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聖經地理」研究先驅 聖光神學院前院長呂榮輝博士追思會 眾牧者緬懷敬虔風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呂榮輝博士。(圖/聖光神學院提供)

【記者洪嘉蔚/高雄採訪報導】高雄聖光神學院第三任華人院長呂榮輝博士於美國時間2月9日下午(台灣時間2月10日上午)安息主懷,享耆壽95歲。今(13日)上午,聖光神學院於高雄循理會舉行追思禮拜,多位牧者及聖光神學院校友一起緬懷呂榮輝博士的敬虔風範。

呂榮輝博士於1992至2000年間擔任聖光神學院院長,任內致力建置聖光網站,並與美國、韓國等數間基督教大學、神學院締結姊妹校。卸任後,呂前院長繼續以榮譽教授身分,在院內教導聖經地理課程,並帶團至以色列,還創建「聖光聖經地理資訊網」,帶給華人基督徒莫大的祝福。

眾人前來參與追思禮拜,緬懷與記念呂榮輝博士。(圖/洪嘉蔚攝影)

呂榮輝博士當年因著神給他以賽亞書四十一章8至10節的經文,從美國被呼召到聖光神學院服事。擔任追思禮拜司會的中華循理會楓林教會薛勇生牧師以此經文作為開場宣召,眾人也在中華循理會大寮教會張舒文牧師的帶領下,一同默禱記念呂前院長。

聖光曠野團契獻詩。(圖/洪嘉蔚攝影)

聖光神學院蔡良志董事長致詞時表示,呂榮輝博士在聖光神學院50週年時,朝氣蓬勃地帶領聖光神學院朝向歷史上第一個高峰奮進,他的心中為自己所扮演的過渡角色感到欣慰。「雖然呂博士說自己是過渡,但是神卻在他8年在神學院的服事中給予極大的祝福。」蔡良志董事長說道,呂榮輝博士對聖光所做的一切功不可沒,並值得後人記念。

鑽研「聖經地理」享極高聲譽

呂榮輝博士於1927年5月5日生於福建省南安市水頭鎮模里村,小時候父母相繼離世,因此和妹妹一起被大伯收養,也在艱難困頓的環境中長大;但是呂榮輝從未將這些勞苦掛在心上,相反地,這些磨練卻成為他日後力爭上游的動力。

後來,呂榮輝靠著朋友資助的一枚金戒子當作路費,於1947年單身一人來到台灣闖天下。先在高雄鳳山示範國小教書一年,於1948年考取台灣省立師範學院史地學系;1950年聖誕節期間,在計志文牧師的培靈與奮興大會上認罪決志,並開始有了屬靈的新生命。

呂榮輝院長於2001年聖光神學院的神學營中分享。(圖/聖光神學院提供)

呂榮輝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後,依照政府規定徵召入伍。1953年受訓結束後,分發至高雄市立第二初級中學任教,並在課餘至「高雄和平巷循理會」(現高雄循理會)義務幫忙,且於1956年與戴永和師母(Mrs. Alice E. Hayes)共同翻譯出版梅晨博士(Dr. J. Gresham Machen)的《新約希臘文》油印版。同年9月,呂博士以全額獎學金進入美國肯塔基州阿斯伯里神學院(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就讀。

1960年自阿斯伯里神學院畢業後,呂博士繼續到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攻讀地理學碩士一年,隔年獲得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地理系助教獎學金,繼續攻讀碩士學位,並在同年與師母宇田川幸代子(Sayoko Utagawa)結為連理。後來呂博士更轉赴西雅圖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攻讀地理學博士學位,也與師母育有兩女一子。

呂榮輝博士與師母宇田川幸代子。(圖/聖光神學院提供)

1977年,呂博士透過他人介紹結識聖經地理先驅丹尼.貝理教授(Dr. A. Denis Baly),並與貝理教授前往約旦及以色列「聖地實地考察」一個月,從此投身「聖經地理」這專業領域四十餘年。1978年,呂博士在「全美地理學家協會」首倡「聖經地理」研究教學,也在自己任教的北愛荷華大學開課教授「聖經地理」,成為美國首間設立「聖經地理」課程的州立大學,在美國學術界享有極高的聲譽。

1992年呂博士自美國愛荷華大學退休後,接任高雄聖光神學院院長一職,任期八年。雖然在社會職場上的責任告一段落,但呂博士卻退而不休,除了繼續教授「聖經地理」,也繼續在每個主日前往各地講道。認識呂博士的人也對這樣一位風塵僕僕、奔走四方、傳揚主道、鞠躬盡瘁的宣教師,發出由衷的讚佩!

在2017年聖光神學院開學禮拜中帶領禱告的呂榮輝博士。(圖/聖光神學院提供)

對華人研讀聖經做出極大貢獻

現任聖光神學院院長陳吉松自呂榮輝博士手上接下院長一職,陳院長在會中分享時坦言,呂博士的離開對他而言來得突然,他的腦海中還浮現著呂博士躺在臥椅上,看著自己即將出版的傳記照片的情景。

陳吉松院長於1990至1994年在聖光神學院就讀。1993年年底,呂博士詢問即將畢業的他「有沒有負擔從事神學教育?」因呂博士打算推薦他前往阿斯伯里神學院攻讀博士。

陳吉松院長。(圖/洪嘉蔚攝影)

當時,陳吉松對神學教育並沒有太大的負擔,於是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沒有負擔。」但後來他卻感到心中的不安感襲來。於是他想了想,回去對呂博士說:「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做神學教育的可能,不過如果要服事主,僕人沒有為自己選擇道路的權利,請給我一些時間禱告尋求主。」

