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非洲千萬人稱信主卻充斥假先知和異端 莊育靖夫婦投身祖魯族宣教12年訓練神僕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德班聖經學院師生們合影。(圖/翻攝自德班聖經學院官網)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我們常聽到非洲大復興,很多村莊全村歸主,令人感到興奮;以南非為例,基督徒人口占全國七、八成,這樣還需要宣教士嗎?

卸下銀行工作,前往南非祖魯族宣教已進入第13年的莊育靖宣教士,日前在線上的宣教講座中分享現實景況,他指出,非洲教會就如同他人所描述的:「信徒千里遠,靈命半尺深」。雖然有這麼多人信主,但誰來栽培造就他們呢?當地假先知、假使徒的興起,異端、異教盛行,出現不少荒謬、光怪陸離的現象。

莊育靖牧師分享南非宣教景況。(直播截圖)

假先知、假使徒 異端異教盛行

當地媒體曾經報導,傳道人要弟兄姊妹喝汽油還有一場聚會是要弟兄姊妹吃蛇。他親自參加一場聚會,講員自稱是使徒,不是牧師。還有牧師一上台,自稱為先知,讀完一段聖經後,接著就開始說預言,聲稱在場某個人會死,而講員點到的名字,在當地是很普遍的,也讓大家害怕。牧師卻說,只要送10公斤的米給牧師,就可以消災解厄……。

過去12年來,莊育靖看見南非的鄉鎮裡,有千千萬萬的人宣稱信了基督,但他們若沒有真正認識上帝,成為主的門徒,生活仍然沒有盼望。

非洲分五大區域,(右圖)綠色部分是穆斯林聚集。(直播截圖)

莊牧師和師母張佳雯目前在當地三間教會配搭,培訓兒童、青少年和青年,並帶領團契,他也在聖經學院教書。莊牧師說,現今愈來愈多獨立教會的年輕人渴望被造就裝備。目前擔任德班聖經學院副院長的莊牧師,期望能透過聖經訓練神的僕人,使他們有好的聖經真理裝備,成為為主得人的人。

從短宣到長宣 上帝帶領到祖魯族

祖魯族是南非人口最多的種族,約1, 100萬人口,人數占了南非近五分之一。為何選在祖魯族服事?原本是銀行員的他,1996年參加母會的短宣隊前往南非,跟著在南非服事多年的段忠義宣教士,參加團契,探訪當地孤兒院和戒毒村。他也從段牧師和德籍宣教士得知,自從種族隔離後,當地治安不佳、搶案頻傳,人民屢屢遭遇到生命危險的驚悚事件。當時才25歲的他便想,這些宣教士們到底為什麼會離開相對安全的祖國,來到治安很差又貧窮的地方?

在禱告中,上帝回應他,就是因為「愛」,他們愛神。因此他也開始往宣教方向禱告。之後幾年,他和師母,即當時的女友,來南非短宣四次。經過五年,他才清楚呼召離開職場,2001年,他們離開職場去讀神學院,2010年被差派踏上宣教的路程。

祖魯族熱情迎載歌載舞歡迎人。

當他們向SIM國際事工差會申請時,當時的感動是去非洲,對象是黑人,且是說英語的國家。差會提出南非祖魯族的選項時,他們全家就去了。當年兒女只有9歲和5歲,目前已經21歲和17歲,如今回顧,「不是我們選擇去南非,乃是上帝的引導」。

七、八成比例基督徒 得救的卻很少

莊牧師表示,他曾在聖經學院教課時問當地學生,南非有70~80%比例的基督徒,但有多少人是真正的重生得救?學生多半回答說20%或25%。數字雖然不精確,卻凸顯出當地興起的獨立教會出現很多狀況。

他們夫婦在祖魯教會服事,聚焦在兒童、青少年和青年門訓事工,每隔週週五帶領青年團契。師母在兒童主日學服事,幫助他們建立兒童主日學。近年來,SIM差會與當地教會合作,興建「讓我們照亮」兒青中心,其中一間小木屋,作為兒童圖書館,一間是兒童主日學教室,另一間貨櫃屋是辦公室。2014年起,他在德班聖經學院,進行神學教導,主要為訓練傳道人或願意接受裝備的弟兄。前年七月,他被指派為聖經學院副院長。

師母在當地的服事

非洲面對如何向穆斯林見證挑戰

非洲分為五大區域,北非和部分西非、東非,都是穆斯林所在,其他多半為基督徒區域。莊牧師說,自古以來基督徒面對的屬靈爭戰,是如何把弟兄姊妹的信仰堅固起來,讓他們可以向穆斯林作見證,是很重要的宣教略策略。

2006年,《下一個基督王國:基督教全球化的來臨》(立緒文化,2006)作者菲立浦.詹金斯(Philip Jenkins)預言,基督教的重心將有所轉換,無論是從基督徒的成長比例、出生人數來看,到2050年,基督教會從歐洲、北美,轉到地球的大南方,包括中南美洲、非洲、印度、中國等。而這些大南方國家,會反向把福音傳回北美和歐洲。當他看這本書,就開始思考,「非洲是否已經準備好差派人出去宣教?」直到如今,我們可以在工場看到各國,有來自巴西、祕魯,或是美加、歐洲地區差派出來的宣教士,在非洲服事。宣教也已經不再是西方基督王國的專利,而是每個地方都差派宣教士,就是現今所強調的「從來自各地到任何地方」(from anywhere to everywhere)。

