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領人信主後卻留不住,門訓危機在哪?馬可杜里博士從耶穌榜樣談不可忽略的醫治釋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馬可.杜里博士分享「大使命與門訓危機」。(圖/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為何很多人決志信主後,又很快離開?在成為門徒的過程中,常要面對拆毀生命中的營壘,現今教會門徒訓練的最大挑戰是什麼?耶穌過去示範的門徒訓練又是如何?教會疏忽了哪些?

由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主辦的戴紹曾博士紀念講座,以「從醫治釋放與屬靈爭戰看門徒訓練」為題,邀請馬可.杜里博士( Dr. Mark Durie)自17至19日,分享九堂專題,帶領大家從聖經教導、神學發展、西方復興歷史以及實際文化處境等面向,探討醫治釋放和屬靈爭戰在門徒訓練中的實際意義,最後也探討在穆斯林背景歸信的處境中,會面對到的屬靈爭戰。

馬可•杜里博士分享。

馬可.杜里博士專任於澳洲Institute for Spiritual Awareness,並兼任墨爾本神學院資深研究員,他全職牧會擔任墨爾本聖公會牧師20年間,致力於將屬靈釋放事工融入門訓事工中,之後專注發展「Cleansing Streams」事工,透過門訓幫助信徒獲得在基督裡的自由。

面對各樣挑戰 談大使命和整全造就

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吳獻章老師會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西方教會變得脆弱,以美國為例,據統計,每天約有30間教會被出售,40個傳道人說:「我不想幹了!」韓國教會也有類似情況。台灣的教會大致蒙神保守,不過教會是否能在各樣風波中度過,核心關鍵是如何看待大使命和整全的門徒造就。

馬可.杜里博士17日在第一場「大使命與門訓危機」專題中談到,我們常聽到一句話「耶穌會怎麼做?」另一個要問的是「耶穌做了什麼?」根據馬可福音一章,耶穌在人群中做了五件事情:

一、祂來到加利利,傳講天國的福音;二、祂呼召門徒「來跟從我」;三、祂趕鬼;四、祂醫治病人;五、祂到曠野禱告。這五件事情,也是耶穌不斷反覆在做的事。

與耶穌同在 趕鬼、醫治、傳神國福音

在馬可福音一章,「趕鬼,是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蹟」。當時耶穌在迦百農會堂講道,祂是帶著權柄,看見有人被汙鬼附著。耶穌就給汙鬼兩道命令,一要牠安靜、二是從這人身上出來。耶穌展現祂勝過邪惡勢力的力量,這也是在福音書中,不斷出現的事。約翰一書三章8節:「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使徒行傳十章37、38節提到耶穌受洗後,祂周遊四方、行善事,醫治好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祂同在。在此看到同樣模式,耶穌被膏抹,然後勝過魔鬼勢力。

門徒要如何才能變得像主耶穌?在路加福音第九章,耶穌呼召12個門徒,並差遣他們做兩件事:一、與耶穌同在。與耶穌在一起的重要性,是讓他們能夠聽到祂說甚麼或做甚麼,就可以從祂身上學習。二、被耶穌差遣出去,做耶穌同樣做的事情。特別的是,耶穌先聚集他們,給他們權柄能力,讓他們能醫治各樣疾病、趕逐一切汙鬼、宣告神國的福音,這也是耶穌差遣門徒的原因。

線上直播。

路加福音第十章提到,耶穌呼召70人,他們兩個兩個被差去不同地方傳道、行醫治和趕鬼。他們回來後非常興奮,因為他們奉耶穌的名趕鬼,魔鬼也服了他們。耶穌做給他們看,他們就跟著出去做。

從馬可福音九章14-32節,看見耶穌訓練門徒的好方法。祂先展示、委任、差派、練習、總結討論。耶穌也教導門徒做四件事:傳講天國的福音、醫治病人、趕鬼和禱告。

福音書通常被認為是耶穌的傳記,但也被認為是門徒訓練手冊:傳承門徒訓練傳統,不僅見證耶穌,也見證祂如何教導和訓練、栽培門徒。福音書的寶貴和重要性,是因耶穌不僅呼召門徒,也呼召我們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並帶出更多的門徒。