於是他開始了近半年的尋求禱告,上帝透過一次的聯合聚會呼召他到阿斯伯里神學院就讀。在就讀期間,聖光神學院的管理層曾向陳吉松提議,只要博士資格考通過就可以回聖光邊教學、邊寫論文,但呂榮輝卻堅持要陳吉松完成論文及口試再回到聖光任教。回首這段往事,讓陳吉松非常感謝呂前院長的遠見,更明白這無疑是個明智的決定。

陳吉松院長與呂榮輝博士於聖光神學院60週年院慶時合影。(圖/聖光神學院提供)

由呂榮輝前院長統整創建的「聖光聖經地理資訊網」,對華人教會擁有極大貢獻。陳吉松繼續分享,自己曾前往南加州兩間華人教會講道、分享聖光異象,會後教會同工跟他說,「聖光聖經地理資訊網」的資料非常豐富,對要研讀聖經的人很有幫助;這也讓他看見呂博士在神學學術上的影響力。

滿懷熱忱走訪聖地的聖經地理學博士

對聖經地理尤有熱情與負擔的呂博士,在眾人眼中是學識淵博且非常支持福音事工的良好典範。無論是「聖光聖經地理資訊網」,或是親自帶領的「聖地旅習團」皆讓學生們與同工看見呂博士的和藹、堅持與勤奮。

聖光神學院鄧澄欣博士表示,若說呂榮輝博士是一位完美主義者也不為過。他不僅讓自己所編著的刊物或講義刊登在「聖光聖經地理資訊網」上,還會親自修改與調整。「聖光聖經地理資訊網」的內容能兼具大眾化資訊及學術、研究成果報導,是呂博士獨特而長遠的眼光和智慧所促成的。

張百路姊妹分享呂榮輝博士略歷。(圖/洪嘉蔚攝影)

聖光神學院同工莊偉蓉姊妹則分享她25年前到聖光應徵時,覺得呂博士講話雖然聲音不大,但是句句到位,深具學者風範。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呂博士卸任院長一職後,某次提到參孫和大利拉的故事,還模仿大利拉說話的神情,惟妙惟肖又活潑生動,讓她感到十分驚喜。

莊偉蓉姊妹。(圖/洪嘉蔚攝影)

聖光第40屆畢業生、中華循理會忠義教會袁瑞娜牧師則回憶:「呂榮輝博士不只是院長,也是父親。」他用神學裝備、教導學生,甚至有一次一位弟兄因服事勞累錯過晨更,他也沒有責備該名弟兄,反而跪在床前為他禱告。她說:「院長就是這樣用他的膝蓋和生命來關懷我們」。

「他是位聖經學者,甚至是聖經地理的開拓者和啟蒙老師」。袁瑞娜牧師因著呂榮輝的帶領,而發現聖經地理的重要性。呂博士也在2011年的聖經旅習團中,為隨團導遊在加利利海施洗,雖然當天天氣寒冷,呂博士仍在岸邊為導遊施洗。頓時讓袁瑞娜牧師也感受到一股暖流從頭上澆灌下來,更體會到「有上帝的同在,一點也不冷」。

袁瑞娜牧師(圖/洪嘉蔚攝影)

1990年曾隨呂榮輝博士到聖地旅習的陳士廷牧師,則穿上呂榮輝院長回美國前夕,送給他的一件旅行攝影背心並表示,呂榮輝博士展現了以基督為信仰中心的典範,跟著他跟隨耶穌腳蹤、走訪實地是團員們的福氣。「他是實至名歸的聖經地理學博士,『聖經旅習團』也是他一生為主所用的活見證」,陳士廷牧師說。

陳士廷牧師分享呂榮輝贈送給自己的攝影背心。(圖/洪嘉蔚攝影)

生前遺願:楓港不再只是宣教的走廊

循理會排灣區牧者藉著詩歌〈無以回報〉向呂榮輝博士表達敬意。薛勇生牧師也分享呂榮輝博士的生前遺願,就是希望屏東楓港(現枋山鄉)也能有福音宣教據點。

薛勇生牧師。(圖/洪嘉蔚攝影)

屏東枋山鄉是全台灣最狹長的鄉鎮,也是旅客到墾丁的必經之路,不過鮮少有旅客駐足。因為當地傳統宗教勢力強大,導致牧者宣教困難,讓枋山鄉也成為「宣教的走廊」。福音的好消息猶如旅客匆匆的步伐,很難扎根。呂榮輝與薛勇生牧師想了許多辦法邀請孩子到福音中心。雖然信仰使得孩子的生活習慣改變,但仍造成當地家長及居民的反彈,最終福音中心推行的幾項事工只能先行暫停。

呂榮輝觀察了楓港福音中心的風貌,便問薛勇生牧師說:「勇生,如果楓港教會能設立起來,有沒有可能在這裡寫下『呂原濕傳道紀念禮拜堂』?我希望以此紀念我的祖父。」如今在薛勇生牧師的積極推動之下,楓港福音中心已獲年執行委員會通過,作為「基督教中華循理會楓港教會暨呂原濕傳道紀念禮拜堂」。除了買房買地拆除重建,更為楓港提供一個福音種籽能成長的可靠溫室。

牧者獻詩。(圖/洪嘉蔚攝影)

這場追思禮拜在眾人的默禱與對呂榮輝博士的思念中進入尾聲。「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四章7節)台南豐生基督教會陳朝昇牧師在最後的祝禱中提到,呂榮輝博士為我們作了美好的見證,成為屬靈的榜樣,求主繼續使用依然活在這個世代的人們,來完成主的使命以及美好旨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