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吸毒者成為醫院主管 陳耀銘見證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陳耀銘在臺北基督學院分享見證。

【記者李容珍新北淡水報導】馬來西亞寶康醫院經理陳耀銘,曾經吸毒長達十多年,也因為販毒入獄。3月6日在臺北基督學院主辦的聚會見證說,以前姊姊看到他,就像看到鬼一樣。他很感謝主,改變了他的生命。不僅全家接納了他,如今還成為醫院的主管。他鼓勵台下聽眾說,只要我們願意活在基督裡面,凡事我們覺得不可能,上帝都變為可能!

陳耀銘談到自己的家庭背景,他有三個姊姊和一個弟弟;原本父母生下他之後,他飽受疼愛,直到弟弟出生,他感到失寵,家人把愛都放在弟弟身上。由於父親在外工作,國小三、四年級時,他放學後就在外逗留,去找朋友玩,覺得他們比較了解他。五、六年級時他就學會抽菸;13歲看到自己抽的菸和朋友不一樣,才知對方抽的是大麻,於是他跟著抽。14、15歲時他更開始吸食迷幻藥,18歲吸食海洛英,吸的毒品層級愈來愈高。

母親從小告誡不要吸毒 卻步上叔叔後塵

陳耀銘說,他的叔叔是吸食海洛英,從小母親就告誡他不要碰毒,他也自認為絕對不會像叔叔一樣,沒想到卻步上叔叔的後塵,而且越陷越深,甚至一天工資都不夠買毒品,於是改去販毒。

他說,自己也曾想戒毒,甚至把自己鎖在家裡的房間內,但難受得受不了時,他就又跑出去。後來父親逼他喝符水戒毒,甚至將他送給學武術的人管教,常被打到鼻青臉腫、傷痕累累,但只要父親不在身邊,他就再去吸毒;反反覆覆、戒了又吸。

陳耀銘見證(圖/臺北基督學院提供)

因為販毒,第一次被警察抓到時,被判刑七個月。他當時痛悔不已,感嘆自己為何走到這個地步,立誓從今以後不再吸毒。但四個月後假釋出獄,媽媽姊姊來接他,他卻又騙家人帶他去朋友那裡買海洛英。有一天他向母親要錢,母親告訴他:「家中只剩下30元馬幣,我生病都因為錢不夠,而不敢去看醫生,如果你敢拿,就把這30元拿去吧!」結果陳耀銘還真的拿去買毒品,但是因為內疚,一邊吸毒一邊流眼淚。

屢次戒毒不成 看到福音單張也自認不可能

在陳耀銘繼續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時,有一次因為吸食毒品造成大腿腫脹,又因有案在身,每個月要向警方報到;正當心情陷入谷底之下,無意中看到福音戒毒中心的單張。上面寫著許多的條件必須遵守:兩年課程、不能吸菸、不能喝酒......,他心想這些條件都還可以接受,唯有最後一條每星期強制上教會,他就馬上打了退堂鼓。

在福音戒毒中心生命被翻轉。

有一次母親給他錢,讓他去藥房買藥戒毒,沒想到買藥後回到家,警察立刻衝進他的房間搜查,幸好沒有毒品。自此他決心要去福音戒毒中心戒毒,讓他可以重新來過。戒毒中心裡有很多弟兄傳福音給他,經過四、五個月,某天有個聲音對他說:「你以為這樣做,就能改變你以前做過的事嗎?沒有用的,你還是個吸毒者。」後來有位弟兄聽了就為他禱告,頓時他感到身體的重擔完全不見了。因此他向主耶穌禱告說:「如果祢是真神,能聽到我的禱告,請祢讓我看到叔叔來戒毒。」過了幾天,他的叔叔果真來戒毒,這讓陳耀銘深信耶穌是真的神。

反省自己信主後卻無法和父親和好

兩年後,他到各地為反毒活動分享自己吸毒墮落而後重生的經歷,感恩自己的生命能被翻轉,成為別人的祝福。

但是陳耀銘心裡仍有一個解不開的結:「為何我在戒毒中心可以和弟兄們高聲讚美主、互相拍肩膀,但遇到父親卻說不出話呢?」原來他和父親有心結,從小每次做錯事,父親都會罵他,他心想:「為何聖經談愛,我卻無法饒恕父親?」後來他回家向父親認錯,抱住父親說:「對不起!我得罪了您,我愛您,主耶穌也愛您!」這些話是他從來沒有說過的,他與父親的心結因此終於打開;如同箴言十八章12節:「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當他願意放下自己的驕傲時,上帝的祝福就臨到。

在醫院接受訓練也服事人。

初到醫院工作 害怕遇到說英文患者

陳耀銘在戒毒中心擔任同工11年,從未想過要換工作。但上帝要翻轉一個人的生命時,必先預備。2016年,陳耀銘的母親罹患帕金森氏症,照顧她的姊姊又罹癌,他只好把母親放在護理院。有一次他遇到在東嶺神學院讀書的同學,也就是寶康醫院創辦人陳金蓮,問他要不要出來工作?起初他以為是給他一份幫忙她的工作,沒想到她卻是要他到醫院探訪病人,把福音傳給他們。

陳耀銘表示,剛開始他完全不會講英文,很擔心遇到只講英文的病患,只能硬著頭皮上場。於是他在上班之前,就會先禱告,求上帝保守他順利度過每一天。例如有一次晨禱後,他遇到一位講英文的同工,他完全聽不懂便向他人求助。剛好大家也忙不開身,他只好硬著頭皮面對。還有一次他和其他四位同工下班後去探訪病患,每個人探訪四位,他最怕遇到印度人,因為英文不好,只能草草寒暄幾句就結束。

醫院服事團隊合影

上帝翻轉生命 非醫學背景也能關懷人

有一次他遇到華人,對方一直講英文,讓他更覺得沮喪。他開始覺得這份工作不適合他;但是陳金蓮仍鼓勵他,不會講英文就向對方坦承,謙卑一點,不用勉強。之後他再遇到那位講英文的華人同工,對方的父親生病住院,他前去探望時,才知道對方也會講華語。從此他發憤學好英語,過了三年,他已經可以用英文做簡報甚至與人分享見證。陳耀銘說,當我們接受教導、訓練,生命就能跟著改變。

再看陳耀銘的經歷,2005年戒毒,2016年到醫院工作,他不是醫學背景,學歷也不高,現在卻能當上主管。不過當時39歲的他,還是單身一人。有一天一位弟兄突然為他禱告,求神賜給他伴侶,隔年(2017年)他真的結婚了,三年連生兩個孩子。他很感謝主的看顧,也相信若有人在基督裡面,他就是新造的人了。凡事我們覺得不可能的,在上帝都變為可能。

與家人和好並合影

婚後育有兩女兒。

相關新聞:

從社會公敵變成社會支柱 刑期22年的前毒販夫妻檔 見證上帝從深淵中拔擢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