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 好牧人

神所賜的福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箴言》10章22節

過新年,人人彼此賀喜互道祝福。其實我們所信的神,更是一位喜歡賜福給我們的上帝,而且祂是萬福之源,萬福之本。

怎知祂喜歡賜福呢?回答:很多事本是我們應當作的本分,但做到了不但有獎賞,而且祂要大大賜福你!從創世記一開始,人還沒做什麼善工,上帝就造了伊甸園讓亞當夏娃可以吃到飽(吃園中各樣的果子);到了亞伯拉罕,上帝向他顯現便說要賜福給他,而且還說要賜大福!但事實上亞伯拉罕並未替上帝立啥汗馬功勞,只是他信靠神:「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15:6)」。但我們以神為可信的,真的算不上什麼功勞(我們不信神,難道要信魔鬼嗎?)。由此可知,祂真是喜歡賜福給我們啊!

盼望在這新的一年,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不但這是我們基督徒的本份,更使我們走在祂喜悅的道路上,要得著祂大大的獎賞與賜福!

首先我們要理解,神所賜的福是指些什麼呢?

神所賜的福要使你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箴言10:22「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這句話我們得要牢記在心!雖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好像人生在世難免都有自己的煩惱憂愁。但你不要以為這就是上帝要你過的人生。在祂要賜福你的人生歲月中,其實並沒有憂慮這件事。相反地,祂要賜福你享受一個富足的人生,這富足是指內在生命的豐富(耶穌來是要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當然也包括物質上的衣食無缺,生活無虞。因此,今年若你又在憂慮什麼,你要告訴自己:這不是上帝要我過的生活,因為祂所賜的福是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去年我們標竿教會二月成立後,隨即走了很多人,教會風光慶開幕之後便剩下個位數。當時氣氛低迷,大家都擔心教會是否要關門大吉?但感謝主,後來又來了很多新朋友,去年收支相抵還結餘三萬多,這證明先前的憂慮是沒必要的。

還有我姊姊最近這麼快就走了,也讓我醒悟到過去的憂慮真是沒必要的。曾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一直擔心,若我先走了留下她該怎麼辦?原來上帝自有帶領,讓我姊姊幾乎沒受太多痛苦,就在我為她宣讀經文及祝禱之後,當晚過了凌晨便安息主懷,息了地上的痛苦。其實我擔心的事情上帝都知道,正如耶穌說的:「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太6:25-26)」上帝會看顧我們的!

如果我們還是信不過上帝,閒來無事總愛憂慮這憂慮那的,受虧損的只是自己,時候到了你會發現這些憂慮都是瞎擔心,沒意思。神賜給我們寶貴的生命歲月裡,每一天我們都應當去信靠祂,去享受上帝的恩典,浸泡在祂長久的慈愛裡,這才是祂賜福的本意。

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也會長壽

長壽一直是我們每個人期待的祝福,沒人會拒絕。從聖經教導來講,要享長壽不是像秦始皇那樣吃長生不老藥,或者像有些人跑去深山裡煉丹,而是要好好孝順你的父母。孝順父母會使你得福而且長壽,這件事在摩西頒布誡命時就跟以色列民宣布過(出20:12),到了保羅牧會又跟新約的弟兄姊妹再講一次(弗6:2),可見有多重要。聖經並沒有說你捐多少錢可以長壽,帶多少人信主可以長壽(雖然這些都很好),卻不只一次地說好好孝敬你的父母會使你得福而且長壽,那你覺得孝順父母重不重要呢?

其實孝順父母本是我們為人子當盡的本分,但做到了上帝還要獎賞我們,可見上帝多麼看重我們對父母的孝敬。那如何做算是孝順呢?

宋朝大文學家歐陽修說得很好:「祭之豐,不如養之薄」,父母尚在人世時要盡力照顧他們的生活(至少他們生活的水準不應該比你還低),遠比死後弄一大堆排場備極哀榮來得有意義。還有態度上的尊敬也很重要。甚至孔子認為若只是好吃好喝地奉養卻無尊敬可言,「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論語為政篇)

再者,若父母已不在人世,盡力完成他們生平未了的遺願,也可說是盡孝,尤其是你答應的事就要盡力做到。

竭力行善,憐憫貧窮者,必按你自己所行的得著神的賞賜

聖經不只一次地說憐憫貧窮者是有福的(箴14:21,31),又應許:「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19:17)」很多人一看見貧窮者就會心生輕蔑,但聖經卻把每一個貧窮者連結在祂自己身上。因為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看見比你還窮困的人要去憐憫他幫助他,或有人說這是否不公平?固然,神向我們要的是行公義,好憐憫(彌6:8),但你要知道,行公義是面對那些比你還強勢,鴨霸蠻橫不講理的人,你要勇敢地行出上帝的公義來,不要龜縮連句公道話都不敢講!也不要給自己找台階下:啊!我就饒恕憐憫他,就不跟他計較了!比你還強勢的人,你當思索如何行公義;但比你還弱勢貧困的人,你要思想如何施予神的憐憫,就像耶穌說的那個好撒瑪利亞人那樣(路10:30-37)。

可不要搞錯對象喔!本該你憐憫他的,你卻糾結這是否不公平,向貧苦者要求公平正義?! 當你該行公義不畏強權的時候,又說他很可憐要寬恕他憐憫他,應該放他一馬,不要計較太多?!上帝的話我們熟記在心常常引用,卻總是搞錯時機用錯對象,這就很可惜了!

竭力行善,特別是對那些比你還窮困的施予憐憫與幫助,即使無人看見,但神必鑒察。你的善行必得神的賞賜與報答,你會因自己所做的一切而蒙福!

正如十六世紀改教家約翰加爾文說的:「即使沒有天堂,基督徒也應當行善。」意指基督徒既信了主,蒙了救贖,得著耶穌基督所賜的新生命,本就應當以行善來榮耀神,表彰耶穌基督那美好的新生命。行善不是做功德,但神獎賞我們,樂意賜福我們,這是祂莫大的恩典!這恩典要激勵我們義無反顧,堅定心志行走祂正直的道路,以行善來榮耀祂。展望新的一年,願主加力量給我們,新的一年,有新的力量與恩典,能行祂所喜悅的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