先賜權柄 然後命令門徒去做同樣的事

馬可.杜里博士說,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節是非常有名的大使命經文,其中一句 「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是什麼意思?」他表示,門徒的觀念藉著做來學習,也是訓練的過程。當耶穌差門徒出去,是先給他們權柄,好讓他們可以出去栽培其他門徒,而這「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耶穌不僅賜給了門徒,也賜給我們,並要我們要謹慎地去遵行,祂會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與老師在一起,是門徒訓練的一部分!」耶穌要門徒帶出更多門徒的觀念,與世界的觀念不同,耶穌不是要他們帶出自己的門徒,而是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

會場

當我們思想關於大使命的重要性,不只是當宣教士去宣教,而是持續訓練門徒。藉著大使命,耶穌把祂的事工,宣講、醫病、趕鬼,交給教會。作為上帝的兒子的重要核心工作,趕出汙鬼,使得神的國可以擴張,這是呼召大使命的核心,也是耶穌要我們做的。耶穌如此做,也呼召、示範門徒怎麼做?他差遣他們出去做,事後與他們一起來討論,然後告訴他們,要像祂一樣,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祂也說:「凡我所做的,你們聽見的,也都要去做」。福音書是耶穌一生事工的紀錄,也是如何訓練和呼召門徒的守則,如今傳承到我們的手中。

馬可.杜里博士提到西方門徒訓練的危機,他舉唐.利特爾所寫的《穆斯林社區的有效門訓》一書為例,書中批判西方教會門徒訓練的方式,過去有數以萬計和數十萬計的伊斯蘭教徒信耶穌,也是傳耶穌給伊斯蘭教信徒的黃金時代,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訓練他們成為門徒;有些地區統計,信耶穌的人幾乎九成以上,後來又離開了信仰。門訓的挑戰是如何訓練信耶穌的人能夠繼續在信仰中往前走。

許多人生命破碎 知識門訓無法滿足

書中提到西方教會訓練門徒的方式,是把人帶到決志信主的關鍵點上,之後就把知識傳遞給他們,讓他們知道所信的是什麼。作者唐.利特爾稱為「現代主義門徒訓練」,透過傳遞知識來訓練門徒,形塑他們的信仰。馬可.杜里博士表示,這也反映在西方各宗派,很多基要真理的問題解答。現代主義門訓特徵是傳遞聖經真理、訓練思想,結合榜樣和督導。人們受到門訓,也可以引導他們去門訓別人。門徒訓練被視為知識和訓練的套組,以組織和規範的門訓,從管理方式門訓門徒。

馬可.杜里博士坦言,西方門訓的思想系統,過去讓數百萬人獲益,但是遇到的問題是,當對方生命中有破碎或遇到困難,被惡者捆綁,知識的訓練就無法滿足他們的需要。而且有愈來愈多人有類似情況,能接受知識門訓的人愈來愈少。他個人在門徒訓練中最大的突破,也是和看到對方從惡者勢力中釋放出來有關。知識是訓練的一環,但門訓不只是知識傳遞,而是一個人生命改變的過程。醫治釋放,也是門徒訓練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門徒成長的八個向度:

一、愛神和事奉神:禱告、讀經、敬拜:一切都源於神,並表達與神的關係。二、跟隨耶穌:基督的模仿,親密、順服、培養敬虔的紀律和品格塑造。三、在生活的每個領域,先求神的國高於一切;徹底的內心導向,離開和斷開。四、戰勝惡魔的屬靈得勝:活出對自由的呼召(包括內在醫治和釋放)。五、與聖靈同工的生活:身分上印證、聖潔、成聖(包括認罪、悔改、奉獻)和賦權(為了公義和服事),走在神蹟中。

從魔鬼權勢中釋放的服事為門訓核心

六、相信真理:更新你的思想,將真理應用到自己的內在生活中;確認一個人作為神兒女的真實身分。不僅是神學的,而且是牧靈的和個人的;而實踐則是檢驗真理的最高標準。七、群體生活:充滿愛與服務的群體,愛人如己,愛與被愛。八、在苦難的恩典中成長:效法基督的一個關鍵,是不要成為「晴天的基督徒」。

馬可.杜里博士最後談到「門徒訓練的中心地帶」時呼籲,讓我們將這種自己得釋放,並使他人從魔鬼和權勢中釋放的服事,轉移到門徒訓練的核心,而不是單單視其為外圍或次要的服事。讓我們採用耶穌服事的模式,並像門徒一樣,將它成為我們自己的,讓我們變成像主耶穌一樣,也是祂告訴我們的那樣。讓我們重新思考門徒訓練的核心所在,就是靈裡得自由,還有掃除西方神學和世界觀造成的障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