祖魯族口傳文化 強調體驗實作

莊牧師表示,祖魯族的信仰,多半成長於口傳文化,以聽、看為主。由於祖魯族的文字歷史很短,從150多年前才開始有字典。他們重實踐多於理論,若是談太多理論,果效不大;但若先透過手的實做,就會很興奮。當他們參與和體驗,經過心理觸動,才會確信「你講是真的」。西方或是華人的學習方式是先接受真理知識,若是認為這是可信服的,心中有感動,就會去實作。兩者的方式是完全不同。

他也提到,南非特別的福音處境:一、無父的世代:61%18歲以下的青少年和青年當中,10.1%是父親過世,50%沒有和父親住在一起;因此很多孩子從小缺乏與父親互動的經驗。二、失控的聘金文化:祖魯族的聘金是11頭牛,大約是一般人4年平均薪水的累積,因此很多年輕人無法付聘金,女方的父親也會因此不放人,造成很多未婚生子,或是很多孩子出生後就沒有與父親住在一起的窘況。甚至教會很多弟兄姊妹,也會以身試險。不但衍生出家庭問題,也造成很多社會問題。

獨立教會「其他基督徒」怪象

他分析南非福音景況,基督徒比例高達78-80%。其中20%是「其他的基督教」。尤其獨立教會的興起,面對諸多的挑戰。以祖魯族為例:一,假先知、假使徒的興起。二,融合主義,如錫安堂、十二使徒教派。三,異端、異教,如耶和華見證人、摩門教、先貝......。四, 以福音為得利途徑,如成功神學。四,教會分裂主義,造成年輕人出走自立門戶。

莊牧師也提到,2013年假先知、假使徒的興起,造成很多怪象,也使很多根基不夠的弟兄姊妹離開教會。融合主義是指教會可以融合祖先崇拜,或是有的教會只剩下敬拜唱詩歌、跳舞。 異端和異教的情況則是有教會在聚會時,有人當場稱自己被亡靈附身,走到堂前,讓原本的詩歌敬拜,被迫停止,好讓對方說話。過去當地還有人自稱是「黑人彌賽亞」,稱耶穌是「白人彌賽亞」。

至於以福音為圖利的途徑, 莊育靖舉例,他曾經詢問教會同工,那位發預言說有人會死的講員,教會給多少講員費?同工說,要請這位講員不容易,教會花了5, 000元南非幣(約1萬元台幣)才請到。

信仰簡化剩下特會 弱化日常敬拜

而教會分裂主義,莊牧師提到,由於過去傳道人多是誰有能力傳福音,就起來建立教會。但新一代的年輕人卻發現,自己受召、接受裝備後,牧師反而視其為威脅,擔心自己會被年輕人趕走,也因著才幹、恩賜會互相比較,造成內部分裂,年輕人因此出走自立門戶。

他說,雖然信主人數增加,但是追求神蹟奇事,成為信仰的日常;靈命成長速成化,只要會講道,會很有力、很長的禱告,就讓人覺得很屬靈。信仰簡化到只剩下參加特會;弱化個人日常對神的敬拜,以及委身於屬靈團體和成長。教會缺乏信主之後的門徒訓練,培養年輕傳道人永續的概念、想法和做法。

莊牧師表示,對當地教會來說,宣教士是他們的助手,是陪伴、朋友,對孩子們來說,可以成為他們屬靈的父母親;向他們活出見證。身為宣教士可以成為教練,激發他們思考,當他們在信仰走進泥淖時,讓他們思考自己所信靠的神?

莊牧師說:「我們要先成為主的門徒,才能使人做主的門徒。」不論他們從台灣出發前,到進入宣教工場,至今還是繼續做主的門徒,生命繼續被改變,被上帝塑造。周圍的人才可以看到,原來這是主門徒的樣式,才有機會使人做主的門徒。非洲需要道成肉身的見證,他們夫妻將領受的神學教育、門徒訓練活出來。

他舉例,曾帶領一位開雜貨店的弟兄,擔任青年團契主席,但他自我形象低落,眼看弟兄姊妹畢業上大學,有好的工作,自己薪資仍然不高;因此在卸任主席後幾年後信仰跌倒,莊牧師夫婦持續帶領他認罪,持續為對方禱告、帶領他查經,直到他生命轉變,有機會完成婚禮。

陪伴年輕人成長 使他們有盼望

還有一位大一懷孕的單親媽媽,2013年時只是個高中生,師母邀請她當兒主助教,透過各種方式門訓她。當她考上大學後,母親沒有錢供她讀書,莊牧師就和師母陪同這位女生到學校,幫助她繳學費。之後這個女生申請到國家就學補助。沒想到,讀大一時卻未婚懷孕。莊牧師和師母得知後就一起去探望她,帶著她一起認罪禱告,鼓勵她面對結果,並依靠神的恩典,回到教會。這個女生後來把孩子生下來,畢業後從事環境保育的工作。從那時候起,她就叫莊牧師夫婦爸爸、媽媽,這都是神的恩典。

疫情中教會不准聚會,莊牧師鼓勵當地牧師Faya和師母,也能突破困境。因此,他們在大樹下聚集婦女一起禱告,並為年輕人進行一些活動,教會也慢慢建立起來。疫情後,很多教會雖然關門,但這間教會卻開始了。

莊牧師表示,目前他希望學校擴建經政府立案通過後,能持續穩定訓練當地傳道人,建立很好的信仰根基,並能為主得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