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穿著世界地圖夾克全球傳福音 OM創辦人喬治韋華帶動青年宣教熱情 臨終親囑四大屬靈遺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OM世界福音動員會創辦人喬治.韋華(George Verwer)總是穿著招牌世界地圖夾克,帶著充氣地球儀四處演說,為各國和當前的問題祈禱。(圖/YouTube截圖)
「『堅強在主裡,一個屬靈巨人』——有些人這樣稱呼我。然而,他們並沒有真正認識我。我是一個罪人,只是隨著歲月流逝而越來越堅強。當我有罪卻發現上帝仍然愛我,並且使用我把其他人帶到基督面前時,我爬回了十字架。這就是恩典,不是嗎?」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OM世界福音動員會(Operation Mobilisation;簡稱OM)創辦人喬治.韋華(George Verwer)總是穿著招牌世界地圖夾克,帶著充氣地球儀四處演說,為各國和當前的問題祈禱。最令世人難忘的是,他總是一次次在演講中詢問台下的年輕基督徒:「怎麼樣?你準備好要出發了嗎?」

喬治韋華充滿 傳福音的熱情。(圖/FB@George Verwer)

這位知名的宣教士、作家和演說家在今年2月被診斷出患有肉瘤癌;在特別發行的時事通訊中,他說:「請不要為我祈求得著全然的醫治,因為我真的很期待天堂。請為即將到來的每日難辛旅程禱告,祈求上帝賜下恩典。」韋華於4月9日留下了最後視頻,提到他要留給下一代的屬靈遺產有四:一、他的著作:《更新的愛》(Revolution of Love);二、他的著作:Messiology;三,用耶穌基督的福音接觸失喪的人的熱情;四、毅力。4月14日他安息主懷,享壽84歲。

韋華最後視頻留下四個屬靈遺產

期待天堂 籲勿為他得全然醫治禱告

韋華的家人表示,他在家中安詳地離世,親人隨侍在側。家人在韋華的個人官網發表聲明,並分享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的經文:「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OM也在官網寫道:「我們感謝他奉獻熱忱的一生, 致力於在全世界分享上帝的愛。」

OM是一個跨宗派的國際宣教差會,由韋華在1957年創立,至今已有66年的歷史,目前有來自140個不同國家,4, 900多位同工,在128個國家地區分享基督的大愛。今日事工專注於世界上大多數人沒有機會聽到福音或遇到耶穌追隨者的五個地區:薩赫勒(Sahel)、阿拉伯半島、北高加索、南亞、湄公河流域。

韋華擔任OM領導人長達45年,他見證了該組織在世界各地傳播福音,發展為大規模的宣教運動。眾多曾參加OM短宣的基督徒,獲得完整的門徒訓練,並為未來的服事做準備。據估計,全世界還有300個宣教組織都植根於OM,或是由參加過 OM 的人員創立。

穿著各國國旗夾克,帶領眾人為列國禱告。(圖/FB@George Verwer)

14歲獲贈聖經 18歲帶領200人決志信主

韋華於1938年7月3日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在他14歲就讀拉姆齊高中(Ramsey High School)時,便展現了天生的領袖才能。高中老師多蘿西亞.克拉普(Dorothea Clapp)的兒子送他一本《約翰福音》,克拉普女士為該校的學生能追隨耶穌,已經祈禱了18年。2年後,16歲的韋華到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參加了葛理翰牧師(Billy Graham)的佈道會,在那裡,他將自己的生命交給基督。克拉普老師得知他的情況後,就繼續為韋華能成為宣教士禱告。

受耶穌吩咐門徒的大使命啟發,韋華回到紐澤西後,利用他學生會主席的身分在一次集會中做見證,並在門廳發放了1,000份《約翰福音》。一年之內就有200人決志信主,包括他自己的父親。

韋華(右)在地鐵上仍不停地工作。(圖/YouTube截圖)

墨西哥短宣開始宣教事工

韋華在2015年拍攝的紀錄片《真實的喬治》(George for Real)中說:「我特別要感謝葛理翰牧師,他是我的屬靈父親;透過他的講道,我重生並且得到豐盛的生命。在我信主2年後,租了公共汽車,把人們帶到1957年時在紐約市舉辦的葛理翰牧師佈道會,會場內有成千上萬的人歸主。一天晚上,佈道會上的座席全滿,我不想占用這個可以讓別人第一次聽見福音的座位,因此,我走出佈道會會場,在戶外開始對人講道,這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在戶外傳講福音。」

韋華就讀田納西大學時,對於墨西哥有七成的人無法接觸到聖經,感受到沈重的負擔。1957年,18歲的他和兩個同學沃爾特.博查德(Walter Borchard)和戴爾.羅頓 (Dale Rhoton),在暑假時,賣掉了身邊的財產,用這筆錢買了一輛卡車,上面裝滿2萬份西班牙文福音小冊子和1萬本《約翰福音》,然後從芝加哥前往墨西哥宣教。他們稱這次宣教之旅是「傳遞光」(Send the Light),這可以說是世界福音動員會首個短宣活動。由於成果豐碩,往後兩年暑假,三人繼續前往墨西哥宣教,並進而成立墨西哥第一個基督教書店。

