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地上大使到神國大使 陳士良72歲按牧 回應29年前呼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 追蹤
陳士良牧師夫婦被按牧。(圖/李容珍攝影)
從事外交工作33年,曾經外派到教廷、澳洲、馬拉威、倫敦等駐處,並先後擔任駐吉里巴斯及甘比亞大使的陳士良,經台北國語禮拜堂一個半月前推舉他擔任董事長,上週按立為長老;今(13)日上午又在眾人面前,在教會被按立為牧師。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過去我是駐外大使,如今華麗轉身成為神國大使,全是神的恩典!」從事外交工作33年,曾經外派到教廷、澳洲、馬拉威、倫敦等駐處,並先後擔任駐吉里巴斯(南太平洋)及甘比亞(非洲西部)大使的陳士良,自年輕即帶職服事,退休八年多來,他到一些教會和團體講道,台北國語禮拜堂一個半月前推舉他擔任董事長,上週被按立為長老;今(13)日上午又在眾人面前,在教會被按立為牧師。

「1994年邵遵瀾牧師就勉勵我當牧師,沒想到29年後終於兌現了。」陳士良在會中談到自己從外交官到成為牧師的奇異恩典。現年72歲的他服事繁忙,對他而言,有無牧師頭銜並不重要,但經過多日的禱告,感謝神的呼召和揀選。他自覺軟弱,求聖靈幫助他點燃教會復興的火,讓具有百年歷史、深蒙主恩的教會,充滿神的榮光!最後他和師母以及從澳洲墨爾本返台的次子陳敬恩牧師,一起獻唱詩歌〈耶穌奇妙的救恩〉,向神獻上感謝。

陳士良牧師和師母陳麗珍,以及次子陳敬恩牧師獻唱詩歌。

外交工作艱辛 33年走遍54國

在由台北國語禮拜堂、大台北同工聯禱會、中華民國牧師協會和生命之歌協會聯合主辦的陳士良牧師按立牧師感恩禮拜中,陳牧師分享他從事外交33年的經歷。曾到過54個國家的他表示,外交工作艱辛,很像宣教士尋求和平,開拓邦交。

他還曾奉派參與駐吉里巴斯大使館的開館,以及駐甘比亞大使館的閉館,其中甘比亞大使館的閉館,一度讓他感受椎心之痛,心情非常沮喪,退休後他才逐漸清楚這是神對他信心的試煉。

會場

甘比亞斷交讓他受挫 總統畫像掉落

他說,在駐甘比亞期間,台灣花很多心力,為甘國貢獻良多,包括一望無垠的稻田,均是由台灣技術團輔導耕作;台灣每年捐贈大量稻種予甘國農業部,並且支援興建甘國警察宿舍;馬偕醫院每年兩次的義診,成效都很好。當時前總統馬英九去到甘國,一度掀起萬人空巷;他還作畫致贈甘國總統。回首過去,皆如幻影。

在派駐甘國期間,他曾無意中對妻子說道,若能早兩年退休服事主也很好。沒想到甘國總統賈梅,2013年11月14日因向台灣索求千萬美元未遂,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台灣於三天後亦宣布終止與甘國18年的邦交。斷交當日上午,甘國基督教會領袖特別來大使館為他禱告。神奇的是,當晚家中所懸掛、他畫的賈梅總統素描畫像的畫框,自動掉地破碎。當時前外長歐鴻鍊認為我們有為有守,沒接受獨裁者的勒索。到了2016年12月,獨裁統治的賈梅敗選,被黜流亡幾內亞,臨去時掏空國庫1, 100萬美元,以致甘國政府雪上加霜,貧困不堪。

邵遵瀾牧師29年前曾勉勵他按牧

陳士良牧師說,他12歲那年信主,高中三年在台南受邵遵瀾牧師教導,上大學後在教會及團契中領受學習。1981年考進外交部,也帶職服事;1994年底他在澳洲,邵遵瀾牧師應邀到坎培拉帶領特會,他協助接待邵牧師,邵牧師當時曾問他,是否考慮全職服事,甚至說可幫他安排按牧。當時他在外交工作擔負重任無法答應。他說等退休後,應該可以考慮,邵牧師也表示理解。後來陳士良的小兒子,在神的呼召下在澳洲當牧師,他也非常支持。

