃石應有盡有。摩根還用年久退場的木頭講台製作筆,他還備註說:「用退休的講台做了三支美麗的筆,這可是數十年來用做講道和禱告的講台。」有些商品還會特別用來自伯利恆的橄欖木製作,像是有一支客製化的筆就用有釘子痕跡的木頭製成,「提醒我們,基督曾被釘在十架上。」

摩根也為「牧師月」和節慶製作精美禮物。聖誕節期間,他除了30到50小時牧師本業的職責外,每週至少花20小時在副業上,這意謂他一週要工作七天,妻子和青年牧師也會協助大訂單或急件。

摩根牧師製作的筆和鑰匙環。(圖/翻攝自Coah Creations)

「牧師職責仍是我的第一順位」

摩根在手工藝工作與教會領袖中取得平衡,但他說他的生意「永遠會排在牧師職責之後」。

在設定好雷射雕刻機程序後,他會趁雕刻機運作期間,撰寫每週的講道稿。如果他在地下室工作坊工作時,教會突然有事要處理,「我會關掉機器先去處理,因爲這些等我回來再做都行」,他在接受當地報紙採訪時如是說。

另一個冒險做副業的好處是,它提供了最即時且看得到的結果,這是牧師們不常見到的。摩根牧師解釋說:「大多數的牧師都在處理心裡充滿掙扎和困擾的人」,像諮商輔導通常需要花費長期的時間和極大的耐心,才看得出果效;但是木雕師的工作,卻能讓他「每天都看得見結果」。

摩根牧養的教會──普萊斯特街浸信會。(圖/翻攝自FB@Pleasant Street Baptist Church)

這兩種角色相輔相成,摩根牧師指出,「我人生比較困難的一面是牧會,但比較有趣的一面就是送禮」,這對他也有幫助,因他是一名公認的工作狂。談到他滿滿的日程表時,他說:「我其實很樂在其中。」透過網路商店,顧客可以聯絡摩根牧師詢問客製化禮物的想法。他寫道:「只要是我能幫得上忙的,都可以傳訊息給我,我很樂意盡可能滿足大家的需要。」(資料來源:Church Leaders)

教會帶會友練習攀岩。(圖/翻攝自FB@Pleasant Street Baptist Church)

會友在玩跳床。(圖/翻攝自FB@Pleasant Street Baptist Church)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