喬治.韋華帶著充氣地球儀各國跑透透傳福音。(圖/FB@George Verwer)

為基督冒上所有風險才會有安全感

與他同行的羅頓後來在韋華所著的《走出安樂窩》(Out Of The Comfort Zone: Grace.Vision)中形容作者:「韋華一生中唯一的熱情,就是成為一個讓人們與耶穌建立長期情感的管道……他的舒適圈就是『不斷突破舒適圈』。他只有為基督冒上所有風險,才會有真正的安全感。」

為了有更多的裝備,韋華轉學到芝加哥的慕迪聖經學院(Moody Bible Institute)就讀,此時他開始為全球宣教作準備,不僅持續舉辦禱告會激勵他人,也策劃了更多宣教活動。1960年,韋華遇到了日後成為他妻子的德雷娜.克奈特(Drena Knecht),她是慕迪電台(Moody Radio)影片部的祕書。

韋華和德雷娜在1960年結婚,夫妻倆的蜜月旅行就是一趟墨西哥宣教之旅。在南下旅途中,為了撙節開支,這對新婚夫婦曾打算用結婚蛋糕換取一桶汽油;結果遇到的第一間加油站店員拒絕他們,反而免費為他們加油;第二間加油站店員則同意此交換。在墨西哥城宣教6個月後, 他們搬到西班牙,但當時佛朗哥獨裁專政,只允許天主教有宗教自由,基督教福音事工受阻。但當天主教在當地出版西班牙文新約聖經時,韋華利用在墨西哥的經驗,也在馬德里開設書店。

望道號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書展。(圖/YouTube截圖)

望道號福音船。(圖/wiki)

韋華式熱忱帶領年輕人傳福音

後來,韋華冒險將聖經走私到蘇聯,當他在飯店要丟棄一部分印刷錯誤的福音刊物時,不小心被KGB發現,最後被驅逐出境,這使他開始反思未來。有一天,在維也納進行一次私下禱告時,他爬上一棵樹,看到街上一群年輕人正在搭校車。就在那一刻,「世界福音動員會」(Operation Mobilisation)這個名詞,突然浮現在他的腦海,他開始想要動員成群結隊的年輕人去宣揚福音。

韋華一生在宣教禾場上的「韋華式熱忱」,感動了無數的基督徒,他們跨越國界、文化和大陸,在全世界宣揚福音。OM在韋華充滿活力的領導下,成為20世紀最大的宣教組織之一,每年派出數千人參加短期和長期的宣教行程。在橫跨整個歐洲和中東地區之後,他們進一步發展志工乘船航海宣教。

與妻子同心合一宣揚福音。

推廣海上書展 發送過7千萬本聖經

「真道號」(Logos)福音船是OM的第一艘船,於1971年從倫敦開往印度首航,此後有超過4,900萬人參觀過船上的書展,這艘船並曾在 151 個國家的港口停泊,期間總共分發了超過 7,000 萬本聖經;先後五次訪問香港。1988年1月6日,她在阿根廷與智利之間的比格爾海峽觸礁下沉,船員棄船逃生並全部生還忠僕號(Doulos)則曾5次停泊台灣港口,至2010年退役。望道號(Logos Hope)也全球最大的海上書展,2015年8月曾停泊台中。2022年,OM又買了一艘船Doulos Hope。目前兩條船皆在行駛。

韋華夫婦和他們的三個孩子在印度宣教和建立事工一段時間之後,定居於英國倫敦。韋華繼續著眼於OM 內部革新的門徒訓練和事工拓展。

喬治韋華名言。(圖/翻攝自FB@OM in Taiwan)

韋華:「我有罪,但我爬回了十字架!」

韋華擔任OM的領導人一直至2003年交棒,之後他專注於執行專案計畫,巡迴全球各地,在數以千計的聚會中宣講耶穌基督。2020年他受訪時說:「在背後支撐我的,是我對復興以及看到生命被改變的悸動。有許多基督徒不冷不熱,但年輕人會因為 OM 的志工服務而成長,變得更加成熟——這仍然在持續發生中。」

韋華也經常鼓勵他人,並且透過信件、電子郵件和電話,與成千上萬的朋友與牧師同工保持聯繫。

喬治韋華名言。(圖/翻攝自FB@OM in Taiwan)

韋華講道的一個關鍵主題是:承認自己的不完美,並尊重上帝;儘管人們犯錯,但上帝仍然饒恕並透過他們來做工。

在他2008年的著作《漏水水龍頭下的水滴》中,他寫道:「『堅強在主裡,一個屬靈巨人』——有些人這樣稱呼我。然而,他們並沒有真正認識我。我是一個罪人,隨著歲月流逝而越來越堅強;當我有罪卻發現上帝仍然愛我,並且使用我把其他人帶到基督面前時,我爬回了十字架。這就是恩典,不是嗎?

《真實的喬治》紀錄片

(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Religion News Service, Christianity Today, CBN News, OM Taiwan

相關新聞:

【青年走出去—跟著福音船跑23國】李孟家:跨文化經驗看見神蹟看見愛

【OM從短宣成為跨國差傳機構】62年來鼓勵動員短宣 喚醒每個人明白神計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