2014年,他自外交部退休後,前三年參加基甸會贈送聖經的服事,也擔任過淡水分會會長。後因95歲的母親在台南家中跌傷,他和師母接來淡水親自照顧約3年,兩度進馬偕醫院安寧病房,母親近99歲時安息主懷。

邵遵瀾牧師的呼召勉勵。

退休後到處服事 因緣際會先被按立長老

陳士良說,退休8年來,神給他的感動是多從事先知講道、傳揚福音和助人。主給他機會到過五、六間教會講道。除此之外,他每個月還到外交部福音社分享信息一次;也在淡水成立喜樂讀經小組,現今已成長到30多人,今年改為團契。為便於服事,他曾想過需要按牧.但似乎時候未到。

台北國語禮拜堂因為原任孔繁郇長老已擔任董事長34年了,今年高齡87歲.又罹患肝癌第三期,一直希望他能接任董事長。在大家支持下他決定接下服事。5日被按立為長老。

「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教會」的呼召

去年12月,陳士良夫婦受陳瑞枝牧師的邀請,到台北真道教會觀賞華人真道福音劇團演出,巧遇范秉添牧師及師母,談到他的啟蒙導師邵遵瀾牧師,曾經帶給他的呼召:「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教會」。范牧師喜稱自己曾受邵牧師按牧的,鼓勵他也接受主的呼召和按牧。范牧師表示,為傳道者按牧,不是滿足人的虛榮心,而是對服事神的同工的一種肯定;在師母的鼓勵下,陳士良決定接受按牧。

陳士良牧師見證

范牧師在會中按牧審核報告中表示,陳士良長老2月份參加大台北同工聯禱會,下午接受中華民國牧師協會的五位牧者的考牧,一致表達對他的肯定,因此決定與大台北同工聯禱會以及台北禮拜堂一起為他按牧。

做先知講道,羨慕善工,高舉基督,榮神益人

陳士良牧師按牧後,引用哥林多後書五章20節:「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ambassadors),就好像上帝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上帝和好。」他說,其實每位牧者傳道同工都配稱為神國大使。他很感謝主揀選他,台北國語禮拜堂的目標:「廣傳福音,靈命造就,高舉基督,榮神益人。」

他決心謹慎服事,做先知講道,羨慕善工。他說,外交人員都渴望被派任大使,大使對外代表國家、元首,在人看來是非常尊榮的工作。出任大使不只看能力才華,更重要是人品德行,工作和人品都受到考評。世上的大使尚且非常慎重,神揀選神國大使,會更嚴格。人看是外表,但神看是內心,成為神忠心良善的僕人,是既謙卑又尊榮之職。公務人員是人民公僕,要謙卑、順從任務;神的僕人也當順服謙卑,傳揚主道,活出聖德。神才是那位大牧人,牧者是小牧人,代神看管羊群。他很感謝神的呼召和揀選,也很感謝師母一直從旁幫助支持,一起禱告服事。

會場

多為教會禱告 重新點燃復興之火「得人如得魚」

陳士良在會中也指出,台北國語禮拜堂和濟南長老教會共用教堂敬拜神,這在台灣教會中是唯一現象,也成為美好的見證。他表示,台北國語禮拜堂是一個地方性的獨立教會,不屬於任何教系宗派,但與所有基督教會都保持良好的關係。

自1998年5月4日台北市政府公告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為台北市的市定古蹟,解除學校用地名目,後經台北市政府決定,濟南長老教會持有產權,負責教會管理及維護,國語禮拜堂則擁有永久使用權。外交部福音社聚會就在教堂的副堂聚會,以後會多以該教會為服事重點。他也特別請聯禱會眾同工為國語禮拜堂的服事禱告,求聖靈恩膏弟兄姊妹,讓位於諸多政府機關中間的古蹟教堂,發揮其特性,成為明燈照耀,讓教會得人如得魚一樣。

台北國語禮拜堂孔繁郇長老夫婦。

廖明發牧師代表同工聯禱會贈禮給陳士良牧師。

台北國語禮拜堂與濟南長老教會共用教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